Take the Risk!電機人的商業知識啟蒙之旅

游棋翔,2023 YEFer,現為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生

: “你是電機系的怎麼一直在參加商業競賽?”

: “不知道要幹嘛,想搞死自己。”

:“阿你不知道要做甚麼還一直拿獎?”

: “可能錦鯉體質作祟吧。”

這段對話在我大二的日子不斷回響。當初的回答也許只是因為懶得多說,但實則是當時我的完美寫照:不知道要做甚麼,面對課表上滿滿無趣的基礎電機必修課程,我的學習熱情似乎在一點一滴中消逝,當時毅然決然選擇交大電機甲組的滿腔熱血一掃而空。但現在的我在面對同樣的問題會說:”這是一段充滿探索的自我覺察之旅。”

商業知識的啟蒙

大一還甚麼都不會的我誤打誤撞在ATCC拿了獎,那是我踏入商業領域的開門磚。而 YEF 則是我找尋自我的啟程。

YEF 的特色

接下來,我將分享我在 YEF 中度過的半年時光,以及作為代表前往美國參訪的心得。當時我是在延後報名截止的倒數兩天前,才顫顫巍巍地點擊了報名送出。事後回首,這或許是我至今生涯中最正確的抉擇之一。

YEF 的賽制

個人報名後,必須在一群陌生人中尋找合適的隊友。過程中,我們運用設計思維的方法,深入挖掘問題,然後從問題中找出解決之道。我們評估目標市場的潛力,思索我們的產品能給目標客群所帶來的價值是否足夠吸引顧客買單。如果一切看似可行,我們就開始思考如何製作產品原型、進入市場、籌措資金、預測未來的收益… 基本上,我們不斷修正我們的商業模型 (Lean Canvas),直到它變得無懈可擊。這個過程中,我們並不孤單,有輔導長和業師的陪伴,讓我們在創業的道路上不至孤單一人。

2023 Pitch Day

全方位提升

當然,除了學術知識,YEF 更重視邏輯思考、問題解決的本領,以及如何與人高效溝通和合作。還記得在一開始我最徬徨的莫過於”不知道怎麼開始思考以及”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幸運的是,YEF讓我從原本沒有一套完整的商業思考模型,在隊伍內部和與業師的互動中,一次次地改進自己的思維方式,吸收他們的經驗和建議,現在思考相關問題時,有一個完整的商業邏輯,也能言之有物地向其他人侃侃而談。

美國參訪心得

在 YEF 中提升自我之後,我非常榮幸成為代表,前往矽谷參訪。這趟舊金山之旅帶給我的啟發是無比寶貴。長途飛行的十二個小時後,我們終於踏上美國的土地。陽光溫暖卻不毒辣,大麻的香氣不斷提醒著我身處異鄉。十天的異國之旅匆匆而過,我只能努力睜大雙眼,狼吞虎嚥般吃下所有所見所聞。

美國之行的三大收穫

  1. 實踐

大學的兩年時光中,我感受到了周圍環境在追求財富方面的壓力,這似乎使得學習和生活的熱情漸行漸遠。在參訪過程中,我遇到了許多為了實踐夢想不惜一切的前輩們,他們的故事和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讓我更積極地尋找自己的興趣和機會。

2. 人脈

我自認是個內向的人,不太主動與人交往。然而在參訪前,學長建議我們要積極聯絡,畢竟那些業界大咖可能只有一次見面的機會。因此,整個行程中,我積極與前輩們互動,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並在 Linkedin 留下聯絡方式,後續都有和他們做進一步了解,在向這些厲害的前輩們詢問建議的時候,發覺他們之所以能夠身在高位不是沒有原因的,從他們的思考方式中學習也讓我受益良多。

3. 同理

光芒背後總有陰影,光線越明亮,陰影越深邃。當我們親眼見證了矽谷的繁華,感受到前輩們的熱情之後,深入了解像 Tenderloin 這樣的地方,讓我們對社會現實有了更深刻的體悟。在這裡,我們參與了 Code Tenderloin,為無家可歸者提供衣物和衛生用品。淒涼的街景,毒品問題,遊民問題,都令我的心情複雜不已。

這段經歷中,讓我雖然仍不確定未來該做甚麼,但讓我找回了大膽探索自己興趣的勇氣。有太多值得感激的人和事物,期許自己也能在未來回饋社會,盡一份心力。

結語

如果你也對這樣的經歷充滿興趣,不要猶豫,加入我們明年的未來創業人計畫(YEF) 吧!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私訊我一起交流~

Contact Info:

Email: ericyu32.ee10@nycu.edu.tw

Instagram: yuki_0230_314159

立即申請成為未來創業人:https://signup.epoch.org.tw/

Epoch School 官方網站:https://school.epoch.org.tw/

Epoch School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pochschooltw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