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再見Medium 你好,Patreon!

Sendoh Bun
仙道彬手記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4, 2020

--

對,經過幾個月的掙扎,我終於搬家了。

由Yahoo blog開始,喜歡找個地方,寫點工作以外的籃球文章,因為當中太多主觀,不符傳媒標準,也因為長氣,平常報紙一篇幾百字,自己就寫幾千字,於是更愛上寫blog。

到Yahoo blog執笠,也就另覓地方,之前寫過「每日一場波」,放在wordpress,寫了一季多,朋友就提議,何不試試收費模式?然後向我推介了Medium,於是又再埋首努力。

Medium不乏缺點,例如對中文支援極差,也沒有方便的下拉menu,體驗一般,但當時與幾位老友商量,大家都希望能把Medium變成一個供新手上路的寫作平台,於是就一起埋首。例如大家見到喬大喬靖夫,甚至把小說先行上載,也是一個新體驗。

可是講到尾,最現實還是稿費收入。在頭一年,非常不錯,夠我買書和捐款,也夠買對籃球鞋;可是自從去年年尾要收30%稅,加上改變了稿費計算方法,由拍手變成閱讀時間,去到上月,終於跌到只餘最初的25%左右。

就好似一份月薪,在新制下肢離破碎,結果慘不忍睹,不少文友就話,不如轉到Patreon,月薪制,也可與讀者有更多互動。

有見及此,幾個月前,坊間已興起搬家,由Medium搬去自訂收費的Patreon,雖然使用體驗仍不完美,但至少不會被剥削,慘不堪言。最大問題是稿費計算毫無章法,短文幾乎不會有稿費,反而令人喪失了寫作的動力,因為始終不是每個主題,都適合洋洋萬言。

Patreon在這方面反而較好,讀者成為付費會員後,有固定的收入,不用擔心稿費多寡,目前了解,平台的上架費加上其他費用,大約要付收入的10%左右,不致如Medium之初要大量補貼,反而健康。另一吸引之處,是類似眾籌的計畫,我的籃球小說寫了幾年仍未完工,要是推出眾籌,反而更有推動力。

Patreon上面,有不少人賣相、放片,甚至只聲音節目,在NBA復賽後,也會作這方面的嘗試;當然我不是賣相啦,我又唔係女,又冇肌肉,雄風咩!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留意,留意,留意!

搬家後,如有讀者是繳了Medium的年費,請將會員到期頁私信我(可到我的FB),我會將文章再電郵給你,直至到期,當然也希望你們會繼續到新地方支持;如是月費讀者,那有勞大家移師Patreon,繼續支持。

年費是本年之內,會電郵至到期為止;如到2021年,則會傳到本年底12月31日為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面就是我的新家:Pateeon的專頁:

目前的收費有三,分別是Rookie(10美元)、Allstar(20美元)以及MVP(30美元);以上都是「月費」價錢(由每月1號起計)。

三種會員簡單分類如下:
Rookie:大部份籃球文章。每周三篇或以上。

Allstar:全部籃球文章,時事短評,波鞋短評,分析賽事影片(今季未必有);以及每日的短信(newsletter),會講籃球/運動及時事,有時都會講男人野。

MVP:只是給狂熱的支持者,大家如非此類,不必考慮。福利會是完成小說後先在此分享,也會在疫情減輕下,希望搞搞波聚,一齊玩。不時有讀者會message我問問題,如是MVP會員,當然會優先回覆(笑);此會員亦可就有興趣的題目或球星私信小弟,之後就會跟進。

我自己會繼續保留Medium的會員,以支持其他作者;至於舊文方面,不會刪除,部份系列會搬到新地方,帝王系列亦會將張貼在兩處,以方便讀者。

一切只是新嘗試,好多謝大家一路的支持,大家可按以下連結登記「入坑」;如有問題,不妨留言或私信小弟。

https://www.patreon.com/SendohBun

謝謝大家。

--

--

Sendoh Bun
仙道彬手記

籃球痴漢,運動狂人,以仙道彬為筆名而深愛木暮。堅信有波有書有酒,就是最美滿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