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不幸,為何還感謝主?

Horace Huang
以仁專欄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28, 2019

寫在2019.11.28 感恩節

以前我也是會有這種疑問的人,如今我也成了尚能感謝之人。

先說我的結論:並不是發生不好的事還要勉強地說感謝主,而是選擇感謝的能力並沒有因為苦難而被剝奪。(而這能力也是神所賜的恩典之一)

選擇主人

住院的某天禱告的時候(其實只是上廁所時想禱告一下),我禱告上帝是我的主,在我的生命中要完全掌權,因為當天一直在發燒所以我也開始宣告神擁有我的主權,而不是疾病或發燒。

上帝給世人一個極大的禮物就是自由意志(並且祂不會收回這個禮物)。若我們有信心選擇相信神,祂就會成為我們絕對的主。不管是疾病、苦難、災難任何不幸的發生都需經過神允許才能發生的(注意,並不是神造成苦難的,是允許。),而神更不會主動允許這些事在我們生命中做主,按祂的本性不會希望我們如此被奴役,除非我們自己選擇那樣,因為祂尊重我們的選擇。

神的本性

來看看上帝在出埃及記對摩西的自我介紹:

/ 出埃及記34:6–7 /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神的本性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但還是會喔)、有豐盛慈愛、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罪(但也會追討有罪的喔)。

主人握有「定義權」

選擇相信神是不是我們的主,當然對於某一事件、處境甚至整個人生會有截然不同的解讀和想法。這個選擇也決定了「不幸」的定義權是在人手上還是上帝手上。那,你的生命裡的「幸或不幸」是交給誰定義的呢?

為什麼在不幸時有基督徒還能感謝神?我想是因為這位有憐憫、有恩典的、充滿慈愛之神,成為某些人生命的主,帶領他們在其他人所定義的不幸當中看見了不一樣的風景,因此能選擇發出感謝甚至讚美。

那麼這樣是不是比起在遭遇不幸的時候沒有辦法選擇感謝的人離幸福更近了一點?更自在了一點?至少多了一些選項,是吧。

恩,打到這邊不禁再感謝上帝,在病痛之中我還能感謝和讚美啊。

出移植室囉!

感恩節快樂。

謝謝你的閱讀,請給我們一些鼓勵吧!
請點擊Medium 的「拍手 (claps)」,
最高可拍50下,用它來表示你的迴響。
若你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