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的尾聲

Horace Huang
以仁專欄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y 10, 2020

父親不只給了小兒子家產和歸來時的一切愛戴,還有一個是他給小兒子去外面流浪的自由。甚至在小兒子還沒出門之前所有的叛逆與質疑、那醞釀許久的情緒和張力父親都承擔著。

/

這位父親的良善並非是在小兒子歸來時才開始展現,他讓小兒子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質疑他自己,允許他過他想過的生活,當孩子在流浪的時候,他也正忍受一種極大的失去,不知道多久以後才可以結束。

/

這樣講可能有些矯情。上帝就是對我們好到,祂允許我們和祂唱反調、質疑祂、與祂爭論,甚至有一天放任我們遠離祂。前陣子我的身體狀況拖垮了我的心理也喪失了我對上帝的信心,任何有關上帝、教會有關的事,都讓我一身子火,不想讀經、禱告,也不想再聽到任何詩歌(真的是吃錯藥)。

/

過了一段時間,神透過一個人對我說:「沒有關係,你不想的話那就不要。上帝不會因為這樣就不愛你。」在遠離的同時其實我正無意識地用另一種方式來認識並經歷到祂的愛,關於神的愛沒有極限與無所遁逃性。上帝讓我有一整個季節好好的去質疑祂、去荒唐行事,當我以為這樣離上帝夠遠了,卻發現自己走得再遠祂的愛也不會因為這樣的距離失效或減少。在我放棄自己的同時,堅定而慈愛的眼神從遙遠的一方傳了過來。我想這就是小兒子醒悟過來的原因,是因為他想起家裡的父親,他的心腸就是這樣的,他一直都是。

/

原來,一路的流浪是被愛所准許,
因愛而得以啟程,也由愛要漸漸邁向尾聲。

後記:

今天移植滿半年了。想要的事情雖然沒有全部發生,但發現最近我做的事情全部都是自己想要做的。能有這樣的生活真可貴。

在移植室寫的便條

謝謝你的閱讀,請給我們一些鼓勵吧!
請點擊Medium 的「拍手 (claps)」,
最高可拍50下,用它來表示你的迴響。
若你喜歡這裡的文章,歡迎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