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雜記

Horace Huang
以仁專欄
Published in
Oct 4, 2021

1.
「我覺得上帝要我等待」

在跟一位朋友聊天的時候,我竟然吐出這句話。而且心裡還覺得這個季節我等得蠻開心的。哈哈哈沒想到黃以仁有也願意慢下腳步的一天。恩,慢慢的也沒有不好,才發現,這樣也可以聽到更多上帝的細語。而這也是上帝最近要教我的一件事。慢慢來。

2.
最好的

有天發現自己在羨慕別人,有某一個東西、有某一種經歷、某一種資源或是某一種過去。這種羨慕就像火焰一樣燃燒著我,我企圖教訓我靈魂,但那火焰始終無法遏制。我禱告上帝救我不要再受缺乏的謊言給騙,因為真理是我所需要的一切都在上帝的豐盛裡面。天父告訴我:每個當下,我都願意給你最好的。我才知道,如果我願珍惜當下,我將會學習到上帝如何定義良善,我也會更加認識那愛我的,和我愛的。

希伯來書的作者說: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13:5 )

信息版(MSG)的翻譯也很棒:

Don’t be obsessed with getting more material things. Be relaxed with what you have. Since God assured us, “I’ll never let you down, never walk off and leave you,”

直譯就是:不要著迷於世上的物質,能因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就感到自在。因為神向我們保證:我不會讓你感到失望、不會撇棄遠離你。

3.
努力

上週主持馬可福音的讀書會,有一個很可愛的問題被提出,問:書中提到,我們不要想汲汲營營地去努力好像要符合規條,因為這是律法主義。但耶穌不也說天國是窄門,是要努力進入的,那到底我們要不要努力?

很有趣的問題,我想了一下,回答說:我認為努力分成兩種,一種是你覺得你自己還不夠,需要努力去彌補賺取,是源自缺乏的心態(lacking mindset/poverty mentality),也是一種自我中心的努力,為了讓自己可以感覺完整(達成自義);

另一種努力是奠基於你相信耶和華神是你的天父,你已經被接納,天父的愛供應你一切所需,所以你想要更多的愛祂,願意更多敬拜祂,努力追求更親近祂、更像祂,能更願意去給予、服事他人,這種努力源自的富足的心態(abundance mindset),是一種願意為他人付代價(利他主義)的努力,為了讓他人能得到益處。回答這個問題,也讓我回顧這疫情中上帝不斷提醒我的事:你一切所需,上帝都會為我預備。

4.
Just be chill

最近上帝都跟我說:慢慢來,放輕鬆。剛過的這個週末(10/2–3)過得很奇妙,週六到台北上一堂教練工具的課,課堂中也花時間探索一下自己的內在,跑了三個議題探索的流程,結論都是Just be chill,不用急著論斷自己,學著去appreciate這個當下自己擁有的(也是上帝為我預備的)。我覺得這些課堂中洞見都是這陣子禱告中神一直提醒我的。最後課堂結束Check-out的時候,覺得自己今天也過的很chill,很輕鬆。

我想著如果是以前的自己,可能會因為跑三個流程結果都一樣而會想:「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應該要有不同的結論比較好吧」、「是不是自己沒有認真參與?」現在的自己卻覺得一樣的結論讓我想到integrity這個字,代表這件事真的很重要,在我人生的方方面面都適用。最後能有這樣的覺察,整個人又再放鬆了許多,也看到自己在上帝的帶領下產生的改變。

隔天,去參加朋友的教會主日,牧師在敬拜結束後跟大家說:我覺得的上帝今天要跟一些人說話,如果你有想到什麼人,覺得為他有什麼領受,就走到旁邊跟他分享為他禱告。我心想說我一個新朋友,應該不會有人過來吧,結果在牧師這個段落快要closing的時候,有一個人走過來說:弟兄,我覺得神想跟你說,放輕鬆,不用著急。天父會在最棒的時間供應你需要的一切。Whoa!天阿,這句話瞬間把最近所有的領受串聯在一起。覺得天父真的很愛我。不斷地應證,讓我有一個「主啊我敬畏你」的moment。

沒想到,可以看見以仁放慢速度的一天。看到自己從一種源於缺乏的緊繃中釋放,在天父的所賜的富足裡放鬆,覺得自己真棒!喜歡現在的自己。看到上帝的帶領,當下也許一堆問號和挫折甚至痛苦,但回頭看每個過程經歷都是有意義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