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 Story】祂能使用完美 He Can Perfectly Use

Horace Huang
以仁專欄
Published in
Aug 11, 2021

以前看到國外的敬拜團都會拍些Behind the song影片,自己很容易因為故事感動,所以也好期待有機會寫一些有故事的歌。這首歌就屬於這類。

如果這首歌是一個蛋糕,那它的基底是一種谷底的失望,因為它是從一個失望搭建起來的,但這個失望伴隨一句充滿能力的話語,那就是「我所需要的一切,天父都為我預備。」

有一天,雨下得非常大。我沒有不喜歡雨天,有時候蠻享受雨天的,感覺蠻新鮮的,好像環境在進行一種重整,但這場雨並非你會想享受的那種。因為一些事,我心裡有很大的失望和挫折。於是我心裡面默念著:「我所需要的一切,天父都為我預備。」這句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常常出現在我的心裡。

出社會工作後,我對財務的不安全感瞬間飆升,除了覺得自己因為生病落後大家的進度,體力關係沒有全職工作,然後就跟醫院裡的老師們說的一樣,我們這行的學習其實工作之後才真正開始,而且通常是直接通往一個學習和花費的無底坑,再加上我是個不折不扣的Learner,超級容易讓我的「待學清單」爆表,總之想到錢財這件事我就很心煩。

我記得2020的聖誕節抽了一張經文卡,是:

腓立比書4:19
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裡使你們的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那時候心裡有想上但負擔不起的課,就開玩笑跟我身旁的朋友說:我要告訴上帝我需要什麼,我需要錢拉!誠實的說,我沒有因為抽到經文從此之後就平平安安,而且我很怕上帝給我這種期待,我會跌得更痛。我當時專注自我而非上帝的思考帶我走進更焦慮的狀況。

時間快轉到今年2月,又在某一個場合中抽了一張一模一樣的經文。我過去有學過的一項功課就是如果上帝跟我說了同樣的東西,就代表我真的很需要知道。我還有更多讓這些話語深入我生命的空間。上帝是真的很希望我知道這件事才重複說的。

5/19 開始疫情升溫,三級警戒。我開始停班進入沒有收入的狀態。對於未來的焦慮和財務的不安全感讓我幾乎每天失眠,加上因為要減少實體接觸,我的社交能量驟降,好像又回到被關在病房的狀態,這些都讓我覺得非常焦慮甚至恐慌。平常每天都會有靈修等候神的習慣,疫情當中上帝最常跟我說的是:「放鬆,你要享受。」這對我來說多難啊,我能讓焦慮止息就很好了,祢要我享受這個季節?

跟上面一樣功課,我試著想怎麼讓這句話更深刻的進到我的生命?

我知道我對財務的不安感是源自我相信自己是缺乏的。所以沒有工作的狀態對認為自己是缺乏的我是天大的危機。但上帝要我享受,是祂呼喚我活進富足的生命裡。當我試著相信現在沒有工作也沒關係的時候,我發現這個警戒時期,其實是我的假期呀,而且我也不想冒著染疫的風險出門,這其實也是天父的保護吧。我這麼想。我開始練習富足。(在此也要特別感謝我家人的供應,讓我能夠這樣練習)

但事情沒有一路好美到底。有一天我又陷入很大的焦慮裡,真的想快要瘋掉一樣。我只知道我要跟神禱告,不然我只會一直難受下去。(要感謝之前生病的經歷讓我學會這件事。)那一天,上帝跟我說:孩子,現在你不用煩惱你的未來,你在這季節要學習相信我是你的供應者,之後你就會經歷。

恩,當我領受這句話的時候,我心裡想著的:噢,上帝又跟我說這種話。雖然不是那麽順耳,當我把這些字寫在我的靈修筆記後,我再跟我的心說:好,我要let go這些煩惱,我不要再煩了,我要享受這個季節。我要相信。

然後神奇的事發生了,忽然我就經歷了神的供應。是一筆可以供應我上最想要上的課程的費用突然降臨。就在我寫下那行字之後的三分鐘後。我不知道上帝說的「相信…之後你就會經歷」,這個之後是三分鐘之後。神馬上讓我知道祂真的是我的供應者。敬畏,我的心馬上充滿著敬畏。我不知道我到底幹了什麼,唯一想到的是…那不到三分鐘的信心。

這份敬畏斬斷我的焦慮,我決定要更堅定地相信上帝的供應。我開始做我想做的事,讀書、寫歌、學習、聽一直沒有聽的講道、查我想查的經,認真地渡我想渡的假。先前領不到紓困,後來也有開放可以申請的也領到了。上帝馬上提醒我:你看,你放假的時候我供應你的,比你勞碌時賺的還要多。然後我開始相信這句話是認真的:「我所需要的一切,天父都為我預備。」如果天父沒有預備,就代表我還不需要;但當我需要的時候,天父絕對不會少給。

我知道往後的故事也不會一直順順利利,經過這件事之後還是會想去看自己的缺乏,「可是…我這邊…」、「可是我還沒有…」所以這句話默默成為我心裡咒語。當我遇到什麼意料之外的挫折、失落感,我會對我的心這麼說。「我所需要的一切,天父都為我預備。

詩篇25:1–2 詩人(大衛)說:
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仇敵一直想用「你很缺乏」的謊言叫我蒙羞,但我要跟我的心說:要仰望神。是的,客觀上我或許擁有的不多,這可能就世界所說的缺乏、缺陷,但是我的上帝可以完美地使用這些。使用這個有缺陷的我。

詩篇25: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甚至祂完美地使用我的不安全感、我的軟弱,沒有讓他們帶我遠離恩典,而是將我的不安全和軟弱變成指向祂的路標,讓我能夠一直都有盼望。

這首歌沒有花很多時間寫(大概一小時吧),是以前那種從天上「Download」下來的感覺。這首歌的基底是失望沒錯,但也是因失望叫我們要去仰望,才叫我們能有盼望。因為祂連我們的失望都可以完美地使用。

對我來說這首歌特別的地方是,它歌唱的對象是「自己的心」。這是一首我很需要的歌,有我很想活進去的真理。就像大衛在詩篇42呼喊「我的心啊,你為何憂悶」的時候一樣。我要對我的心歌唱真理,讓神帶我從失望走到盼望。

雖然好像是很個人的歌,但我能想像在會堂裡大家一起唱這首歌,我也想像當我們對每一顆心歌唱「我所一切所需,天父都為為我預備」,天父一定會很感動,因為祂真希望我們能知道這件事。

連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