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本書計畫 feat. CoSpaces Edu (下)

紫芋粥
zuo-si-wen-xiang
Published in
7 min readFeb 27, 2019

如何經營一間圖書館?

回顧一下:一百本書計畫 feat. CoSpaces Edu (上)

「一百本書計畫」是無界塾語文課的八年學習計畫活動之一。孩子把所讀的書好好收錄在Cospaces的虛擬圖書館裡,收藏的當然不只是書或知識而已,而是一切與它有關的回憶。Cospaces EDU,是一個利用VR和AR進行教學的軟體,學生透過「動手創造」來學習,內容包含了3D空間設計、動畫技巧與程式設計,能在多種平台上運作。

學習單:提出想法、歸納、思考

學習單的最上方寫著:

圖書館館長 ——一個背負著社會責任與知識價值的職業。
一個好的圖書館,是能夠讓人在裡面自由自在的讀書,讓人在裡面找到想要的資訊。

你的圖書館為誰而開?你是如何選書的?你期待誰能走進你的圖書館裡?

在建置空間時,我希望每個孩子都是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這樣設計的。學習單的分項原則是拉出思考的脈絡,包含:入場須知、營業時間、人數限制和入場費等等,讓孩子能從使用者換位思考成空間經營者

從外而內、建立風格、思考如何呈現收藏的書

而空間要多大,要以什麼作為主視覺、你的圖書館是用什麼方式劃分書籍的?這些都是逐步建立特色的重要思考流程。透過製作dream house的經驗,孩子已經逐漸掌握立體空間感,知道視角與空間相對大小,知道物體之間連結的技巧,我看見孩子們已經漸漸沉浸在製作圖書館的氛圍,早自習也做,回家也做,連下課時間也會討論,我則是負責更清楚的拉出圖書館主要空間脈絡,像是服務台、網路學習區、廁所等等。

從Cospaces 看見創意、培養專案力

不一開始就教程式,而是讓孩子思考自己需要什麼,再進行提案

很多人想知道,CoSpaces 可以教什麼程式語言?可以讓學生的程式能力進化到什麼程度?我想說的是,我一開始根本沒告訴他們要寫程式。那他們是怎麼進行學習的呢?又或者說,他們為什麼有這麼高的動機在自己的空間裡放入程式碼呢?

其實,這些需求都是孩子自己提案的。一開始,他們可能會認為使用CoSpaces的經驗和玩Minecraft的經驗很類似,蓋房子、規劃空間、室內設計等等,不過很快的,他們先發現了能不能做對話匡、物品能不能移動、點物品能不能觸發另一件事的發生…這些事情在「遊戲」思維裡都是很符合邏輯的,在Minecraft裡也有很多的內建是符合這些需求的。但現在,在CoSpaces中,這些都要自己寫,當然有些人一開始覺得很麻煩,但更多的人跟我說:「老師我覺得這比Minecraft好玩,因為所有事情都可以自己設定,都可以自己決定。」慢慢製作空間,真的什麼都可以做得很像,也能利用激活(activate)、移動、動畫設計等等功能,做出擬真的電梯、開關門(甚至是密室逃脫)、傳送門…….

當他們能想到的東西,都可以靠自己的程式能力一步步地完成時,學習動機已經被提升,孩子會思考自己需要的「能力」是什麼,進而提問、提案、甚至是小組合作解決相似問題。

依照自己的習慣,決定一個做事流程,而且逐步修正計畫

另外,做專案講求的是整體的效率。當然,要一直要求高效率其實是累人的,孩子也經不起這樣的強度。因此,應該要由他們自己決定製作的速度和強度。我會在每一次上課時,讓孩子思考自己今天的進度是什麼?當提早完成時,他們可以出去外頭透氣休息一下,當無法完成進度時,應該要來找我討論是技巧不夠純熟?思考不夠縝密?還是有什麼無法解決的程式bug。

無非就是希望他們能夠慢慢找到自己習慣的「做事方法」,決定一個流程(計畫),然後逐步的邊修正計畫邊進行。其實這和我們過去講的讀書方法很像,讀書會因為段考、大考排進度,做專案也要設定deadline,在死線前do your best,這需要練習,也需要時間,還好我們在五年級就可以慢慢開始練習。

透過程式碼小技巧培訓活動,練習表達、合作、分享

圖書館進行到大概第二週時,場館大致模樣都已經確定,剩下的是一些細節程式的調整。我想了一個活動,事前先設計大概十幾張投影片,投影片上都只有「程式碼」。學生分組進行認領,要利用CoSpaces介面設計出「解釋」那段程式碼的範例故事。這其實是逆向工程,有些能力比較好的孩子,看到程式碼就能推論對應的效果,而有些孩子需要邊做邊想。

「小組開始討論吧!一個小時之後,我需要看到範例故事和文字說明,你們的目標就是講到全班聽的懂,而這是一個很好的交易,因為你只需要熟讀其中一種程式技巧,就能享有其他十種的程式技巧」

以小組方式進行討論

孩子們一溜煙都跑到了班上後面的平台,有說有笑的開始「設計」要怎麼「教」同學才會「懂」。有孩子說:「老師,我想到了一個很好的解釋方法,應該可以把這個很難的程式說明的很簡單」有孩子說:「老師,我們這組已經想完了,能不能去挑戰比較複雜的程式」

有時候總會覺得他們很瘋狂,對於自己熱愛的事情,「多做」好像也不會怎麼樣,把同學教會,更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情。

「自發、互動、共好」是未來十二年國教課程發展與課程綱要的基本理念。從這樣的專案發展中,我看見了符合未來教育的課堂風景。

圖書館設計展

說明文件檔案、錄實況轉播

在孩子的世界中,「實況轉播」是用來解釋事情的媒介。舉凡直播或開箱,甚至是遊戲錄影剪輯,再搭配「語音輔助」,就像是帶著觀眾跟著實況主一起玩遊戲,深入說明遊戲裡的各種事物。

這次圖書館空間的呈現,我請孩子統整成兩個作品,一個是「說明文件」另一個就是「實況轉播」。說明文件中,孩子會把圖書館中最具3–5個特色「畫出來」,並用文字說明設計理念。在實況部分,請孩子利用loom這個體,在CoSpaces的播放模式邊「走」邊「介紹」,把時間限制在五分鐘以內,將最精華的部分介紹給其他同學。

以下是一些孩子的實況,歡迎大家如果有做CoSpaces,也能用實況的方式呈現作品!

這次跨科整合了「專案」和「圖書時間」,孩子也給我了很多「好」的回饋,讓圖書心得的呈現有了更多的可能

對了,對CoSpaces教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入FB社群喔!

--

--

紫芋粥
zuo-si-wen-xiang

科技教育工作者,喜歡和學生互相學習,認為課程是從學習空間裡長出來的。 #Taiwan #Educator #FutureClass #Maker #Techspace #Makerspaceforkid #STEAM #Librarian #EdTech #SouthEastAsia #Trave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