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有感|海島國家孩子最缺乏的半島想像

紫芋粥
zuo-si-wen-xiang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Jan 29, 2018
半島男孩—南勢角站

台北捷運總共有12個底站,2018年的寒假剛好有12天,這次冬令營決定要帶小朋友走過這12個地方,透過實地走訪,試圖了解底站的故事,進而了解自己和別人的關係。

很快的,我就決定是南勢角站了,因為……

從2015年開始,我去了泰國三次、緬甸一次,每一次都是真真實實的被東南亞文化吸引,渴望泰國人認真做自己的態度,欣賞緬甸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情的骨氣(或是可以說是浪漫)。記得每一次回台灣後,都覺得每天的時間變多了,不知道為什麼開始能好好吃一頓飯品嚐食物帶來的香味、與朋友喝一杯一起做一些白日夢,帶一個「能好好過生活的自己」是每次從東南亞帶回來最好的伴手禮。

而我,真的好想把這些事情分享給小朋友。

大概從2016年,也就是我第一次去泰國後的一年,我開始整理照片和當時在青旅無聊時寫的故事,不斷思考可以用什麼方式告訴台灣的小朋友。這兩年間有意識無意識中,應該也是分享了不少故事,但從來沒有一次好好的坐下來,從中南半島開始說起

所以,走進教室,打開投影片。
今天,我們就一起對新南向開始有感吧!

新南向有感

來,有誰可以告訴老師,想到東南亞你會想到什麼?

大概是我48小時前才從泰國回來吧,小朋友異口同聲的說:泰國!我接著往下問,那泰國旁邊的國家是什麼呢?本來不期待他們有什麼想法的,沒想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都有上榜。

原來,這是他們現在所感覺的「東南亞」。

下一張投影片,我出了一道題目,希望他們從8個選項中,找出位在東南亞的國家,幾乎所以小朋友都選中了「比台灣緯度還要低的國家」,也就是天氣比較熱的地方,雖然不一定在東南亞,有一些在南亞,但總覺得有這些素養挺好的。

接下來,我告訴他們,東南亞分成「中南半島」和「南洋群島」,我們今天主要focus在「半島」,從現在起,你們就是半島男孩(女孩)。首先,這個半島總共有五個國家,分別是「泰國、緬甸、寮國、柬埔寨和越南」第一個任務就是要將這五個地理拼圖排好,我拿出來一張從泰國書局買的亞洲地圖,先從形狀開始認識,有人發現泰國最長,柬埔寨圓圓的,在最右邊的越南好像把其他國家包起來。

對照地圖(但上面都是泰文)
辨識形狀

我覺得這是屬於孩子們的天真浪漫,他們覺得這些半島國家相連在一起就很酷,對東南亞沒有歧視沒有你我種族高低之分。很明顯的,這是海島國家孩子最缺乏的生活想像,走路就可以穿梭在國家和國家之間;瞇著眼,手指頭邊指著螢幕,邊對應這塊拼圖的邊緣是否能吻合另一塊拼圖。乘著這股他們的驚奇,下一個議題我們討論「泰緬邊境」。

你們覺得,去年我是怎麼去緬甸的?

「搭飛機啊」「老師你該不會搭船吧?」有一些孩子選擇沈默,在他們心中,去任何一個國家就是出國,出國就是要去機場搭飛機,好像是常識為什麼老師還要這樣問呢?

「我走路去的」

「蛤~老師你騙人,為什麼可以走路去緬甸?那我們現在開始走,等一下就可以到緬甸嗎?」小學一年級的卡麥隆率先提出質疑。年紀最大的K補充,老師可能是從泰國走過去的,你看,泰國和緬甸是接在一起的。已經升上國中的K,對於把知識和生活經驗的串連強度越來越強,而其他小朋友也很快地就開始接受走路到其他國家這件事。

點出首都,完成拼圖。

台灣的首都是台北,那泰國的首都是哪裡?

有關首都的問題,對現在的他們來說,似乎非常困難。K自告奮勇地說他可以幫忙在地圖上面標出首都的位置,其他人也同意這件事,因為寫出這些半島國家的「國字」,對一半的小朋友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地圖上充滿了注音)

東南亞-中南半島

「我是從泰國的美索走過去的。」

講到這裡,是我看過他們今天最專注的時刻。2017年2月,我從曼谷搭了快12個小時的小巴(其實可以不用那麼久的,有機會再來說說那天的故事)到了美索,走泰緬友誼大橋過去的。我指了指螢幕上美索的位置說,橋的對面就是緬甸,一個才剛從軍人手上拿回來的國家。

美索(Mae Sot)
泰緬友誼大橋

突然,孩子中最小的D忍不住問了,今天不是要去南勢角嗎,為什麼一直在講東南亞?我告訴他,今天我們要去的地方很酷喔,那邊有很多緬甸的食物、雜貨店,而且那裡的菜單,有中文、泰文、緬甸文和英文,那裡是台北的「緬甸街」有很多緬甸華僑都住在那裡喔!

這時,大家懂了為什麼今天我們要談半島,而我的課程設計就是:當他們對一個地方有很多正確的想像時,其他感官所接受到的刺激必定能在他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不是我們今天走到緬甸街,但沒有人對緬甸有想像,不知道他在哪,裡面住了怎麼樣的民族,甚至連為什麼有泰文都不知道。

接著投影片來到了一系列食衣住行育樂的照片,都是我去泰國拍回來的,每一張照片都可以講很多故事,光是交通和食物就夠讓他們感到好奇了!

公車內部(左)嘟嘟車&計程摩托車(右)
計程摩托車(左)緬甸仰光環市火車(右)
曼谷大城全景
緬甸格勞的山上一年級教室(左)緬甸茵萊湖的孩子上學去(右)

其實還有很多我私心想放上去的照片,但時間已經走過了兩個小時,小朋友按捺不住的想要去緬甸街看看了!室內課程最後一段,我google了緬甸文字,並帶他們學了幾句生活用語(你好,謝謝,再見),大夥們帶著很多未知和期待,我並預告了中午時間我們要玩華新街(緬甸街)食字路口,每一組都要在預算內完成食物探險,經歷刺激的分組(一大三小)後,一行人出發到南勢角站(到了捷運站才有小朋友發現,咦,我們都不用轉車耶!)

半島男孩

3-2-1-解散!

組長手緊抓著300元和華新街食字路口學習單,目標是讓每個人吃飽,先來看一下學習單長什麼樣子…

因為是分組行動,我鼓勵大家走到華新街的盡頭再決定要吃什麼,可以的話,請嘗試一些平常吃不到的食物,如果查不到食物的外文名稱,可以請店家幫忙寫,可能是緬甸文、泰文,或是印度文。

咖哩豬(左)咖哩牛(右),攝於莊媽媽緬甸料理
牆上掛有緬甸地圖
吃什麼都好吃的雙胞胎
金鷹商行,剩下的零錢拿去逛雜貨店就對了

一個半小時後,我們約在華新街入口,整理大家所填的學習單,一條條的剪下來,並依相對位置貼在板子上,進行分享。

剪下學習單
分享,帶你看見我所看見的世界。

午後,我們走回華新街上,這時候吃飯的人少了,店家開始坐在門口聊天、喝茶,也順手把店裡的燈關了。

「現在要帶你們去喝茶」

外頭很冷,孩子們縮著身體前進,但不忘與同伴分享。「這是我剛剛吃的店」「這個店裡有賣緬甸的地圖喔」「老闆幫我寫緬甸文菜名耶」「老師我跟你說,剛剛半島地圖在店裡受到大家關注,哈哈哈」

這時今天最有意義的時刻了,雖然這段時間不長,但這些海島孩子,對於一個飛行時間僅有三、四個小時的半島國家,竟是那麼陌生,今天用「味覺和視覺感知」建立了第一印象,誠心希望如果有機會討論家族出遊地點時,可以提出:我想要去東南亞看看是不是老師說的那樣。

一個人一杯茶,熱的。男孩們圍坐在一起,互相捉弄著彼此,我知道這是他們善待朋友的浪漫。這輩子他們沒有被教導如何和朋友喝一杯下午茶,喝茶之餘要說什麼話,這些未知和恐慌都變成了咯咯咯地笑。

挺可愛的,這就是生命經驗的累積,我慢慢的喝完最後一口茶,他們開始玩著地圖,看老闆做印度餅;突然間,我有一種我帶著那麼多小朋友到東南亞旅行的錯覺,這時刻好美。

沅保奶茶店

他們以為要回去了。

我說,在回去前,我們去一家很酷的書店吧!我知道他們都是愛讀書的,沿著興南路往捷運站的路上,135巷右轉,在門口整隊好,我開始告訴他們關於這家店的故事。

燦爛時光

這是一家只借不賣的書店喔,裡面有很多東南亞的書籍,等一下進去可以去書櫃裡找自己有興趣的書,小心地拿出來,找張椅子坐下來看吧!

依照小孩子的個性,這種室內行程,我只安排大概20分鐘(原本是10分鐘,但我猜我自己會想待20分鐘,哈哈)於是一群人浩浩蕩蕩地走進去,裡面坐著一個我沒有見過的長工,也是,是說我也快大概一個月沒來了。

開始尋找書籍

長工T人很好,見到孩子之後,開始和大家介紹這種東南亞文字的差異。「你正在看失敗的麵spiderman越南版耶」「你知道這本柯南是什麼文嗎」孩子們很快就進如圖片的世界了,我跟長工T說,其他他們也看不懂多少國字,外文書對他們來說還是很有吸引力呢!

這裡就先插播一下長工T的日誌吧。

2018.1.27
#長工日誌
今天下午(如果你是現在看的話,其實說的是昨天,遲到上傳昨天的日誌)來了一批小朋友客人(聽說放寒假了,猛虎出柙),很開心地介紹了我們家書店的外文書給小屁孩們看,因為都是他們看不懂的文字,但是有很多漫畫(小王子/灌籃高手/蠟筆小新/柯南),屁孩們看得無敵入神(雖然看不懂字但是漫畫無國界),書店讀書的靜謐聲音大概維持了半小時久(小孩可以維持這種分貝真的是揪甘心),突然,有位小孩說:這裡有中文的漫畫!(瞬間大家都暴動去那一區搶書)
這時候當然不能忘記店員的功能,馬上跳出來說:沒錯沒錯,就是這個感覺,在台灣的外國人們看到我們書店的書的感覺,就像你現在一樣很驚喜,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書店有這些書的原因。(再度發現我們書店存在是非常有意義的,阿呦威呀我又正向結尾了)
長工T
圖:失敗的麵(最新小孩術語)越南版🇻🇳,旁邊的是柯南~~

本來20分鐘的時間預算,變成了90分鐘。雙胞胎哥哥玩著印尼陀螺,其他人看著一本接著一本的書,我則從書櫃找到了流浪邊境2000天,是Sam之前的作品,坐在階梯上,摁,大家都忘了要回去這件事。

下午四點了,終於有人問起剛剛不是說20分鐘嗎,怎麼待了這麼久?

孩子們伸伸懶腰從書裡的世界出來,把書放回原本的書櫃裡。我再次機會教育了一次,下次去東南亞時,帶一本看不懂的書回燦爛時光吧,記得那種見到自己語言書籍的興奮感!

後記。

很多人問我教小朋友東南亞,他們感受到多少?

很多家長告訴我,小朋友回去之後就一直講關於東南亞地理、文化、語言的事情,機哩瓜啦好像講一整個晚上都講不完。姑且不論他們說的內容是對的還是錯的,這不都是一段很中性的第一印象嗎?

我還是會繼續去東南亞探險,更希望有一天,能聽到孩子們從東南亞帶回的故事。

泰國|丹嫩莎瓦

--

--

紫芋粥
zuo-si-wen-xiang

科技教育工作者,喜歡和學生互相學習,認為課程是從學習空間裡長出來的。 #Taiwan #Educator #FutureClass #Maker #Techspace #Makerspaceforkid #STEAM #Librarian #EdTech #SouthEastAsia #Trave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