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Chibitronics Love to Code Creative Coding Kit-區比LTC創意程式套件

紫芋粥
zuo-si-wen-xiang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10, 2018

紙電路和區比貼紙

電路課一直都是我教室裡的招牌,我喜歡帶著低年級小孩一步步黏著導電膠,拿著三用電錶找一找生活中可以導電的東西。串並聯還講不清的年紀,燈和迴路實作個三次就通了。但因為貼紙和電子元件接觸面穩定性不高,總是會有接觸不良的問題,需要學生端多一點耐心,需要老師的經驗,所以整體是有門檻的。

電路懂了之後,接著我會開始帶入電子元件,我和孩子拆了所有教室可以拆掉再裝回去的東西,我們逛光華,從麵包板到洞洞板,從買電線到學焊接,馬達、燈、開關、蜂鳴器…不停地看影片,不停得做玩具。常常有時候一個月只能做一兩個,做了又壞,壞了又修,結束的時候一樣天真的大笑,覺得下一次就會更好了~

當我知道區比貼紙和LTC套件後,我覺得紙電路變得不一樣了!除了燈會發光,還能控制燈的閃爍,重點是他的燈是貼紙,可以平平的,當放上另一張紙之後,會能結合藝術,做出很美的卡片或很有特色的機關。

於是我開始翻譯chibitronics中文教材,利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可愛有趣的故事情節,帶領大家進入電路的世界,學電路也學寫程式,更是科技與藝術的結合。初學者可以輕鬆入門、進階者更能循著教材邏輯加深加廣,最後都可以透過構思與創作,展現無邊無變的想像力,為自己的作品建構獨一無二的電路故事。

預計八月初要做一場電路計畫,不過已經滿了,要的話可以私訊我,我們再來談時間XD

等等,你是說可以寫程式的紙電路!?

區比LTC創意程式套件裡有一塊類arduino的區比,因此可以透過線上IDE撰寫程式並燒入(他的燒入很可愛喔,是用音源線插到耳機,讓程式碼和區比說悄悄話XD),官網上的資源也很齊全。

Chibitronics的創辦人之一Jie Qi是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終生幼稚園組(Lifelong Kindergarten group)的研究員。

在此之前,Jie Qi在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終生幼稚園組擔任博後,在媒體實驗室的環境響應組(Responsive Environments Group)獲得了博士學位,在高低技術組(High-Low Tech Group)獲得了碩士學位,在哥倫比亞大學獲得了她的機械工程設計學士學位。

她還在Eyebeam藝術與科技中心的littleBits項目做電子設計與材料相關的工作。最近她專注於創造用於紙質電路的自定義工具將藝術與柔性電子媒介結合在一起。

延伸:看JieQi的作品

記得第一次看完官方介紹,就直接下了amazon訂單XD整個被燒到,實在是太有趣了,而且我的偶像GravesColleen也有在他的班上使用,更加強了我想要玩這個玩具的動力!

我的小表弟也陪我玩了一下子!

編譯平台 — ChibiScript editor/Makecode editor

區比的編譯環境文字積木型都有,文字型態是arduino-based,因此可以直接使用arduino語法;而Makecode就更方便了,由於最近很夯的microbit也適用makecode寫code,整個就是很熟悉呀!

區比LTC創意程式套件,適合老師、學生在沒有任何電路程式基礎下進行學習,而且支援各種裝置(電話、chromebook等等,只有他有耳機孔)。重點是,寫程式最怕抓蟲(debug),在區比編譯環境裡,比arduino IDE容易讀懂並找到error,這對於初學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在ISTE2017時,Colleen有參加Chibitronics的workshop,看起來也非常有趣呢!(不知道今年有沒有 ><)

綜合以上,我認為這個套件是非常容易入門的,我也很希望台灣的老師都把電路這樣的知識扁平化,成為班上的教具,甚至是可以將電學實作下修至國小,讓科技教育者可以不再擔心arduino在課堂上不可行,或是導師是文組畢業的,認為教電路根本是天方夜譚。事實上,這個套件非常可愛,大人小孩真的都超愛XD

所以套件裡到底有什麼?

我買的是Love to Code Creative Coding Kit,定價是85元美金。

The Love to Code Creative Coding Kit contains everything needed to complete Love to Code Volume 1. This includes the 150-page book printed in full color, a Chibi Chip pre-mounted in a Chibi Clip, a programming cable, 2 rolls of copper tape, 36 white LED stickers, 64 conductive fabric patches, a stencil for sketching component outlines, and a Chibi Book powered ring binder (batteries not included — requires 3 AA batteries).

裡面有

  • 一本全彩150頁書(LOVE TO CODE)
  • chibi和chibi夾
  • usb-音源線
  • 36顆白色的LED貼紙
  • 64格導電纖維補丁
  • 繪圖模板
  • 精裝書外殼含電池盒

適合誰?

基本上小孩都會喜歡的,尤其是愛畫畫的小孩,他們除了能探索電路、程式外,還能建立有趣的故事情節。

我認為小一以上都會適合,只是隨著年紀增長,能做的變化可以更大。可以說是一個低門檻高變化的套件,從小玩到大,完全不會壞掉,也不會忘記要如何操作,一切就是這麼直覺。

代購

因為官網只有美國地址免運,寄來台灣的運費都要30美,所以這趟出國開放少部分代購,有需要可以私訊

最後,這不是業配XD

--

--

紫芋粥
zuo-si-wen-xiang

科技教育工作者,喜歡和學生互相學習,認為課程是從學習空間裡長出來的。 #Taiwan #Educator #FutureClass #Maker #Techspace #Makerspaceforkid #STEAM #Librarian #EdTech #SouthEastAsia #Trave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