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新手該如何選擇器材?錄音設備及價格分享

錄音介面、麥克風、錄音軟體、其他器材

老鼻
你家隔壁的旅行社
Jun 14, 2021

--

2020台灣Podcast節目大爆發,我也開始了自己的節目,從企劃、錄音、剪輯;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我使用的器材,希望能幫助到也想開始錄Podcast的人,也歡迎先聽看看節目的音質。

收聽連結:https://bit.ly/3easwei

我的器材&費用

錄音介面 EVO4 2in/2out ($3,500)
麥克風 Beyerdynamic TGV35S ($2,000)
麥克風架 d.gig 麥克風桌立架($650)
麥克風 XLR導線 (1.5m)($680)
防噴罩($299)
錄音軟體 GarageBand
— — — — — — — — — — — — — — —
TOTAL ($7,029)

為什麼需要錄音介面?

1.提升音質

錄音介面有點像升級版的電腦音效卡,可以更詳細的紀錄聲音並數位化,且音質會更好,另外,像我使用的EVO4還有監聽耳機的插孔可以使用。

2.多軌錄音

如果使用USB麥克風直接連接電腦,一次只能錄一個音軌,如果一開始已經很確定是單口的節目,那就可以考慮不用錄音介面。

如果是兩人或是更多人一起錄音,比較不建議只使用一支麥克風,這樣會很難編輯,也容易有聲音大小不均的情況。

麥克風的選擇

在家或是在沒有吸音設備,建議用動圈式(Dynamic)麥克風,才不會收到太多環境音;使用電容式(Condenser)麥克風,一定要有良好的隔音、吸音環境,像是專業的錄音室,且電容式麥克風一般都比較貴。

我個人認為不用買到太好的麥克風,畢竟重要的還是你能提供的內容,有些人推薦的Shure SM57/58系列,就已經是歌手等級在用的了,可以自己評估節目是否有需要這樣的音質。

台灣高空推薦的Superlux TM58S,一支只要$1,500,感覺也是CP頗高、滿適合新手Podcaster使用的麥克風。

推薦的錄音軟體

我本來就是Mac的使用者,內建的GarageBand,用來錄Podcast完全可以勝任;另外,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兩款錄音軟體:Audacity及Cubase,其中Audacity是免費的。

畢竟Podcast最重要的是內容,不比音樂創作那麼注重聲音細節,我認為選擇哪一款錄音軟體差異不大,只要熟悉基本的功能操作即可。

遠距錄音

疫情的影響下,我相信越來越多節目走向遠距錄音,目前有用過Zencastr,他是一個線上的錄音網站,幾個人可以同時錄音,分軌下載,相當方便。

音質的部分,我有比較過Zencastr跟直接用GarageBand錄音,其實聽起來差異不大,但聲音會比較小,稍微注意一下嘴巴與麥克風的距離即可。

其他器材

防噴罩

可以先錄一段聽看看,再決定要不要買。像我用的Beyerdynamic麥克風,本身就有防噴圈罩了,但當初既然都不小心買了,後來也就隨遇而安的繼續使用。

麥克風架

我個人認為還是有需要的,畢竟錄音的時候,最好維持麥克風與嘴巴的距離固定,手持的話可能會比較容易晃動,讓聲音忽大忽小,這也是為什麼,不建議兩個人共用一支麥克風的原因之一。

麥克風架網路上看圖片沒有感覺,有時間的話,建議還是去店裡試用一下,確定合用之後,再回家查價錢比價都不遲。

如果有任何Podcast相關問題,都歡迎留言或是私訊節目的粉專、IG,我都很樂意一起交流!

一鍵收聽連結:https://bit.ly/3easwei
Facebook粉專:你家隔壁的旅行社
Instagram:travel_nextdoo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