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小事 #1 Queen of Cups:排房的人們

在我住的倫敦西區,有許多Terraced House(中文似乎稱作「排房」)。Terraced House是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產物,是由多棟的連排房屋組成。從我家走往地鐵車站的路上,就正好會經過一整排的Terraced house。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並不是建築本身,而是其中一戶人家的日常。

這戶人家一樓靠近馬路的空間,似乎是廚房,不管我何時走過,總是可以透過窗戶看到一位阿姨在做菜。說是阿姨,其實也僅僅是從她的穿著來判斷,因為那是扇上推式的窗戶,而窗開得不大,我最多也只能看到阿姨的下巴了(或許她根本不是位阿姨,但以下為了方便,還是叫她阿姨吧)。

我不知道阿姨是什麼身份,是這家庭的女主人,是幫傭,還是專屬的廚娘?但這樣不分時段地煮,想必她花了不少時間在廚房裡。她都在煮些什麼菜我也不得而知,但食材總是像被陳列在超市中一般地擺放在窗台上,有時是一盒盒的肉,有時是蔬菜,有時就是兩三瓶牛奶而已,這倒是給了我某些想像空間:今天烤肉嗎?燉菜?還是簡單倒個牛奶和cereal給孩子?(說真的有好幾次經過都聞到亞洲菜的香味,讓我下意識覺得阿姨應該是亞洲人)

當習慣這樣“經過時忍不住看一眼並在內心演出一些小劇場”之後,幾次看到窗邊沒站人,我心裡反而覺得有點失望。總之,就這樣隔著一扇窗,我在想像空間中與窗後的人有了奇妙的連結。

英國今年夏天的天氣特別熱,看著她放在窗台上的食物,我會替她擔心,食物是不是要餿了?有時候看著她汗流浹背,不禁也覺得,啊,需要長久待在廚房的人實在太辛苦了。一次看到阿姨認真炒菜,手上拿著Brita水壺邊加著水,一瞬間她給我的感覺就是Queen,廚房裡的Queen,而她手上拿的水壺就像是聖杯一樣。

某天經過同一個地點,阿姨的窗關著,我抬起頭,看見另一間房二樓的女孩正站在窗邊刷牙,很突然地我們對到了眼,頓時間我發現自己就像《The Girl on the Train》的女主角Rachel,是個窺視別人生活的怪女人,但幸好,我沒有酗酒也沒有暴力的前夫。

我別開了眼,心中帶著一點點做壞事被抓到的愧疚感,快步通過這一片排房。

--

--

London Hipster Liv
London Hipster Liv

台北人,學過語言、設計與創意經濟,現為跨領域工作的多棲動物。生活於倫敦,用感性與理性觀察體會這個城市。Thinker/ Designer/ Illustrator/ Start-up in Lon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