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杯:大叔型英式傳統黑啤——Stout(司陶特)與Porter (波特)

London Hipster Liv
London Hipster Liv
Published in
Mar 18, 2021

啤酒專家Melissa Cole說過:「或許你以為你不喜歡啤酒,其實你只是還沒遇到對的啤酒!」(就像還沒遇到對的人一樣)。世界上啤酒千萬種,你只是不知道屬於你的那一支在哪,或是遇到的時候用錯的方式相處了。

秉持著這樣的心情,我決定將平常喜歡、錄製Podcast時試喝的啤酒風格和心得用文字跟大家分享。

大叔一號:Stout

第一款分享的是我在酒吧最常喝的Guinness Stout(健力士司陶特)。

還記得有一次跟英國朋友去酒吧,我習慣性地點了一杯Guinness,結果對方非常驚訝地說:「哇,我很少看到女生喜歡喝Guinness這麼重的酒!」他口中的重,指的不是酒精濃度,而是Stout(司陶特)這種啤酒風格的口感。

Stout酒精濃度落在4–6%,氣泡絲滑,口感醇厚,酒體甜味高。雖說如此,我仍聽到許多人說stout很苦,後來拜訪位於愛爾蘭都柏林的Guinness酒廠之後,我才終於知道箇中原由。

參觀酒廠的其中一環,是學習如何正確地「倒」與「喝」Guinness,解說員示範,「倒」Guinness時需讓它有一層濃郁氣泡,並且需要靜置30秒到一分鐘才能入口。

「喝」Guinness時則是要連氣泡一起入口,酒靜置時氣泡與酒體作用,喝下去後才會品嘗到甜味,「如果酒保一倒完Guinness就拿給你,那他就是個不合格的酒保」解說員強調著。

我回想了一下,平常在酒吧點Guinness,酒保確實會先靜置一下再才遞給我(我還曾想過為什麼),原來是因為我遇到了合格的酒保,才能喝到好喝的Guinness。

在商店買Guinness Draught鋁罐,能和酒保倒的一樣好喝嗎?Guinness使用氮氣填充技術,並且在鋁罐中放入一顆小球(beer can ball),因此從鋁罐倒出來的酒便能有一樣濃厚、絲滑的口感了。

大叔二號:Porter

接下來要講的是Stout的兄弟款,雖然有著跟哈利波特一樣的翻譯,但這種風格叫做Porter(搬運工)而不是Potter(製陶工)

Porter啤酒誕生於18世紀的倫敦,因為物廉價美,且喝起來有飽足感,受到長時間工作、容易饑餓的搬運工相當喜愛,因此得名「Porter」,流傳至今,也不少人說它是「勞動者的最愛」。

據說這種啤酒類型傳入愛爾蘭之後,便催化了Guinness(健力士司陶特)的研發。

Porter的酒精濃度一般落在4–5.5%,苦味弱,口感溫和,有明顯的香草、巧克力及咖啡香氣。

這次喝的Meantime Chocolate Porter(巧克力波特),更是將巧克力味發揮地淋漓盡致,神奇的是,它的巧克力味並不是真的來自可可豆,而是使用五種深色麥芽,創造出這樣的香味與口感。

兩款差異及食物搭配 Difference & Food paring

整體來說,Porter和Stout有什麼不一樣?

以風味來說,兩種同屬深色的英式愛爾(English ale),酒體的深色來自於烘烤過的麥芽(150度以上烘烤),擁有獨特的咖啡&巧克力香氣,烘烤麥芽的過程,可以降低水的酸鹼值,使釀出來的酒口感更圓潤。

Porter氣泡中等,甜度低,大麥含量也較stout少;Stout則是Porter的加強版,更加濃郁,也有更明顯的黑巧克力、烘烤麥芽香氣。

兩款啤酒風格發展至今,各家品牌都不斷更新,使用各種原料和香料釀造出不同風味,現在市面上也可以看到像是milk stout(牛奶司陶特)這樣的類型。

Porter和stout的濃郁口感和苦味,適合搭配燒烤後具有焦糖香味的肉類(比如說豬肋排),酒體與肉類產生的共鳴作用,能讓肉的口感更加柔和。

除了鹹食,也很推薦將stout搭配香草冰淇淋或布丁,甜味與酒的苦味相輔相成,會讓味道更加明顯

兩款啤酒資訊:

Guinness Original Extra Stout / Ale.4.2%vol/ Dublin

Meantime Chocolate Porter/ Ale.6.5% vol/ London

喜歡我的介紹,也歡迎你用聽的:)

--

--

London Hipster Liv
London Hipster Liv

台北人,學過語言、設計與創意經濟,現為跨領域工作的多棲動物。生活於倫敦,用感性與理性觀察體會這個城市。Thinker/ Designer/ Illustrator/ Start-up in Lon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