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四重點,辦出自己心目中的100分婚禮|傑婚經驗談

Jeff Hsiao
傑夫大書桌
Published in
Mar 1, 2020

我是Jeff,和老婆Elephica在2019年12月22日辦了一場在君品酒店的婚宴,希望透過經驗分享,讓準備結婚的朋友不要太過緊張。除了分享我覺得不錯的想法,也希望大家少走一些我們踩過的雷。

首先,別急著問:什麼時候開始找場地?會花多少錢?婚紗哪裡拍?

婚禮的形式太多種、每一個環節可以選擇的組合也五花八門,但是每一個人結婚的經驗都不會太多,所以每個人的答案肯定也不相同。但我認為可以透過抓出四個重點,幫助自己整理出婚禮比較明確的輪廓。

一、有什麼是「一定不要的」?
二、有什麼是「一定要有的」?
三、沒有一定要,但有了會更好的加分項目?
四、必要的時候,讓專業團隊來幫忙

一定不要的:只要出現就想翻桌走人的那種

以我們自己為例,大概有這幾個:

不好看的場地

好不好看很主觀,說穿了唯一標準還是「自己喜歡」最重要。
我們很幸運的選到心目中第一名、場地完全不需擔心的君品酒店,不過在找場地的過程,還是發現一些把既有場地「優化」的方法,如果掌握的話,就可以讓自己的選擇更彈性。例如:
1. 桌上的花藝佈置可不可以更換,或自己找廠商來做?
2. 拍照背牆和花藝是否可找廠商來做?
3. 飯店是否提供桌巾、椅套的其他選擇?
4. 燈光的顏色、亮度是否可調整?

畢竟場地已經很難找了,如果又要搭配「好日子」,肯定是一堆人搶破頭,所以如果上述幾樣可以調整,說不定本來覺得不滿意的場地,也有機會變得很優秀。

btw 很多所謂的「優化」都需要另找廠商來幫忙,其實也是一筆花費,所以務必要納入預算一起考量。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覺得「看起來貴的未必真的貴」,這在後面的花費與預算會再提到。

官腔又不斷使用押韻對聯的主持人

棒球場上有一句話:最好的裁判就是最沒有存在感的裁判。因為表示比賽一切順利,而且沒有離譜的誤判來搶戲。婚禮主持對我來說也是一樣道理。

常常看到很多主持人會準備很多華麗的辭藻,可以「一見鍾情,兩情相悅,三生有幸,四季平安,五世其昌,六六大順,七星捧月,八面春風,久久長長,十全十美,百年好合」一路唸下去,或是「新娘生做真正美,親像早朝楊貴妃,毛烏肉白真高貴,夫妻恩愛永相隨」一樣句句押韻。
雖然很專業又準備充分,但真正的問題是那些都跟別人「一模一樣」,真正專屬的只有名字那一欄變成自己。

還有一個我們很在意的,就是主持人不要一直用第一人稱叫自己的名字XD

在找婚禮場地的時候,務必要先跟飯店確定方案有沒有包含主持人。如果有包含,再問問是否可以找風格比較接近的,甚至是先約見面聊聊,可以避免許多困擾。

新娘爸爸把新娘手交給新郎的環節

每個儀式都有他對新人的意義,也都有不同的解讀方式,我也遇過很多朋友把這個橋段辦得很感人。

不過我和Elephica都覺得結婚並不代表他「離家」,也不是「嫁」進我家,而是我們都變成對方家庭的一份子,加上剛好老婆和岳父同時都有「尷尬癌」,就順理成章把這個儀式省略了XD

不想很複雜,就直接進場了XD

其實很多傳統禮俗最大的阻力是長輩,就算爸媽這關過了,可能又會因為這個嬸嬸或那個姑婆講個幾句,又變成非有不可。
在此我最大的體悟是:

「沒結過婚,不要覺得你的爸媽很開明。」

雖然我們很幸運的免去了迎娶橋段,於是不用跨火爐、丟扇子等橋段,不過關於跟長輩溝通的經驗,絕對值得再寫一篇,我保證會寫。

一定要有的:想了100次都捨不到刪掉的那種

當不想要的東西都拿掉了,婚禮對你自己來說就及格了。要讓婚禮可以更接近自己想要的樣子,接者就是大膽的放入你的願望。
以我們自己為例,不管怎麼討論,總有三樣是每次都會出現在清單上的:

親手做的捧花和胸花

老婆Elephica雖然從未拜師學藝,但對花藝非常有自己的見解。平常不見得有時間插花買花,但是新娘捧花這個名正言順的機會出現,老婆當然是親自出馬。

在台北的話,買花最好的場合是內湖花市,種類齊全而且比較便宜。缺點是要比較早起,因為內湖花市大約凌晨三、四點營業至中午之前,早上9點去就算很晚了。(我們就是很晚的那種)

自己設計的LOGO

其實對我們來說,原本只是要一個「家徽」的概念。就像日本老房子的屋瓦上會有,而且流傳幾百年的那種圖騰。在規劃共同的家的時候,就設定好要在門口或室內放一個家徽。既然婚禮也需要一個LOGO,於是就決定延用了。

通常會把LOGO做輸出或保麗龍割字,若飯店可投影,效果也會不錯

LOGO設計一樣是由老婆無師自通,前前後後做了三種以上的版本,最後把他最愛的大象和我喜歡的棒球結合在一起,我們都很喜歡。

充滿兩個人交往故事的「元素」

我和Elephica籌備婚禮最大的共識,就是要像「我們自己」。未必是為了跟別人不一樣而不一樣,我們覺得只要用上我們才有的東西,自然就會與眾不同。

於是第一個:

等燈等燈:「進場影片」~

我們的人生之所以有交集,是各自在網路上看到「臺灣吧」的《動畫臺灣史》深深被震撼,都萌生了想要臺灣吧工作的念頭,並且在2016年如願以償陸續到「臺灣吧」工作才認識。

因此在籌備過程中,我腦中一直有把《動畫臺灣史》最具標誌性的片頭融入婚禮的想法。所謂的「融入」需要某種程度的「改作」,我既沒有版權也沒有技術,照理是很難辦到的。但是非常幸運的是,當初做這支影片的四位大大a.k.a.臺灣吧創辦人們非常支持這個想法,全部都一口答應配合演出,於是從前面旁白的鋪陳、動畫中出現我和Elephica的剪影、音樂remix結婚進行曲作為進場音樂,全部一氣呵成。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他們,這絕對是全世界最棒的結婚禮物。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2NyxP5AXzjA

在臺灣吧認識是一個起頭,但是要走到結婚,不可或缺一定有交往的過程。我跟Elephica都不是常常在社群上PO出彼此照片的人,也很少相互tag對方帳號,甚至同辦公室的同事也都不知道我們哪時哪刻怎麼在一起的。
所以我們決定稍微說一下這段故事。

首先是喜帖,「又」是老婆親自設計的XD(天啊我老婆真的好猛)
外觀意象是她最喜歡的山茶花,將花瓣拉開,就會看到許多小圖騰。大家剛拿到的時候都會稍微研究一下,不斷地猜圖案是在描述什麼,而真正的解答我們就留到婚禮現場大公開。

大公開的影片又是另一次幸運,本來只是想用PPT做成投影片,找個免費音樂素材搭配就可以了。不過這個投影片被我一拖再拖,到了婚禮前三週發現還是一事無成,於是就厚著臉皮去找公司的動畫師和聲音總監,沒想到兩位都是我還來不及問他們願不願意,就開始很認真的跟我討論想要的感覺和風格,於是投影片直接大升級成流暢的動畫,而且配上一首為我們而寫的歌。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QwGUkGSOoeE

加分項目,小細節也可能是大關鍵

婚禮小物/桌上小物

記得小時候參加婚禮是沒有這一項的,不知哪時候開始好像變成標配了。
還是要說,沒有什麼東西是一定要有的。

每個朋友都很驚艷的囍米「Project Rise」是Elephica的姊姊最近在re-branding的新品牌,除了大家稱讚的外型,許多燙黑、壓印的設計巧思之外,裡面裝的是臺灣本地栽種的「發芽糙米」,對我來說很像是把對賓客的感謝和祝福化成實際,讓大家吸收轉化為營養的感覺,所以非常喜歡。

自己喜歡的歌

我們沒有請Live band演出,不過歌單全都是我和Elephica日常會一起聽的歌。雖然沒有特別說明,但其實都包含了我們的相處哲學,甚至是對這個社會的期待。不是會被發現的事,但反正是自己婚禮,所以就是任性地想這樣。
君品的婚企Jill有貼心的提醒盡量不要挑有「口白」的歌,才不會大家吃飯吃到一半突然有人在講話的感覺,覺得超有道理。

跟來賓相互留念的婚禮謝卡

之前參加婚禮就想說:當新郎新娘的時候真的好忙啊!連吃飯時間都沒有了,肯定沒空跟特地到場的朋友聊天敘舊,難得大家聚在一起,想想就覺得好可惜。

跟Elephica討論之後,就想到大家結婚都會發「謝卡」,不如就在謝卡寫上我們想跟大家說的話吧!但又想想⋯這樣好像就只是有寫字的謝卡?

於是就想到,不如大家先留話給我們吧!我們先把謝卡變成明信片尺寸,讓大家有位置可以留言。截下大家的留言後,在另一截寫上回覆,再寄回給大家。雖然賓客們不能馬上把謝卡帶走,但加上手寫的誠意和郵戳,大家應該會喜歡吧!

喔對了!明信片一樣是出自老婆Elephica的手設計的喔!

最後:不是一定要,但找得好絕對能幫大忙的專業團隊

這裡要說的並不是「一定要找團隊幫忙才能辦出好婚禮」,而是「適時承認只靠自己的力量做不到想要的東西」,以及要找的話,如何找到「專業」團隊。

還是再重複一次:對我和Elephica而言,婚禮最重要的就是「長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因此,雖然每個環節都沒有花非常多的時間比較,但所有配合的團隊都是因為願意協助我們做出自己的個性,因此讓我們願意選擇合作。

婚禮化妝&造型:Kiki.Yeah stylist

這部分我很不意外地完全外行。是Elephica有一次在FB看到一個朋友的婚紗照非常「有靈魂」,起初我也不懂什麼意思,看到照片之後我才理解那種狀態,不是那個人本身美或不美,而是用造型傳達出個人特色,而且未必是要濃妝或是很花俏的方式。就像厲害的大廚未必是要在料理中加入超多調味料,而是能用簡單的方式帶出食物的原味,強調食材的優點,又讓這道菜令人回味。

我只能說,Kiki就是這種厲害的大廚。

秉持「既然他的品味很好,那合作夥伴應該也會不錯」的邏輯,我們索性直接問Kiki有沒有推薦的攝影師,於是我們知道了「蚊子」,看過作品之後沒有太多考慮就決定給蚊子拍了。基本上我們滿依賴這套邏輯,幫我們省下很多時間。

婚紗拍攝&婚禮紀錄:MosquitoYao Photography

原本以為拍攝婚紗就是你情我願,簽個約講好日期就ok了,不過蚊子倒是先約了一次訪談,地點在他們的工作室兼攝影棚。想說可能是要當面討論拍攝風格、想要的場景等等,也算合理,不過講著講著,原本沒有很多話的蚊子突然對著Elephica說:「你是不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場景突然變成蚊子是心理諮商師,而我和Elephica毫不保留的交代我們的認識過程、相處模式、對彼此的感覺、甚至我們各自的成長背景。

雖然沒有明說,我們都知道那是為了拍出我們「這個人」,而不只是「一張照片」的過程。

婚紗照之我們最喜歡的一張。在公司旁的路口拍的

那天之後我們沒有再擔心過關於拍照的任何事,而成品也是那樣的令人滿意和放心。因為拍婚紗的過程太開心了,所以我們等於是抱著想要跟朋友敘舊的心情又再把蚊子的團隊找來拍婚禮攝影。

補充說明:
蚊子的工作室沒有包含沖洗服務,照片都是給數位檔。所有的照片原檔都會給,不用煩惱要挑哪幾張或是再加價。而且可以再選40張細修,一樣是免費的。

婚紗禮服:S。SPOSA 高級手工訂製婚紗

跟蚊子聊天的尾聲,我們主動問他們有沒有推薦的婚紗。蚊子想了一下Elephica想要的感覺,在有合作的婚紗店中推薦 S。SPOSA,然後我們就去報到了XD。

以一個新郎的角度,除了可以看出這家真的質感很好之外,婚紗真的幾乎都長得一樣(被打)所以無法評論。但我覺得好處是他們家高價品牌婚紗和平價婚紗其實品質沒有差很多,也就是如果預算有限,選最貴最美的那一件當最主要的,其他搭配的也不會很low。如果你有很多場合會用到婚紗,例如:拍照、訂婚、結婚,也有很多方式可以合併計算,總之就是很有彈性,不會被綁得死死的。

婚禮拍照區佈置:小殼手作 Shellisa Wedding

看到這邊的你,可能會以為我們全部東西都按部就班,通通都打點的好好的。其實只猜對一半,雖然場地、婚紗、攝影都早早搞定,但是婚禮場地佈置是在倒數不到一個月的時候才開始找。沒有為什麼,完全就是2019下半年工作太忙,一回過神就12月,而且誤判這件事情要預留的準備時間。

所謂的準備時間包含:
1. 不是有案就能接,如果當天已經有人預約,廠商人力cover不來也接不了。
2. 不是討論完就能做,還要做示意圖來回討論&修改
3. 不是想要什麼花都有,有的花要特別提前訂才買得到

因為沒考慮到以上問題,到我們開始要找的時候,很多廠商都已讀不回,幸好小殼收留QQ
討論的過程一樣是先到工作室,除了問喜歡的花種、顏色、風格之外,他們會不斷的從資料庫翻出以前的案例,來確保雙方的想像是一樣的。這點超重要,因為「風格」、「美感」這種東西真的很容易各想各的!

另外令人放心的是,一來是他們會做「示意圖」。二來是當下他們打開Pinterest上他們找到參考圖,都跟Elephica找得一模一樣。(天啊!就決定是你了吧!)

先提醒:拿到示意圖可能會嚇一跳,因為就是拿各種花材的照片來拼貼、示意他們會放在哪個位置,很像是小時候電腦課用小畫家的電腦作業,有點詭異。他們其實也知道大家會嚇到,所以會把過往案例的示意圖跟完成照拿來對照,看到超美的完成照就會放心了啦哈哈!

婚宴場地:君品酒店 Palais de Chine Hotel Taipei

最後最後,真的要特別特別特別謝謝君品的團隊,尤其是超認真的婚企Jill。在婚禮之前,我對君品的評價是90分,婚禮之後的評價是120分。我來跟大家說說為什麼。

選擇君品本來只有幾個考量:
1. 交通方便:因為我和Elephica都有很多南部親戚,所以想挑一個離車站近一點的地方。
2. 菜色品質:君品的頤宮有米其林加持過就不必多提了,婚宴菜色其實也是Google評論確認過發現真的很不錯,光是8樣前菜小碟就滿被網友推崇。
事後也證明賓客們都非常滿意!
3. 空間裝潢:君品相較台北市其他同級飯店算是新的,裝潢雖然是走歐洲復古風格,但是感受卻是比較年輕不老氣的。
4. 地緣關係:Elephica之前曾在誠品站前店工作,所以覺得如果可以離北車很近,特別有意義。(對,我們就是什麼都想要有點意義)

但是!我認為君品最有價值的絕對是婚企服務!

大約婚禮前一個月,會接到君品婚企主動聯絡,約一天方便的時間到飯店聊聊對婚禮的想法,也是我們第一次跟婚企Jill碰面。(業務和婚企是不同單位)

Jill那邊會有一張非常詳細的list,基本上就是一張只要全部有照著做,婚禮就一定及格的流程圖。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不要我們照著做,反而非常鼓勵我們提出自己的想法。包含:要不要試著自己當主持人?如果一開始變熟是因為請喝CAMA咖啡,要不要進場的時候手上也拿一杯?

當下其實有點感動,因為他們真的是來「協助我們辦出想要的婚禮」,而不是來「把我們塞進他們擅長辦的婚禮」。偶爾我們會擔心要是太天馬行空會不會效果不好,他們也能馬上提出建議,

討論之後,婚企就會變成一個盡責的PM,把最新的流程安排好、表格做清楚、標示每一件事情的deadline,然後三不五時微笑著嘮叨一下。好幾次我跟Elephica趕做婚禮的東西到半夜兩三點,還收到Jill改好東西傳給我們確認有沒有問題。

而最讓我感謝的,是他們比我們更在乎這場婚禮的態度。

就拿前面提到的「謝卡」舉例,雖然概念早早成型,但是實際做出謝卡不過是婚禮前2天的事,我們也完全來不及再去交代謝卡長怎樣、要擺哪裡、需要信箱和奇異筆等等的物品。但是我直接給大家看圖,當天擺出來是這樣!

還有另一個例子:是Elephica在最一開始就說想要親自在頭紗上刺繡。不過結婚事前真的太忙太忙,所以其實一直到第二次進場前,她都還在新娘休息ˋ室趕工。不過Jill完全理解這件事對我們的意義,雖然很擔心流程delay,但也不一直催促,只是一直跟場內協調爭取時間。

總之真的非常佩服君品團隊的經驗,當天除了婚企Jill(已經出來自己開工作室「吉鵝婚務」,想找人辦出連自己都驚艷的婚禮快找他預約時間!)、主持人Enya,包含小秘書、宴會廳主管,都在我們忙亂的當下,用專業的判斷化解很多小狀況。

大家最在意的應該還是預算

先說結論:我們很接近打平。

如果只從每桌的桌價去看,君品的價位在台北市的飯店中算是中間偏貴。但是因為一桌基本是12人(大多是10人)、場地底子夠好不用太花精力優化、桌面裝飾也很有質感不用另外佈置、再加上地理位置、專業團隊加乘,再加上賓客滿意的神情和稱讚,真的說不上貴。

也建議大家在看飯店比價的時候,可以多查一下評論,看飯店人員服務的細節做得到不到位,畢竟應該沒有人希望省錢省到最後,竟然是省在賓客的滿意度上。

不知不覺,寫得比想像還多,本來預期只有1/3的篇幅吧!還是想強調:最好的婚禮,就是自己想要的那一種。婚禮本來就該有不同的樣子,依照每對新人的期待長出各種姿態,甚至沒有婚禮也是一種婚禮的選擇。

我跟Elephica很幸運,雖然過程中也跟長輩有過爭執、掙扎過要不要放棄某些想法,但是最後都順利找到平衡,也有厲害的團隊和朋友幫我們完成。真心感恩,謝謝大家看到最後,也謝謝大家的祝福。

我是Jeff,關於結婚籌備其實還有很多細節可以分享,礙於篇幅(和體力)只能寫到這裡。
如果想知道更多資訊,歡迎透過Facebook或email繼續討論,
有計劃再繼續擴寫更多關於結婚籌備的經驗,如果有興趣的話也歡迎拍手給我動力!

--

--

Jeff Hsiao
傑夫大書桌

傑夫蕭,視覺年齡比實際大8歲。一路在臺灣吧做過商品經理、IP製作人、兒童品牌,現在是行銷總監。每天努力把品牌變好、變現、變出新花樣。不想要未來後悔,所以偶爾會寫一些希望大家能關心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