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求

Sam Chiang
備忘。錄
Published in
Aug 25, 2020
photo by Author

Matt 6 : 33 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耶穌吩咐人們當以神的國和神的義為優先尋求的。只不過,今我在閱讀歷代志的時候發現,從這位以智慧著稱的君王,所羅門身上,早已能窺見上帝如此的心意。

祂的旨意成就

2Ch 1 : 7–12 當夜,神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 耶和華神啊,現在求你實現向我父親大衛所應許的話;因你立我作這百姓的王,他們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現在,求你賜我智慧聰明,好在這百姓面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你這麼多的百姓呢?」⋯⋯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未曾有過,在你以後也不會再有。」

萬軍之耶和華的聖殿終於建造完成了。在獻完了燔祭的當晚,所羅門從耶和華那獲得一個能求任何事物的機會。只不過他沒求錢財富貴,也沒求一手遮天的權勢,他求了智慧。

然而,所羅門真正求的也並不是智慧。這位君王尋求的,事實上是耶和華對他呼召的實現。所羅門被揀選成為以色列的君王,他意識到為了完成這個命定,智慧成為他必須要有的特質。尋求智慧,反映出所羅門對於呼召的看重,對於祂旨意成就的渴慕。

關上不必要的門

那天晚上,擺在所羅門眼前的是一個通往各種成就的大門。他可以要軍事武力,可以要物產豐饒,可以要鄰國的敗亡,也可以要眾人對他的尊崇。若換作是我得到這樣的機會,或許我會想要學位事業的成就,或著財務上的豐盛,又或是人際關係上的美滿。

這些事物老實說都是好的,至少並非惡事。但是如果想要走進那最終極的滿足、參與在上帝的行動之中,有些「機會」的門反而是我現在要去關上的。我需要時常靜下來捫心自問:

真正有價值的是什麼?祂呼召我成為的樣式是什麼?

暗中的選擇

是在晚上,耶和華是在夜晚、眾人都離去的時刻來造訪所羅門。是在晚上,所羅門也是在眾人都離去、獨自一人的時候做出這樣的選擇。他這麼做並沒有人在一旁為他歡呼說:「哇!你真是一個正直高尚的人!」他這麼做也並非要滿足誰的期待,或是誰的眼光。這是個暗中的選擇。

當四下無人,只剩我自己的時刻,所做的每件事、立的每個承諾都很寶貴。某種程度上,那也真正的顯明我是誰。這讓我想到以前上帝放在我心中的一段話:

To love, not because what they do, but because who you are.

要能放下那些機會或渴望,是需要對自己身份極穩固且深切的認知。

此外,這些生命中的「微小」也是上帝所看重的,因為祂是鑒察人心的神,祂是將產業託付給在小事上忠心之人的神。

所以到頭來,生命的重量,是在於回應呼召。而這樣的回應,又奠基於我在阿爸父裡面的身份。

題外話,所羅門的父親,大衛,在成為君王之前,也在山洞中走過了這樣選擇的歷練(1 Samuel 24 : 1–15)

inspired by 2020.08.23 1430 Sunday service by pastor Peter from the HOPE churc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