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角

Sam Chiang
備忘。錄
Published in
Aug 28, 2021
photo by Author

家的形狀

平常我挺喜歡攝影的,有事沒事都會背著相機走來走去。拍照一段時間後,多少會去檢視自己的作品,除了希望自己能越拍越好,也在這過程去了解自己喜歡拍攝什麼,當然也是期待能逐漸發展自己的風格。近期我很喜歡、也想嘗試拍攝生活記實內容。

那麼,何不來幫自己的家人拍家庭紀念照呢?藉著幫家裡拍紀念照服事家人,也在家人彼此都正經歷轉折的時刻,留下美好的樣子,提醒我們是一家人。

8/8 禮拜日傍晚,拍攝終於完成了。晚餐後我回到電腦前,將記憶卡從相機取出並插上電腦,開始把照片輸入到電腦。我快速瀏覽所有照片後,挑出了這張我最後拍下的照片開始編輯。

家的形狀

照片修著修著,眼淚悄悄的湧上來。看著照片我回想過去這一年在家庭中所經歷的事,真的有太多錯綜複雜的感受了。

摔角

2020年夏末秋初,在我剛離開考試的高壓生活型態時,家裡又再次發生激烈衝突。有人離家、有人憤怒、有人自責,有人無奈,也有人害怕。這次我選擇直接面對家庭這道難題。雖然事件都過了,但現在回想起當晚去傾聽家中每顆心的過程、回想和恐懼交手的過程,仍餘悸猶存。

父親一直是我覺得很難面對的人。不過經歷這段像是和父親摔角一樣的過程後,我想我摔贏了,成功地在擂台上拿到勝利的腰帶。

不過,與其說和父親摔角,更也是和我自己摔角,不斷地去挑戰自己,和心中各種恐懼、驕傲、壓力、情緒搏鬥。

現在,我漸漸能體會人們常說的:「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是講愛的地方」是什麼意思。如今我有時仍會對父親感到很生氣,不過同時自己很不忍心批評他,因為他也是個帶著傷的人啊!

要與這樣又剛硬、又鋒利的人相處真的有很多不容易。想要生存,要不就要讓自己變得比對方更鋒利、更堅硬,要不就要柔和的像水一樣。我試著讓自己變成後者。現在那位剛硬的父親,也漸漸在我面前柔軟下來,願意向我敞開自己。

與其說是和自己摔角,這也是在和上帝摔角。心中一直與上帝有激烈的對話,在對神是信實良善的信心上,持續掙扎。而這場角力現在還在進行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