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彼此自由

Sam Chiang
備忘。錄
Published in
Nov 27, 2020
photo by Author

Matt 22 : 39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期待

從小我的父母,就對我有許多規劃跟期待。期待我贏在起跑點,期待我念最好的學校,期待我功成名就。這些期許都滿正向的,只不過有時一不小心就成了我生命中的束縛與壓力。

面對這樣的困境,我想自己並不孤單。這是大多數生活在「父母對孩子有高度期待與想法的家庭」的孩子,在成長過程裡會需要去面對及克服的,要在自我實現和父母的期許之間找到平衡。於台灣社會當中此現象應該並不罕見。

有次下班回家的車上,我便再次思考這個問題。

我的父母為什麼就不能給我自由?我的父母為何就不能好好支持我去追求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為何他們不能想的跟我一樣?說真的,雖然父母給我很好的教育,送我去學習各樣的課程,但我很羨慕那些不太被父母管教的孩子。他們好自由,不用在父母的期待中追趕愛及肯定。

想著想著,雙手正轉著方向盤時,聖靈問了我:

「你渴望自由,那你有給父母自由嗎?」

哎,也確實。耶穌這麼一反問,讓我意識到,自己也正束縛著父母。

愛人如己

Matt 22 : 39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耶穌給出的誡命之一,是要我愛人如己。因此,當我希望能被給予自由,面對父母我便應當以自由相待。給他們期待的空間,給他們想像的空間,給他們表達自己、做自己的空間。當然,也給他們高興、難過、生氣,甚至是為著我未來而焦慮、擔憂的空間。

讓父母自由,自己的自由也開始了。將我困在原地的,是「自己仍抓著父母不放」,而非原先想像的「父母抓著我不放」。事實上,我不必透過逼著父母成為想像中的特定樣式來達到開心自由,而在我先放手之時自由便臨到。

更進一步的,我逐漸意識到自己可以、也該為著心中的渴望負責,不必將父母每句話、每個期待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面對每個能滋潤生命的信息,帶著感謝的心來收下;那些自己暫且不認同的想法,也要以感謝與謙卑委婉的拒絕,並將它們先放在口袋,哪天會需要也說不定。

再換個角度想想,其實父母會為著孩子的生命擔心是滿正常的。家人的擔心有很多原因,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不清楚」。因著愛他們的緣故,我也該做些什麼稍微安慰他們的心。試著和他們溝通與對話,幫助他們了解我的想法、安排與努力。這有點像是出門在外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一樣,跟他們表達:「我在外面,但我平安。」

雖然我們不一樣,但我們仍然能彼此相愛;雖然我們不一樣,但我們都需要從彼此而來的空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