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看不見的

Sam Chiang
備忘。錄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30, 2020
Photo by Author

我有替自己的吉他取名的習慣,一方面象徵著所有權,另一方面是種提醒跟期許。其中有一把我稱它為 M.G.,意思是 Mercy & Grace。

之所以如此稱呼,是因為 M.G. 是我親愛的姊姊在去年,我於台北念書時送的禮物。不是生日禮物,也非慶賀考完試,而是沒緣由的單純贈送。硬要說理由的話,可說是因為愛我吧!就像恩典一樣,單純因為愛。

關係與信任

最近讀書之餘,最常做的事情便是彈琴。今天我又再次思考貼在這把琴背後的標籤- M.G. 是什麼意思?想著想著,上帝好像問了我個問題:

「若姊姊送你的琴音色、品質、手感都不怎樣,你還珍惜嗎?」

其實會這麼珍惜愛護這把琴,主因好像並不是這把琴音色多好、手感如何、品質優劣(當然很感謝她挑選如此優質的琴),而是因為是姊姊送的,而且她知道我的渴望。每次當人們問起這把琴時,我向人誇耀的,不是它的質感,而是「這是我姊姊送的」。

Matt 7 : 9 - 11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如同在此處經節所描述,「在天上的父」,象徵著關係;「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代表著父親對祂兒女的認識。

這使我反思自己面對生命現況的態度是如何?每一天、每個時節,呈現在我面前的每件事,不論當下看起來好與壞,都是愛我的神所賜、所允許發生的。

我能不能因著祂是愛我的,還有信任祂對我的完全認識,而向祂獻上感謝,並委身在這過程中呢?

那所看不見的

這確實滿挑戰的。因為很多時刻,所遭遇的處境看起來就像一個在宅配途中被摔碎的包裹。收到的當下,一時之間會很難去知道它的用意以及背後的祝福為何。

我想這當中的關鍵,是去認知到要盼望的,本是「那所不見的」。

Rom 8 : 24 - 28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在全能全知的神面前,我要能謙卑得承認自己認知的有限,能和那看不透的「未知」和平共處,耐心等候祂的作為。就像爬一座山,會需要耐心穿越茂密樹林,才能到達頂端看見路上的曲折蜿蜒及高低起伏,是為了避開危害試探?是為了獲取水源糧食?又或是欣賞寧靜晨曦?

Psm 65 : 10 - 13 你澆透地的犁溝,潤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你賜福。你以恩典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

若能忍耐等候到底,祂最終會為我戴上一頂以恩典編織的冠冕,所要紀念稱許的是年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