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那麼困難,是不是離婚換一個,甚至不婚比較好?

圖片來源:Lily的兩性關係診療室

不知不覺又到鳳凰花開的六七月畢業季,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往年讓人依依不捨的畢業典禮都被迫取消,但離別的思念還是不曾改變。 記得從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UBC心理系畢業的那一天,我在校園的路上望著天空,對於自己的未來相當迷惘,還沒想清楚自己之後的方向,更別說是後來成為一個婚姻諮商師……

其實,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當時的我是個徹底的恐婚族。射手座熱愛自由、覺得做自己很重要,談戀愛只要開心就好。就如同許多粉絲的反應一樣。

「這位作者也太八股了吧!我還以為自己穿越到清朝要裹小腳的舊社會。 為什麼女人得一定要像個女人? 為什麼要委屈自己? 難道不能做自己就好嗎? 」這些聲音同樣也存在於我的心中。

大學畢業後的那年,因為考研需要許多實習經驗,我開始在溫哥華的生命線協會擔任志工。每天電話響起,都是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故事。打來可能只是無聊想找人聊聊天,也有打算自殺完結自己生命的人。 我們在電話另一頭陪伴他們,有的人因此獲得活下去的希望,也有來不及挽救的悲劇上演。

在這一年我重新了解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原來我是有這個能力能改變其他人,即使只是一點點念頭的轉變,都讓我感到莫名的成就感。也發現許多的問題,都脫離不了原生家庭與相處模式。在完整幸福家庭成長的孩子,長大的性格與待人處事的角度,會更加穩定且有安全感。也就是從那時候,才決定申請美國西雅圖大學SPU婚姻與家族治療所,踏上婚姻諮商這條路。

就讀研究所到回到台灣任職這段期間。輔導過許多夫妻情侶,也辦過大大小小的研討會。常常有個案、學員說:「老師你又還沒結婚沒小孩,根本不懂婚姻有多難。講這些學術理論都很簡單,但在現實生活中很難應用。」而如今我也結婚有兩個小孩,我才真真切切了解到,婚姻經營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些話,至今仍然徘徊在我腦海裡。

「維持幸福婚姻最重要也是最難做到的一項因素,不是找到合適的另一半,而是好好經營自己選擇的婚姻 。」 哈佛大學幸福學教授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

當我們點頭說:Yes, I do. 婚姻就不僅僅是一張結婚證書,而是一個責任的開始。 在情侶關係時,我們都想要做自己,不管另一半怎麼想,希望能在伴侶關係中享盡所有的好處。 但王子公主幸福快樂的在一起後,現實生活還是跟童話有所不同。 我們會成為另一半的先生、太太,也成了別人的女婿、媳婦。更成為小孩的爸爸媽媽。

當我們不只擁有一個身分,也就有更多的責任。不再像以前單身未婚時,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從一個人為單位,變成一個家庭、甚至家族。要開始學會適應新角色,學會接受新的挑戰。

如果你問我,婚姻經營簡單嗎?

我會跟你說,非常困難。但也因為不簡單,才值得我們不斷學習。

「每一個偉大的愛情都是一段永無止境的對話交織而成。從剛剛相識時的試探,進展到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地討論彼此的信任與付出,最後是掏心掏肺地分享彼此內心最深的愛意、傷痛和夢想。對話中一問一答的內涵決定了兩人能否在長遠的年歲中不斷地學習、成長,然後並肩走下去。

當兩段不同的人生交織時,衝突不可避免會降臨。在面對歧見時,自以為是的評判往往會造成異離;唯有真心嘗試去理解對方,才能夠讓彼此更加親近。無論你和你的伴侶生性安靜或聒噪,彼此交流時使用的文字、表情和動作,都對你們的關係有決定性的影響。真實世界裡的戀愛關係不是童話故事,你必須付出努力並且承受傷害。才能在五十週年紀念日時,你會發現你比新婚時更愛身邊的伴侶;這才是真正的永浴愛河。」美國婚姻教父 約翰·高特曼博士(John Gottman)

兩個人能相愛、彼此承諾、願意攜手共向未來、步入婚姻,是何其深的緣分。兩個人在一起就像兩人三腳,如果同時踏出右腳,就會跌成一團。一個太快一個太慢,也不行。婚姻像是一個大補帖,開心與難過的事都有,讓我們能一次學習實踐,愛、尊重、包容、配合、妥協、默契、扶持、自由、不完美、自信、共同成長等人生課題。

也許你會問,既然那麼困難,是不是離婚換一個,甚至不婚比較好?

長期關注我們的粉絲都知道,我是勸合不勸離的,有一句話說,「不會游泳的人,換再多座游泳池也一樣不會游泳。」 也許你脾氣很壞,導致對方想逃離妳們倆人之間的問題,畢竟,問題還是得解決的。這個功課沒有做,下一次戀愛並不會更好。

但在以下情況,我是支持訴請離婚的,像是另一半販毒、吸毒、家暴、外遇慣犯、犯下重大罪行或是有難以忍受的習慣等。若彼此間還有愛,只是生活中長期的摩擦耗盡了精神與體力,但仍有努力嘗試的空間,我都會鼓勵大家再試試看。經營與遠比選擇還重要。努力過後真的沒辦法,再談離婚也不遲。

至於不婚會不會比較好?我會說那也很棒的選擇,但如果有一天能遇到一位值得你信任且願意共同步入婚姻的人,我也希望妳能認真思考。畢竟,人生只有一次,何不放手去嘗試呢~?

不敢說自己的婚姻經營的有多好,也還在學習的路上,但在感情中發現自己做對了滿多事,才能有現在這樣甜蜜幸福的婚姻。

我們是有選擇幸福的自由,可以把幸福的生活當作我們的生活習慣。很希望把自己所學的知識與經驗分享給大家。

圖片來源:Lily的兩性關係診療室

如果您是:
1. 想更認識自己。
2. 想學習溝通的技巧。
3. 希望提升與另一半的親密感。
4. 想知道維持幸福長久的方法。
5. 願意學習付出並修正自己。
6. 沒對象但想知道怎麼挑選對的人。
7. 有對象但想學習婚姻相處之道。
8. 剛結束一段感情但不想重蹈覆轍。
9. 已婚但願意用心花心思經營婚姻。

歡迎您繼續關注Lily的網站與粉絲團,專注分享提升親密關係、婚姻情感經營、溝通技巧、自我成長等主題。

同時建議您立即訂閱我們的「免費四天課程 https://pse.is/3gke78 」,必定讓你收穫滿滿。

Best wishes,

值得您信賴的婚姻諮商師

Lily Mai

Lily’s兩性關係診療室 Lily Mai ‘s Relationship Institute
官方網站:
https://lilymai-relationship.com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ilyMai.Relationship
medium專欄:
https://medium.com/@lilymai.relationship
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RRQ8Z
IG:lilymai.relationship
Line@ ID:
@vsa3675x

--

--

Lily Mai 麥儷馨
傳遞幸福種子

👉與你分享#愛情心理學 #婚姻生活 #兩性關係 #溝通技巧,擁有幸福婚姻、親密關係的小秘訣! 大師鏈兩性專欄作家、美國Seattle Pacific University 婚姻家族治療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