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台灣上課大不同?

Jacqueline Wu
傻妹留學生日記
9 min readJun 2, 2018

好的!感謝大家熱情的回應讓我有了繼續寫下去的動力XD

今天要從我的紐約留學生上課經驗部分開始談起!

所以在美國上課與在台灣有哪裡不一樣呢?

第一步,我們先來談一些在這邊上課部分的不同

1. 所有問題都是好問題

基本上這裡我聽一些老師說過,他們非常鼓勵學生問問題,並且認為所有的問題都是好問題,只要你願意問,老師都願意回答你(當然是建立在不找碴的前提下)阿工作環境下想當然爾可能是另外一件事所以暫且不討論。而Class Participation(上課參與)通常也都會決定了10%-20%的期末成績。

這樣的方式是有好有壞的。

好的地方是,如此鼓勵問問題的環境如果剛好搭配上不錯的老師,你真的會突然被刺激到而有了認真向學的一顆心,會想問更多的問題讓這堂課更加有收穫,而整體的教學環境也會變得比較熱絡,身為學生的我們也會越來越對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更多的自信;

而壞的地方呢,是偶爾也會碰到那種為求上課的參與分數所以問了一些你心裡OS會吶喊”這種東西還要問?剛剛不是就已經講過了嗎…“的那種同學而讓部分人覺得上課進度很慢等等。

老師也常用讚揚口氣說“That’s a really good question!”來鼓勵問問題的同學。至於老師是不是每次都是”真心“認為你的問題很好這件事情又可能是另一件事,據我所知,這裡的環境是認為”鼓勵“應該要大於”責備“,尤其當你想要評論別人的表現時,他們起手式都會先習慣講你的優點,再用委婉的方式說你的缺點。(當然不同人會有不同方式,只是普遍的共識會是這樣)這點也可以反映在另一個我聽說的美國人型態裡,我們有一個老師說他超愛紐約,因為紐約人大部分都很無禮且直接,你看到這大概心裡想:

”蛤?啥個鬼?老師是被虐狂嗎?“

那他本人表示,美國基本上是一個會希望把表面禮貌做足的國家,所以即便他內心超級賭爛你或很沒耐心不想聽了他也會笑著跟你好好說話說沒關係。比如說我去上我們商學院(Stern)的MBA課程,我們班上的同學都一直在下課的時候說這老師教得太簡單然後又不連貫,他一點都不想在意這個課程,但上課仍然會表現很積極的問老師問題,然後下課還是會跟老師聊天跟老師說謝謝他這充滿收穫的一學期的付出,留下在心裡問號問號的我lol

當然人有千千萬萬種,所以我的經歷不能拿來當作美國人所有的代稱,只是相比之下,我會用台灣不懂得掩飾內心小劇場的人比較多來描述這兩個地方的差異。

2. 舉不完的行銷例子與相關實務文章

雖然我是法律系,可我的大四大五基本上都是修企管系的行銷課,由於在台灣的時候都是用原文書,所以對很多教科書裡的例子都很沒有感覺,而老師上課能提的本土例子其實也相當有限,所以就會更覺得教室與現實生活差太遠!

那相比之下,美國這邊的行銷課所有的例子都非常與時並進,身邊的活教材多到數不清!也剛好我們學系本來就是走一個real world study路線,舉例上來說理所當然的就都會是熱騰騰剛發生的,那就算是去比較偏傳統學術的Stern上課,我們要寫的Case study也是現在的Netflix與Amazon的國際行銷策略分析,也有很多Harvard Business School所提供的文章可以當上課的教材做參考,可以讓你對很多課本上的知識更有感覺!那這邊也可以提到我們系的好處,由於我們系上的老師都不是念過PhD的所謂傳統教授,他們全部都是業界在工作的資深老手,有很多時候,如果我們剛好老師是公司老闆,我們的期末presentation會直接拿他們過去做過的客戶和data,然後作微幅度的修改(比如說省去該公司名等等方式),並以業界比稿的要求來讓我們完成最後的企劃。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我們Search Marketing老師直接去聯絡了一位在紐約擁有很多餐廳的老闆,讓我們為他們的店家做一個小的search marketing plan(所謂小就是預算超低時間也超短哈哈哈)以讓我們有實際操作過的經驗並更加理解實際上在職場工作時,客戶與上司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標準在看我們的成果,這部分是我真心最滿意這個program的地方!

阿當然啦,有好就鐵定有不好!那不好我們後面再慢慢舉幾個例子讓大家感覺一下…

3. Networking的重要性

大概就是一個無法被強調更多的必做之事…雖然呢大家都會有各自的方式,也不是每個人甚至不是每個美國人都喜歡與人家Networking,但做與不做鐵定是對你的未來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那這部分我覺得是可以留到未來另闢別的話題繼續談,如果大家有興趣想看這一個小主題的話哈哈哈哈。

4. 與台灣學校資源量的差異

以我們最具網路公信力的維基百科(?!)資料來比較

  • 政大資產:NTD 6,708,544,000 (相當於USD$0.225 billion)
  • NYU資產:USD $3.991 billion

這樣的話應該可以稍微想像得到資源的差異性吧? 學校硬體設備來說就真的很新穎,那我們學生可以用的研究資料庫也多到用不完;不過相比之下,其實NYU算是窮的,有興趣大家可以去維基看看那些常春藤名校應該更可以感覺一下差距,那這樣的差距其中兩個主要的因素是,第一美國真的是地大錢也比較多,第二這些有錢的學校也都是私立學校,學費當然也是非常之可觀,而再更仔細的話,美國本身消費水準的不同也比台灣高那這點也是得考量進去,總之這裡引用數字的主要目的只是要藉此讓大家感受一下資源多寡的差異性。

5. 族群文化國籍多元性

這部分大概是最不需要贅述的地方,一來是美國本來就是一個族群大熔爐,更別說我待的是紐約!可以得到的例子與故事就不會只侷限在美帝。

不過紐約的亞洲人是真的非常多,而我們系上有一個很讓我不滿意的大概就是亞洲人的比例。不誇張,我們系裡面會講中文的學生應該有個七成,然後再來一兩成是印度跟泰國人,剩下才是極為少數的歐美國家人,極度像是全部集體從東半球搬到紐約上課。

我當初來之前呢有聽說人數佔很多,但我沒想到是這麼的多!!可是頭已經洗一半了啊,所以我們還是要想辦法在這樣的環境底下找尋看看有沒有突破點或是另外一個看這件事的角度。我自己後來是覺得,這樣的組成的好處就是可以撫慰很多留學生的心情,尤其是很常你會遇到用第二外語無法完整表達自己思想與個性的困境,而當會講自己習慣母語的人很多時,某種程度上來說可以達到一些心靈幫助。阿當然往壞的地方想就是這個學院大概想賺很多外國人的錢。我知道甚至有些人到了畢業英文還是讓不僅老師,還有在座的同學完全摸不著頭緒這個人怎麼撐到現在的,對認真上課的老師也是極為困擾,因為這種人到底是該當還是不該當?然後語言問題如果當作衡量標準的話究竟構不構成歧視也是見仁見智,有些老師也會向學校反應,問為什麼學校要錄取那些很明顯英文上就是讓你目瞪口呆的同學,但我有耳聞,我們的院長本人呢是完全不打算管這件事情所以我只能說以後申請的學弟妹們應該也不會看到這個情形短期之內被有效改善。

另外一個跳脫校園的話,就是紐約是一個能夠讓你很能觀察到不同民族風情的地方,很多時候你在地鐵上聽到英文的比例大概也只有5,6成吧,而因為這裡很習慣於這樣的國際化,所以自然大家也對於“異己”的包容力是非常之高。另個角度呢,也可能大概是為何這裡大家說的瘋子這麼多,我所謂瘋子,是認真你會嚇壞的那種;我有聽過有學姊走在Time Square的地鐵連通道被路人飛踢肚子,而我們自己也在Upper East Side遇到隨便朝我們逼近揮拳差點打中劉叔叔的怪人。

反正這裡真的無奇不有,但用治安很差來形容紐約倒也不至於,只能說人口數量太多也太雜,所以對於身旁所發生的事情要特別懂得察言觀色來保護自己。

自古以來有相異就也一定會找到相同之處:

1.一樣有爛到有剩的老師

照著PPT用唸經文的方式朗誦這件事通通是小,各種陰你的老師你才會真的是氣到咬牙切齒!

我有遇過西北大學MBA畢業(對!我現在不理智故意戰學歷)的老師在最後final project各種雞蛋裡挑骨頭扣莫名其妙的分數,但我最認真氣到哭的老師,是一個Harvard Business School MBA畢業的(對!我就是要特別指出哈佛畢業的也不會多優秀多了不起),他每堂課都遲到不備課就算了,他所有的上課內容都是別的老師給的,他也從不把我們的作業還有期中考期末報告改回來給我們,不讓我們知道成績與評語,明明口口聲聲說自己是easy grader也要打課程參與分數,而我也都是班上很積極參與也專心聽課的人,連他的extra ccredit也做了,但我莫名其妙就是班上唯一一個拿了B+的人,我寫信問老師跟老師要了成績的細節,看到明明就是他加減乘除算錯最後的成績,結果我最後找他本人質問的結果,是他故意用那種戲劇化覺得很抱歉的口氣跟我說他不小心回錯信我的作業成績應該要再更低,還說不好意思給我錯誤的希望,我整個人心裡真的是要氣到炸了!認真的就是在馬路上氣到噴哭,

我覺得如果今天是工作的話好歹別人付我錢,但這個是我奉上了那高額的學費換來的委屈…我認真的就是覺得非常不可以…尤其他的選擇的工作是教職!為師者該有的責任感與道德他媽的是一丁點都沒有,一點也不值得讓人尊重,我徹頭徹尾完全看不起這個人(對我就是到現在還是很火!)

2. 一樣有廢到無言的同學

Free rider呢是國際通例,這裡不分國籍當然也是會有,阿不做事的我自己是覺得還算勉強好,最討厭的是遇到那種不做事還意見很多的人…真的是會無限在心裡翻白眼叫他閉嘴,但嘴上還是要好聲好氣地想辦法說服他然後再回家大吃洩憤…

好的,我很賣力的又洋洋灑灑的濃縮了我這兩年的心路歷程,希望大家不要被我激動的口吻嚇壞…XDDD

當然,相同與相異之處一定也會有好的,以及也會有台灣學術環境值得讓人學習的地方,只是因為最近呢,有太多需要發洩的阿雜情緒,所以我們先從嚇人的地方開始倒起,之後有時間再來寫我認為台灣不可取代的美。

--

--

Jacqueline Wu
傻妹留學生日記

在紐約奮鬥的台灣留學生!看似傻但卻是相當伶牙俐齒且能言善道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