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出國唸書的一點感想

Jacqueline Wu
傻妹留學生日記
5 min readJun 2, 2018

一個禮拜前答應大家要來打一篇文章來分享留學生的甘苦談,但後來發現自己實在有夠衝動…

因為我並不太確定應該要著重在哪一個主題來談談這兩年的心路歷程,還要打得不像人生一樣各種複雜並有一個主要主題,我自己認為真的很難以下筆!!! 我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來想到底要先從哪裡下手,於是現下先決定從初衷開始…

也就是回去看一眼我的SOP來檢視一下我的兩年留學生生涯!

— — — — — — — — — — 出國前的背景介紹 — — — — — — — — — —

先大概介紹一下我本人給一些跟我不熟的人(笑)

我法律系念到第二年的時候其實就無比的徬徨,因為我深深地瞭解自己絕對不會開心於從事任何一個法律實務工作(至於為什麼有興趣知道的以後我們再來談談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

那我能做些什麼?

成了一個我一直不斷思考的問題,但也同時因為想逃避迷惘不知方向的這件事,跳舞變成一個我很棒的避風港,起碼當時我的人生忙得非常有目標。

然後也因緣際會下被我的老師施曠撿進LUMI做了櫃台行政(簡稱總管)。講到櫃檯,如果你以為櫃檯只要美美的坐在門口打招呼,

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這真的是我做過內容最瑣碎的工作了!!!我都是直接跟大家說,就是除了教跳舞還有徹底打掃這件事以外,所有的工作都是經由我們手,各種你想到舞蹈教室會需要籌備的。也因此呢,我才有機會碰觸到”社群媒體行銷“當一個在臉書上面跟大家精神喊話的小編,更藉此開啟了我對於行銷知識的興趣!加上小時候一直有著出國唸書的夢想,

所以我就決定出來挑戰自己的極限並看看這個世界到底有多大!

— — — — — — — — — 求學中的簡短歷程 — — — — — — — —

老實說,以我當時出國的資歷經驗,除了極高的熱誠,我並不是一個多優秀的候選人;而NYU的Integrated Marketing學位其實也有很多可以數落的地方XD

(當然所有東西都是有優點就有缺點,真的是全看個人在意的是什麼,那這就又是另一個長篇可以分享,我是打算有觀(ㄕˋ)眾(ㄔㄤˇ)才要寫,誰叫我學的是行銷嘛哈哈哈哈)

我一開始不知道自己想要走品牌端還是代理端,不知道自己想要走線上還是線下,我就只是帶著一顆熱血澎湃的一顆心就來了(笑)現在來看是有好有壞,因為的確是有讓自己某些時間被浪費了的風險,但也因為這樣所以等於是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而盡可能地吸收各種資訊與資源。

本來呢,大家都說選擇Marketing Analytics會是對於留學生來說一個很好找工作的切入點,因為那個工作對於文化語言背景的要求相對創意發想會比較低一些些,我本人一開始本來是微微抗拒只單純因這一點而選擇這個領域,但自從上了一堂Campaign 1: Strategy & Execution (一堂專注在想slogan還有企劃創意內容的課程)

我就從此徹底認清我無法走創意發想!!!!!

除了我本人的創意這件事情真的是比上不足比下不有餘以外,我認清了以一個外國人的身份來說,做創意真的會無比挫折,因為有太多東西是你書本上別人教怎麼樣都學不起來的,文化背景與語言的隔閡真的需要非常長一段時間才可以有效克服,所以我很幸運的可以及早在學期開始不久就看清自己的弱點,然後轉職去選了行銷分析當我的方向。

— — — — — — — — — — 求學中的最大收穫 — — — — — — — — — —

來這裡以後呢,最常被問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所有報告都會有的

What’s the biggest takeaway? (最大的感想是什麼?)

過去,我一開始所學到的行銷是:行銷是一套創造、溝通、傳遞價值給顧客,並經營顧客關係的過程。”簡而言之,就是怎麼要說服你的顧客買你的單,我自己認為這句話本身是比較偏以“賣方”的角度出發;但這個概念並不是在美國所運行的基礎,我們總是被不斷被提醒著:“你的消費者會怎麼想?你的消費者會怎麼看?你的消費者會怎麼做?”底下有一句話可以簡單描述我所遇到的老師怎麼看行銷:

Marketing is providing customer value that is profitable for the organization.

行銷是提供價值給你的顧客,而同時這個價值要是對組織有利的。(不專業翻譯)有些為差距的地方,是這句話的重點著重在以你的”顧客“立場去思考,並且要能夠同時為公司帶來利益。

如果照上面那句話,那為什麼我們還常常聽到人家說”行銷只是花錢呢?“問題在於”如何證明你的行銷策略是提升組織收益的關鍵“

過去沒有數據的情況下,的確行銷可能就像大家說的一樣只是花錢;但在這邊,所有的行銷策略都一定要有辦法measure success(評估效益)才是一個有效的提案;再配合科技的發展,我們才得以有越來越多樣的數據來評估分析,並使行銷往更趨近於科學的方向前進。最讓我覺得發人深省的一段話是:

”創意可以創造趨勢,但創意人無法預測趨勢,可是數據與科技可以幫助我們達到這個目標。“

甚至這邊有些創意是建構在數據分析所提供的insights上所發展的。也就是說,其實做行銷分析的我們是有辦法成為這兩者的橋樑,當然前提是建立在,只要我們會讀數據並做出“對”的分析。而這點非常能刺激我這個還沒有工作過的菜鳥熱血,也非常吸引我這個喜歡實事求是的個性!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的我選定這個領域當作我的方向。

當然後續還有很多其他可以發展並想更細的,但有鑒於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加上我不確定大家想不想看或對那寫主題會特別有興趣,所以我們就先點到這裡為止~~~

--

--

Jacqueline Wu
傻妹留學生日記

在紐約奮鬥的台灣留學生!看似傻但卻是相當伶牙俐齒且能言善道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