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Day At meepShop:大學中文系畢業後近四年的工作史

努力是一種常態,優秀是一種習慣。 — 來面試meepShop時向主管分享的不要臉人生座右銘,雖然乍看浮誇,但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內心著實被震了一下。

前言

001.本文宗旨

過去文字之於我而言,是我的儲思盆,總能使我在文字國度裡爬梳紛亂的思緒,回歸安定,但自出社會近四年以來,過往一切攸關風花雪月的興致,隨著資本主義社會的摧殘與壓迫,顯然已消失得無影無蹤(文心已死),眼裡的世界變得更加的現實,如今希望可以藉由書寫找回文字的療癒力量。

有點感傷的是,在Medium的第一篇文章就是離職文,雖說如此,回顧這一年又四個月以來在meepShop的工作生涯,真的是我出社會以來最快樂的一份工作,也是讓我迅速成長最多的一年。

002.本文背景

從校名改了N次,中文校名總是被許多人跟其他大學搞混的的University of Taipei中文系畢業後,著實花了一些時間摸索自己心中真正理想的職涯道路,於是在先後擔任一個人當三個人操的○邦半導體科技線記者,以及從實體展覽規劃到廣告文案跟網路行銷等所有雜事一把抓的○邦旅行社行銷企劃後,第三份工作終於脫離了公司名稱都叫○邦的詛咒(誤),展開了電商菜鳥業務的新紀元。

雖然乍看這三份工作的產業跟職務毫不相關,但也感謝在第二份○邦時的自己,因為覺得自己很廢,所以曾把握假日的時間進修電商相關課程,考取行銷相關證照(雖然沒什麼實際用處),才使我開始跳脫過去學校與職場的框架與思維,渴望脫離行銷淪為執行例行公事的台灣普遍就業環境,進入電商產業,進一步了解消費行為的變化及更智慧化的商業模式;然而,跨足電商領域當業務的更重要的原因之一,也是衷心希望自己能夠脫離前兩份工作月薪都不到30K,還要在大台北租房的青貧窘境。

正文:米波帶給我的七樣禮物

Gift 1.萬事起頭難的開胡階段

抱著必上不可的決心,進入meepShop後,緊接而來的是內部的demo test,通過主管Eason(這英文名字真的出很多主管呢)那關後才正式開始跑客戶,毫無業務經驗有如一張白紙的我,大約考了三四次才通過,第一次考試沒過時,主管就跟我說:「現在在這裡的每一個人,全都有很多年的業務經驗,就想跑操場一樣,妳必須要很努力、很努力,才有可能追上他們。」

當時的新人業務除了我,的確都有業務經驗,即便demo test的相關know-how跟系統操作面到後來已準備得相當熟練,但在與主管模擬與客戶聊天時,我總顯得生澀緊張,大概跟社交障礙者沒有兩樣。在此也真的很感謝Blair學姊陪我練習,還在記事本打下很多給我的中肯建議,也很謝謝Melody(美蒂)學姊總是分出自己的時間,悉心指導我一切know-how,並告訴我不足之處。

這次考試妳東西都準備得差不多了,但我(如果是客人)還是沒有想跟妳買(這套系統)的衝動。

當時聽到主管這麼說時,真的感到相當打擊,沒通過demo test的那兩三週,真的是我在meepShop對自己最沒有信心的時刻,曾經沮喪到觸動了過去的一些傷口,而在比漾廣場的誠品書店看著《人生的悲劇從當個「乖孩子」開始》痛哭,但回家後還是得面對殘酷的現實,由於實在不知該如何調整才能成為「想跟我買東西」的成功銷售員,於是最後一次考試前,我狠下心來,用很笨的方式土法煉鋼,在假日聽著自己與主管對話的錄音檔內容,逐字逐句打成逐字稿,揣摩客戶在各種情況下,可能會問的問題,並調整自己試探問客戶問題的角度與思維,逐步修正所有一來一往的內容,直到那份問與答逐字稿一來一回(讓當時的我覺得讀起來)毫無破綻。

終於,我通過了demo test。

通過demo test後,我開始跟Enqvist(安哥)學長與美蒂學姊的demo,學習他們是如何跟客戶應對,不過,很蠢如我,當時跟美蒂出去,還問她匯款後五碼是什麼意思,大概就跟Wudy剛進公司時,問安哥綠界能不能刷卡差不多的境界(硬要拖別人下水)。

她露出了不可思議的表情:「妳沒有買過網拍嗎?」,其實當時的我還真的是沒什麼買過,後來美蒂還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妳還年輕,如果發現業務不適合妳,真的還可以多多嘗試。那時很玻璃心的我跟美蒂講一講還淚崩了,想想真是蠢到很想找個地洞鑽。

「我真的很想做業務。」我認知到我自己真的很喜歡這邊的工作環境與同事後,當時內心無限響起的回音,我想留下來。

▲ 當時很想找個地洞鑽。越是沒被看好,就越想證明自己。

總之,拿到了當業務的第一張入場卷 — demo test後,即將登場的重頭戲是前三個月新人必須要達成的業績目標20萬,但當時公司甚至沒有行銷部門,沒有特別下什麼廣告,名單全仰賴電話進件,況且那時業務至少五六人,打電話進來諮詢的客戶名單相當有限,等到名單輪到我時大概需要一週的時間,於是我開始上拍賣平台、 購物中心、 商城等眾多電商通路,瘋狂蒐集各消費性產業的客戶名單,廣發開發信與打陌開電話,結果當然是不停的被洗臉,發粉絲團的訊息數甚至多到被阻止在Facebook上發送訊息。

發了一百封開發信終於得到了一封回覆,但佛系客戶只告訴你:「我不需要(官網),未來有需要會聯絡。」一種緣分到了自然會連絡的概念。

當時給自己的壓力真的很大,去醫院檢查還得了血尿(還好後來開胡後就沒復發了),面對未能成功引起客戶興趣的種種挫折,真的是絞盡腦汁,但就在堅持不懈的努力下,越來越掌握到陌開電話的技巧,約到了一間位於中山區專營韓國飾品的第一個陌開客,還與主管在端午佳節一同拜訪店家,雖然店家聊天態度還算不錯,但後來店家又透露他們其實真的是以店面經營為主,人手只有夫妻兩人,曾短暫用過同業系統商,如今已無力再經營官網,於是這個case石沉大海了,後來,我甚至再也沒有成功聯繫上這位客戶。

現在回過頭來看,當時寫給這間店家的brief信真的有夠殷切(充滿菜味)。

正當我尚未成功開胡時,跟我差一天進來,大我六歲,具多年電商業務經驗的男同事,興奮地跑來我位子上跟我宣布他開胡了。

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眼看入職一個月,與我同期的有經驗的男業務(現早已離職)已開胡小資方案(那個時候還有小資),而且是三不五時跑來我座位跟他說他開胡了,也只能笑笑的說恭喜你,但壓力實在越來越大。在每天汲汲營營的開發名單後,有一天,一通未知的電話打給我:「妳好,先前有看到妳的信件,助理也有留下妳的email,覺得很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想知道要怎麼簽約。」,在電話中介紹完方案後,這位好心的婚紗飾品業老闆娘,還跟我說她考慮在免%商務跟開店達人方案中做出選擇。

對於當時連公司進件的小資客戶都沒能簽成功(兩年$14,400真的也不懂還有人可以嫌貴)的我來說,這通電話簡直是奇蹟降臨,雖然大受鼓舞,但還是不敢相信終於要開胡成功了,主管那個時候應該也是不敢置信,所以都沒有什麼反應。

與主管前往拜訪位於中山區的婚紗飾品老闆娘那天,對方一見面就準備好印鑑,表示要簽約的樣子了(內心雀躍至不敢相信但外表還是保持平靜),在講解完上線後的相關資訊,今天的任務就此結束。回程的路上,主管露出神秘的微笑:

「妳開胡了耶。」

「嗯,對啊。」微笑點頭

「怎麼還是這麼淡定啦!」主管傻眼的笑。突然回想到有次跟主管一起去demo,他曾經用充滿趣味性的表情跟我說,我的表情好像常常活在不同的時空次元。我心裡OS大概是在描述我像外星人,也許當時在所有人眼中我就是如此ㄎㄧㄤ吧(無奈笑)。

▲ 當時還很感動的在IG寫下開胡的心情。
▲ 當時店家說不曉得如何規劃網站架構,於是幫她做了一張網站架構搭配後台功能的心智圖。

就在有了第一份合約後,三個月內很幸運的突破了30多萬,超越了原本三個月的新人門檻,使我終於不再懷疑自己是否能擔任業務這件事,開始相信正確的心態、持之以恆的努力、失敗了就不斷修正自己的步伐,就能排除一切萬難。很喜歡執行長Jack曾經在開會時分享的一句話:

只要能讓你變得更強,自尊心根本不重要。

Gift 2.記事工具從百家爭鳴走向化零為整

▲ 懷念的標配MacBook Air與辦公室座位,當時用假掰青花瓷馬克杯泡沃魯托(Volluto)Espresso膠囊咖啡,結果後來拉肚子再也沒泡過,佯裝文青OL失敗。

剛進來的第一天,公司配給我一台MacBook Air,業助Fang教我用MacBook Air,學習許多每天會用到的軟體工具:工作溝通對話用Glip、查詢合約名單用SYSOP、看資訊分享用WorkFlowy、追蹤客戶名單用Pipedrive等,群組多到眼花撩亂,剛來的一兩天真的是資訊爆炸。

不過,或許是因為工作常用到很多軟體,再加上業務工作常常在外跑,傳統手寫記事已不敷使用,促使我個人的記事軟體也產生神速的進化史。

a.純手寫記事時代

▲ 剛進公司時還在用的手帳,過去都以手寫記事為主,數位記事為輔。

b.以Evernote做為靈感資料庫的時代

在meepShop上班後,開始比從前更認真的使用Evernote,於是有了2500多則的記事,後來從工作待辦、掃描名片與合約、同事feedback到生活的各種面向都離不開Evernote了,雖然或許有其他記事軟體功能更強大,但就操作上手容易度及目前的純記事需求來說,我覺得Evernote真的算滿好用的。

▲ 在手機版上也能即時同步資料。

可惜MacBook Air歸還公司後,用原本個人的ASUS筆電看Evernote網頁版介面真的有夠醜,左邊先前建立的常用搜尋現在都無預警消失了。

▲ 和meepShop相關的工作記事1:這塊主要是記載系統問題跟客戶資料。
▲ 和meepShop相關的工作記事2:光同事feedback就有高達73則記事,就知道大家多樂於分享。
▲ 和meepShop相關的工作記事3:這部分主要是擷取網路上不錯的文章用。

雖然我覺得Evernote很方便,但學習電腦玩物的方法透過Evernote做GTD(Getting Things Done)筆記後,深深覺得好麻煩啊!到底為什麼每天要建立這麼多模板,每個記事間還要自己建立超連結(突然想到meepShop MAX頁面管理的群組連結),光是每天複製模板格式在那邊重新改內容,我就感到夠浪費時間了,於是開始研究網路上現成的待辦軟體,打算將Evernote做為單純的個人資料庫,To-Do List再到其他軟體上執行。

我陸續研究了Trello、 Asana,後來找到Edo Agenda後,真的覺得它非常適合業務或是很需要掌控時間進度的工作者使用。

c.以Trello做為鳥瞰月計畫與週計畫的時代

首先談談Trello,它的優點就在於非常好上手,操作方法非常直覺跟自由,介面美觀,免費版就可以從充滿各種美麗素材的圖庫中,找到你喜歡的圖片來更換背景;或許可以把Trello想像成是一本本貼滿便利貼的書,你可以從中打破記事一定要照時間軸的框架,將Trello做為你執行一件專案計畫的生產工廠。

實際將Trello應用到每天的業務生活後,優點是可以清楚鳥瞰到整個月的進度,並且每個記事都可以設定時間提醒。

▲ 用Trello建立一個月份的GTD清單。

不過,Trello對我來說,缺點對做為時間就是金錢的業務而言,它記事的邏輯對應到實際使用面還是過於鬆散,例如我沒辦法直接將我每天的待辦建立在Add a card底下,我必須要Add a card設定好日期後,再點進每張卡片編輯Checklist,甚至到最後Trello的Due Date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它所有的Checklist都沒有設定時間提醒的功能,只有Card才有。

▲ 用Trello建立每天的Checklist。

到後期我就沒有再拿Trello做為GTD(Getting Things Done)應用工具了。我覺得它比較適合用來架構一些草圖,像是夢想牆之類的。

▲ 用Trello做為隨心所欲編輯的夢想牆,標題與內文僅供參考><。

d.以Asana做為達成業績目標看板的時代

初發現Asana這套軟體時實在是驚為天人,不僅有Trello的看板功能,比起Trello只有單調的Board,Asana的Layout還有Board跟List可以二擇一,只可惜Asana免費版真的太多限制了,上手難易度與介面直覺性也沒有Trello友善,Trello免費版每一個Board皆可開放一個Power-UP,Asana則都沒有。

雖然一開始覺得Asana的Layout可以在Calendar跟List間切換很酷,可是到後來隨著待辦記事的增加,Calendar的事項真的視覺觀感上非常阿雜,無法一次鳥瞰所有的事項,增加List也相當的麻煩,無法有效記載每天的GTD(Getting Things Done)。

▲ 用Asana做GTD清單,但視覺介面有點阿雜。
▲ 利用Asana的List功能做routine task滿方便,比起Trello放超連結還不能直接導向該網站,Asana這點真的滿不錯。

後來我發現把Asana的Board當作預估每個月業績目標成交率的模板,真的還滿實用的,也能有效提醒當月一定要追蹤這些重點客戶,但除此之外,到後期我真的也用不到Asana了(很難會對一個軟體有忠誠度的使用者)。

▲ 利用Asana的Board功能做每月預估業績的看板,將預估成交率保守分為30%~70%,後續使用起來真的很有效。

e.以Edo Agenda做為真正實踐GTD筆記的時代

在經歷「純看板的便利貼牆軟體Trello」跟「List功能對個人用戶來說沒有很好用的Asana」後,我無意間發現了Edo Agenda,不僅有類似Asana List的Projects功能,行事曆還可以輕鬆跟Google Calendar同步,Layout也可以同時在Week跟Month之間輕鬆轉換,也不會有介面太凌亂的感覺,對了,Asana還有一個問題是假使不小心在Calendar上拖曳任務,還沒按Save,它就會自動出現空白的task在Calendar上,但Edo Agenda的Planner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

▲ Edo Agenda的Planner,可自訂任務顏色及到期日期。

Asane相對Trello獨有的List功能,Edo Agenda也可以在Projects羅列routine task,或是用來寫下每天生活必須複習的任務。

▲ Edo Agenda的Projects,可記錄欲完成的專案任務。

最讓我覺得驚豔的一點是,Edo Agenda簡直就是一本數位化的精美手帳, 時間軸從年、月、週、日都有,一點進特定日期即可編輯當天的To-Do List,甚至還支援沒有時間限制的Floating tasks,可以讓它漂浮在手帳右側,或是等到該task確定何時欲完成後,再到Floating tasks視窗去指定待辦時間即可。

▲ Edo Agenda的Journal,可記錄每天欲完成的事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摸索了很長一段時間,我終於發掘出最適合自己的數位管理軟體工具,現在已固定採用Evernote當資料蒐集庫,Edo Agenda做為執行任務的專案管理軟體,真的覺得對我的工作與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做事時的思緒變得更加清晰,也因此我就很少採用手寫記事了,這也是來meepShop後意外的收穫之一。

Gift 3.打破框架的自由工作氛圍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在新創公司上班,因此工作氛圍跟過去所待過兩間成立二三十年的公司差非常多,從meepShop第一天就提醒我帶拖鞋來上班便可窺知一二(大誤)。真的很珍惜在meepShop如此自由的日子,也是第一次覺得開會這件事原來可以這麼有趣。

每個月中的心靈會議,都會到戶外走動,除了報告當月的業績之外,也會舉辦不同的心靈主題做交流,雖然到後期業務村人數已經多到有時在咖啡廳,都聽不到座位距離較遠的同事在說什麼了。

▲ 人生第一次坐在草皮上開會,真有種:「嗯,我果然在新創公司上班呢!」的感覺。
▲ 2017年10月心靈會議主題是畫畫,聽大家分享各自畫下的過去、現在、未來。

回想起來,在meepShop工作真的很少有不愉快,除了一開始氛圍比較緊繃外,到後期主管給每個人的空間真的都非常大,在遇到很多困難時也很給力,讓我第一次覺得一個team應該要有的團結精神都有了(吧)。

▲ 風靡meepShop業務村的抗壓活動:夾娃娃。
▲ 許多人桌上都有滿坑滿谷的戰利品,雖然我從來都分不清楚這些娃娃的名字(笑)。

Gift 4.磨練心志的售後服務

▲ 每天來點負能量,有益身心健康,做人不假掰,待人更真誠。

有別於其他競業平台,購買開店平台系統售後不一定能有業務即時協助系統問題,相對來說,我們售後服務比例就相當吃重,除了三位盡責強大的客服人員外,我們往往也成為客戶有系統問題時的第一順位窗口,當客戶的問題不能被及時解決時,所面對的就是客戶的情緒與信任度,到後期坦白說「售後服務」跟「業務開發的壓力」要同時兼顧真的是越來越吃力,在外奔波實在很難即時回覆訊息。

▲ 如果有人很擅長處理諸多Line訊息,有相關建議也歡迎提供給我參考哈哈。

到後期,即便還是盡力回覆每一則訊息,每天一到家,卻真的會有種靈魂被掏空的感覺,甚至私下也恐懼看Line訊息。客戶可以遇到的問題真的是百百種,這裡就不贅述,但正向來看,這也著實磨練業務面對各種問題的危機處理應變與解決能力。

過去我是一個容易被情緒困住的人,經歷meepShop這一年內在真的改變了非常非常多,開始逐漸掌握到如何不被他人受影響,專注在事情的本質上。

Gift 5.資源共享不藏私的美德

在meepShop最開心的事情之一,莫過於這裡許多同事從不吝分享自己的專長,Google Tag Manager、Zotabox、KeyReply、Sumo、Facebook直播嵌入到可望取代APP推播功能的iZooto,多虧有業務村同事的分享,才學習到許多可以讓客戶經營電商網站更順利的工具。

遇到客戶各種刁鑽問題,也都能一起提出來討論跟互相幫忙,這種不踩線、互相幫忙的業務團隊哪裡找(淚)。

▲ 辛苦的兩位說明會行銷大大 — 行銷頑童Dennis & 牧羊女孩Judy。

Gift 6.開展脫離社交焦慮的嶄新人生

性格偏內向的我,過去和陌生人互動其實一直是我的罩門,既不喜歡去人多嘈雜的場合,也很抗拒多餘的社交活動,尤其遇到試圖釋出善意,對方冷淡簡短回應的情況時,更讓我尷尬癌發作,所以有些朋友聽到我要當業務時,真的是一臉黑人問號,但當我決心要做業務後,我花了很大的力氣去克服內心的這項障礙,終於get到一些社交技能,改變了非常多,開始把專注力放在自身身上,不受他人反應牽制,但還是保持著同理心去關心對方的感受,逐漸體會到奪回人生發言權的美好。

另外也要感謝Gift 4.磨練心志的售後服務所帶給我的考驗已經多到我沒有這麼多時間在那邊自己小劇場了哈哈哈哈哈,不重要的人事物與無謂的煩惱真的可以隔天就拋諸腦後。

▲ 2016年舊照,之所以分享這張照片是因為我打完上段「不重要的事情與煩惱真的可以隔天就拋諸腦後。」這句話後,我想起了兩年前的一位業務同事跟當年做為行銷的我所說過的話,沒想到初聞不知話中意,再聽已是話中人。
▲ 當時看到高中時代一路到現在的摯友阿薰的留言,真的很感動。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人,但有天不經意來看,還有這樣真誠溫暖的人在身後就覺得很暖。

Gift 7.與形形色色創業家相遇的故事

透過meepShop這份工作,我接觸到許多不同產業的店家,服飾、美妝、飾品、獸醫、醫美、家電、生活餐具、清潔用品、食品、農產品、健康果汁等包山包海,他們創業背景大不相同,很遺憾在meepShop有個願望未能在離職前完成,就是想幫這些店家寫下使用meepShop系統後的創業故事,或許偷偷打在這裡也算小小實現我這個願望。

▲ 客戶溫暖的信件。

特別是用心經營美妝/寵物Facebook粉絲團,行銷活動豐富多元的IJEALOUS 忌妒妳的美 — Julia、曾是廣告行銷人,對芳療有濃厚興趣一腳踏入的綠葳花園 — 曉菱、被雙胞胎妹妹號稱是西門新宿打不死的金魚寺服飾店時尚正妹老闆娘 — 小噗、經營粉絲團像關心家人一樣用心的手工檸檬片EOBlife — Mimi, 創業宗旨為「只要是好事都可以找我」的氣球供應商台灣派對 — Terence等,在這些客戶身上,看到了他們對於自己商品的熱愛與講究,有非常多令我值得學習的地方。

▲ 客戶溫暖的小卡。

不知不覺這篇文章即將寫到尾聲了,一路走來,真的很謝謝所有相信我的每位客戶,雖然不能陪伴你們走到最後,但衷心希望這些客戶經營電商都能生意興隆,越來越好。

後記

▲ 攝影師Edison唯一沒晃到的一張。

這段時間要感謝的人實在是太多了,很幸運來meepShop認識史上最好的主管Eason,既是神秘的宇宙禪師,又是我的人生貴人,失戀時還陪我聊了很久,卡到陰的那陣子還跟同事們來我家驅鬼,這種奇妙的際遇現在想來真是好笑。

話說來meepShop我換了三次租屋處,也真是夠顛沛流離了,說到這裡真的非常感謝我現在的兩位室友,他們真的很有勇氣,願意接納素昧平生的我,搬進新家後,真的覺得一切更漸入佳境了。

此外,也超感謝三位美女客服大大Michelle、Charis、Vicky的無數次神救援,簡直米波飛天小女警,還有兩位萬能的行銷大大Dennis跟Judy,感謝你們為了招商會修了無數次簡報,如今招商會真的越來越好,大家真的是我們最強的內勤後盾。

對業務村的感謝自然不在話下,真的很幸運可以遇見你們,每位村民都很有自己個人魅力跟長處,沉穩客觀、擅長分析,散發暖男氣息的安哥、去客戶demo像進自家廚房一樣自然,對各家系統如數家珍的美蒂、天生就是綜藝主持梗王的超級奶爸Peter、擁有一雙縫紉巧手,個性也很細心的Fang、活力四射的四國語言超人Diana、同是挑戰環島,貼心堅毅的早餐魔人Irene、雖然平時討厭文書軟體但系統賣得超好、感染力十足的Wudy、正能量十足,超擅長料理的Zoe、講話頻率總像來自不同星球、比太陽水瓶的我還像外星人的最沒框架小強業務Edison、來自最高學府敏銳幽默的海歸女孩Yuting、超自然大方沒包袱的外掛宗師Terry、聰慧機靈的可愛桌遊女孩Mindy、系統面專業理智派兼絕世顧家好男人Jeff、號稱是永和吳建豪但murmur起來有無限威力的Brian

還有兩位上手快速的新人,文青派女孩Amy跟個性派女孩Charlene,雖然認識的時間不長,但真的也很開心認識妳們,可惜不能帶妳們到最後,但相信妳們一定沒問題的。

另外要特別感謝Edison,謝謝你陪伴我度過四月最難熬的日子,在你身上我真的學習到很多,不管是跳躍性的思考、說故事的能力或是你應對客戶的心態與方法,種種交流都讓我受益良多,那些曾在下班後還一起討論功能排程跟demo成效的日子,如今想起來我們真是變態工作狂,相信幾年後的你,夢想一定指日可待。

最後祝福以上提到的大家前程似錦,也希望我下週一的新工作能有一個美好的新開始(只隔一個六日就上班,完全沒有蜜月期嗚嗚嗚嗚),下一站,我依然會奮力奔跑,享受每個當下。

本文前面引言提到這段話(好像有種自以為要首尾呼應的感覺,哈哈哈哈。):

努力是一種常態,優秀是一種習慣。 — 來面試meepShop時向主管分享的不要臉人生座右銘,雖然乍看浮誇,但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內心著實被震了一下。

經歷了一年四個月的業務生涯,我想可以用兩個字概括這段話,那即是「紀律」,凡事但憑自動自發的決心,必能開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 離職前拍一下名片做紀念。
▲ 值得紀念的環島業務人生。
▲ 2018年6月破自己心中設定的業績目標時,徒手打耳洞紀念這一刻。
▲ Edison拍了半天,結果用廣角鏡頭搭配前model的Brian長手臂支援,大家都一起入鏡了。

I will cherish the memory of working with you guys and wish you all the best, enjoy your job and life. — Sep 1, 2018 Yolanda

--

--

Yolanda Yuru Liao
優蘭妲的靈魂手帳 / Yolanda in Wonderland

內外反差大到像兩個光譜極端的INFJ,喜歡向外挑戰一切未知的新鮮事物,喜歡燃燒生命,看到自己的極限(e.g.至今仍不熱衷於過多的社交,但擔任中高階獵頭顧問工作已滿四年),喜歡沈浸在顱內活動當深度宅女,喜歡恐怖片跟雲霄飛車,也喜歡閱讀寫作,不是什麼文青,但鍾愛在現實世界,發掘一切荒謬與浪漫的事物並賦予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