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休婚》

蛇龜小姐 Miss slowly
有時媽媽,總是自己
4 min readMay 2, 2019
本文同步發表在ig帳號

看完這本書的那天,我跟朋友在一起搭車前往工作地點的路上聊起這本書,而開車的人就是我先生。朋友那時忽然提出一個問題:現在聊休婚的話題先生不會介意嗎?在我跟先生異口同聲的說了不會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個話題對有些人來說是禁忌。

後來看到某個部落客在臉書發了一張最近讀的書,裡頭剛好有這本,然後眾網友們在留言裡都開始有了:嗯⋯⋯各種質疑的的反應。

於是我發現,無論台灣或是韓國對婚姻的價值觀與存在形式都執著到有點令人費解的地步。

簡單的說,這是一本休婚紀錄,作者在結婚第四年,小孩出生第三年的時候,因為再也忍受不了與丈夫的爭執會直接影響孩子,又無法毅然決然的離婚,於是以不再傷害彼此,但又維持關係的前提,以分居作為執行方法的給彼此時間與空間的婚姻新提案。

而在作者有意識地記錄之下,讀者也能隨著她的回顧看見阻礙兩人關係的各種障礙,以及韓國社會對女性的壓抑和整體社會給人的巨大壓力。

例如韓國社會裡難以動搖的男尊女卑概念讓丈夫的工作永遠比妻子的工作重要。例如韓國傳統中對妻子責任的要求會讓一個女性對自己的失職覺得懊惱。有幾個媽媽可以在幼兒園老師,或親人口中聽見他們形容自己的孩子看起來像是「沒有媽媽的小孩」時還能無動於衷?

又例如,能有幾個太太在匆促間仍多方考量後準備了牛奶和麥片給孩子當早餐,卻被先生責備時不覺得委屈?

因為小孩正處於什麼都不要的階段,所以我很能理解作者在處理孩子時的無力感,幸好我老公是神隊友,從來沒對小孩的飲食管理有意見,不然我應該會崩潰的更嚴重

另一些阻礙,則來自於夫妻兩人經過四年相處加上孩子出生之後,性格與價值觀裡再微小的差異都會無所遁形的出現。於是不管是飲食習慣、穿衣風格、對自由的需求、對關係的想法、對教養的焦慮和期待,所有問題加總在一起,又沒有空間可以閃躲,於是成了不得不暫時分開的原因。

休婚後,日子就快活多了嗎?整體來說是這樣沒錯,所以即使逐漸與丈夫摸索到關係崩壞的理由,但作者卻仍選擇了平日分居的相處模式。

在休婚的形式中,作者雖然失去丈夫的金錢供給、就業優勢也已蕩然無存,但能夠重新掌握自己的時間、重新投入更多心力在自己喜歡的領域,還是令人愉快的。

不過當然也有許多天不從人願的時候,例如作者因性格中的要求完美,而吃了不少苦頭。因為期待自己是個面面俱到的人,所以帶著容易暴走的三歲野獸出門工作或與朋友聚會時,小孩其實只是正常發揮的不安份和胡鬧,對媽媽來說無疑是給自己打了好幾個耳光,於是原本期待自己能優雅順利的走完這些行程的美夢直接成為母子兩人互相傷害、媽媽又比平常更嚴厲的教訓孩子的地獄畫面。

在書裡作者很坦率地把休婚前後的因果,以及許多自己不願放下的、不想放棄的、有點無理取鬧的個人堅持都寫了出來,例如干涉婆婆給小孩的穿著,但實際上自己也不能日日與孩子相處。

同時書中又細膩的呈現了一段關係中,兩人互動時即使憤怒也想關照對方,但又拉不下臉的扭捏。

作者把關係中許多難以啟齒的片段,誠實的說了出來。

我一邊讀著的時候,一邊覺得很有即視感,也開始讓我思考起自己在關係裡面思考過於強勢,但行為不夠獨立勇敢的地方,也想起婚姻黑暗期裡有過的各種難關,慶幸我們在蜿蜒曲折又充滿心魔與包袱的路上逐漸找到共識,願意用不同的態度、角度以及學著用對方舒服的方式好好相處。

畢竟愛一個人就是希望對方過得更好、希望對方快樂,無論形式與方法,而我也在這本書裡,稍微理解了愛的寬廣。

這本書讀完一陣子了,但有太多想法在發酵,最後竟然在結婚四週年的這天寫出來,我想也算是閱讀帶給我們的一種嶄新祝福吧!

祝我們結婚紀念日快樂❤️

--

--

蛇龜小姐 Miss slowly
有時媽媽,總是自己

今時此刻數位出版工作室主編、台北女兒、府城媳婦、愛吃愛煮愛讀書,育有南國孩子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