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閱讀日之,我的生活感書單

蛇龜小姐 Miss slowly
有時媽媽,總是自己
3 min readMay 20, 2020
原文發在ig

身為一個主婦,持家是工作項目,但所謂的家又是什麼呢?除了家事勞動和情緒勞動之外,主婦主的不只是實質可感受到的清潔整齊和美味,還包括一種風格和態度,只是這種風格和態度滲透在每一次購物的思考、每一項家務的安排、每一道菜色的搭配,而這些加總起來,就是生活。

只是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很微妙的存在,即使是家庭主婦如我,過著『有一種工作叫生活』的日子,但我得坦承:生活本身就只是生活,當它成為工作時,便很容易在一個念頭閃過的瞬間失去生活原有的鬆緊,不小心走鐘失控,又或者成為某種樣板。

同時,生活又有太多面貌:情緒的、瑣碎的、日常的、育兒的、家庭的、家庭中的自我的、當下的,以及站在現在展望過去與未來的⋯⋯ 於是家裡的不同角落裡便總是放著一些讀到一半的、讀過但想二刷的,或是類似精神標的存在的書,陪著我在育兒與家事空檔,在精神恍惚的間隙,在需要從眼前混亂暫離時的各色文字。

剛好趁著世界閱讀日把這幾個月用來定錨生活的案頭書分享一下,只是他們時常不在案頭,而是在烤箱上、在沙發扶手、在陽台旁等著,偶爾我會翻看作記號的段落,有時順著書籤往下讀,有時像是抽卡一樣隨便翻一頁就把自己埋進去,待上一個章節再出來。

憂鬱的時候,我會拿出白洗嬉的《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跟著她和她的諮商師一起細微煩惱裡找路,跟著作者看似鑽牛角尖的剖析自己感到不適和無法割捨的部分,忽然就覺得自己的憂鬱也被同理似的,不會不想死,但能先找個東西來吃再說了。

在跟小孩吵架的時候,我就會打開黑柳徹子的《窗邊的小荳荳》一邊看著小荳荳各種奇思妙想,然後想著剛才把自己搞到爆炸的四歲兒子會不會也只是跟荳荳一樣天馬行空,一邊學習荳荳媽和校長的應對進退,然後獲得一點撫慰和重啟事件的契機。

如果在家務和個人無法獲得平衡,又或者覺得自己老寫些育兒瑣事很沒用的時候,我就會看小川糸和吉本芭娜娜的散文,然後默默覺得女作家寫瑣事還是有其魅力,莫名就為自己添了一點寫下去的契機。
尤其這兩年看了好幾本吉本芭娜娜的散文,發現女作家的育兒和生活,其實如常人一般,於是我也逐漸不再追求樣板好媽媽的狀態(雖然也沒有達到那個狀態過就是),於是能更有信心的叫自己內心那個高標小警總去度假,盡量不要上工了。

如果是覺得生活沒什麼意思的時候,我會看男作家的日常散文,前幾年看村上春樹,今年倒是頗韓風的讀著金英夏跟河正宇 。
我從文字裡看見的金作家和河作家兩位都是很有魅力的人,有的時候鬼靈精怪、有的時候不羈難解,但總歸是有著自己生活規律和信念的人,某種程度或許是我個人內在男性的投射,有時候會讀到文我合一的狀態,用這種方式釋放內在的陽性氣質,目前來說還算暢快。

至於偶爾想念起單身時期的自己時,我會翻開陳沛珛的《暫時先這樣》看看大學室友自己在家釀梅子酒的身影、看看戀愛時覺得無力的自己、看看那個忘記帶鑰匙的脫線少女,知道那些過去都還在,所以也能在闔上書本後,把生活繼續過下去。

對我來說,生活本身沒有什麼規則可言,唯一的標準就是:自己是不是能儘量不委屈自己。

說來容易,但這對一個喜歡獨處但目前活在高度情緒勞動而同溫層都在雲端的主婦來說,是很困難的事情,於是我用這些書,讓自己長出一點力氣,在生活裡撐起一個屬於自己的氣場和風格,跟家人們一起繼續走下去。

--

--

蛇龜小姐 Miss slowly
有時媽媽,總是自己

今時此刻數位出版工作室主編、台北女兒、府城媳婦、愛吃愛煮愛讀書,育有南國孩子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