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烘焙】可頌的世界 誰說只能一個樣?

平子/Ping /ผิง
八百萬種食法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19, 2019

--

近日兩家新開的烘焙店「陳耀訓・麵包埠」和「MyCroissant by Guillaume吉可頌丹麥專賣店」佔據美食圈話題重心,似乎也重新引起部落客及網紅對於「可頌層次」的關注,關於可頌到底應該是經典16層、脆口12層,還是要如有些店家強調層數36層、64層,甚至漫畫裡的324層?

台灣其實沒有歐美那般悠久的可頌早餐文化,既不是法國人用可頌配歐蕾的生活日常、美國人手拿可頌加一杯美式咖啡去上班,也不像義大利人在bar點份夾餡的甜可頌(cornetto)配Cappuccino。

相較之下,台灣人的飲食認知是往日本傾斜的,於是也學了日本人的較真,非得細細數著層次、給了定義、作出評比。有天我興沖沖跑去吉可頌,手裡拿了剛買的可頌準備大嗑,一邊問美麗老闆娘Ellie:「你們可頌是做幾層?」Ellie大笑(心裡可能翻了無數個白眼):「法國人沒有在算幾層的,重點是做出層次。」我咬下一口原味可頌,蜂巢剖面漂亮,Isigny奶油香氣在嘴裡迸發,夾雜著鬆化輕盈又帶點柔韌的可頌體,碎屑把我的雙唇沾黏得到處都是奶油香,當然也掉了一地。

但走日本風格的陳耀訓可就認真了,他把經典做法16層改為12層。可頌是這樣,麵皮奶油層層相疊,層數愈少,口感愈脆。前年的「Mondial du Pain世界麵包大賽」裡,他就是用這個在日本吃到的風格做出12層可頌,咬下去發出清脆聲響彷彿酥片,頓時明白陳耀訓形容的「脆口」是什麼意思。我很無聊地認真數了層次,還真的是12層。

可頌的精髓在於使用的麵粉與奶油類別,家家各有配方,因此做出來的可頌多樣性豐富而精彩。可頌的變化吃法也多,這也是Guillaume做可頌丹麥專賣店的主因,法國長棍麵團做的招牌「吉可頌」、灑滿杏仁的「杏蘊」、填入柚子卡士達餡的「柚香柚酸可頌」都令我驚豔;陳耀訓店裡也有灌入北海道鮮乳與檸檬餡的「義式甜可頌」,他甚至讚嘆:「義大利的可頌大大翻轉了我對可頌原有的印象!」可見可頌的世界裡沒有絕對,只有各家不同表現。

所以可頌到底怎麼吃才對?我想起多年前住在紐約東區,到樓下咖啡店點杯美式,買個可頌,就坐在街邊吹涼風吃可頌的假掰早晨時光。「吃到最後,我都喜歡用可頌泡進美式咖啡裡吃,這樣才不會掉屑。」我有點害羞地跟Ellie告白,「很不美食記者吼⋯⋯」

「法國人就是這樣吃的啊!」嫁給法國人的她,這回沒有翻白眼,優雅地笑了起來。

--

--

平子/Ping /ผิง
八百萬種食法

美食圈角落生物,社會學門徒。正在對泰國進行一個瞎子摸象的動作。Former Journalist. PhD candidate in Sociology. วารสารศาสตร์และนักเขียนในไต้หวัน นักศึกษาปริญญาเอกทางด้านสังคมศาสต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