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西餐】DNA—西班牙美味進化論

媒體團遊覽車到達餐廳的時候是正中午,門口熙熙攘攘擠了一堆人,正在長型的戶外庭園看主廚表演切片西班牙風乾火腿。見Daniel推門出來看了看我們,與認識的記者聊了幾句,我拉下口罩跟他打招呼,「恭喜呀!」我們以前見面場合常是正式採訪,我都盡量說英文,沒想到這次他竟然用中文直接聊起來:「這個餐廳我是在後面,讓Vincent跟Chris在前面,因為以前他們在我後面,在廚房幫我,我知道我有名,但這個對我已經不重要了,要讓他們出來。」

Vincent是之前在仁愛路蔬食餐廳「Verde」的主廚,那次採訪當然是因為衝著Daniel從中國回台不久居然跑去做蔬食餐廳的關係。Daniel 從2008年「El Toro」做小酒館Tapas,到2010年「D.N innovación」做帶著部分分子廚藝的現代創作料理,中間去中國上海發展讓「Alma」拿到米其林必比登推薦,17年返台開了完全屬於他自己想做的餐廳「Hidden by DN隱丹廚」,然後是蔬食「Verde」與後來的「Alma台北店」。跟去中國前最大的不同是他回台灣一直致力於飲食培力,大概也是跟妻小搬到宜蘭、生活舒心的緣故,他享受家庭時光、關心生活教育,不僅常辦跟宜蘭小朋友廚藝交流的活動,台北的「Alma」也常和新銳廚師合作活動「Talents chef」,記得採訪Verde時他還再三強調菜色是雙主廚加甜點主廚的共同創作,對提攜台灣年輕廚師相當盡心盡力。

Vincent跟著他從Verde、Alma,現在台中的「DNA」讓他站上前台,用「DNA」當作餐廳名字,不只代表Daniel與餐廳菜餚的西班牙基因,也有取基因重新排列組合的創造進化,Vincent跟Chris不負眾望,今天端出的菜餚可圈可點。台灣人較熟悉的西班牙菜無非Tapas跟Paella,但在DNA就可以把一般的法國長棍加冷肉,炸成酥脆空氣感的「火腿空氣長棍」,餅乾內填入Salsa醬,一口吃進番茄清酸與熟成伊比利豬的油脂香。或是把燙青花椰菜這麼陽春簡單的蔬菜,綴上黑蒜美乃滋與紅椒蔬菜醬,還沾裹上處理得酥脆的玉米粒、炸火腿跟蒜味青豆仁,結果是青花椰菜吃起來內嫩外沙,相當奇妙。我很愛的croquette在西班牙作法裡已經算是特別,因為它不用馬鈴薯,而是改以奶醬填餡,但在DNA又把雞肉餡改用烤雞手法料理,一咬下都是烤雞跟玉米的香甜味。我還特別喜歡茴香味跟口感綿密濃郁的杏仁冷湯,茴香的清香氣息真是餘韻迴盪不已。

最有趣的一道菜是使用經典西班牙番茄冷湯的元素,呼應餐廳名稱「DNA」加以解構的菜「23 Chromosomes」,即使拍照最怕這種長條狀菜餚,也怕兩旁泡泡很快消失(但大家還是花了十分鐘喬角度吧),不過由於用了23種食材與不同烹調手法呈螺旋狀排列,中間立起來的骨幹是番茄冷湯凍,每個人、每一口吃到的食材與味道組合都會不一樣。

Vincent跟Chris兩位主廚處理海鮮也很了得,幾道海鮮料理像是「三式波士頓龍蝦」,可以將龍蝦處理成清脆爽口的麵餃、飽滿甜美的蒸蝦肉跟蝦味濃郁的龍蝦湯三品,一改我對波士頓龍蝦老是被煮成肉質粗野的印象。海鮮飯也遵守使用西班牙米Bomba的道地性,還留米心,不過濕稠度更接近燉飯而非烤飯,每一粒米都吸收紅蝦與白蝦的鮮味,擠上檸檬汁又更加爽口也多了些層次。除了台灣本產海鮮,這裡還多了一款使用西班牙多寶魚(Turbot Fish)的煎魚排。Daniel看我在查這尾魚,靠過來說,「你知道我跟西班牙廠商叫貨,廠商說你這什麼量,太少了,去去去!結果Covid⋯⋯西班牙餐廳都不開,他們貨賣不出去,打給我,哎呀你們不是說要貨嗎?我說要啊,你上次有說要給我big discount⋯⋯」我笑了出來,這也算台灣防疫成功的另類成果吧。多寶魚就是歐洲比目魚,但體型比一般比目魚大,魚皮色澤很深、膠質很多,襯以蒔蘿蛤蜊醬汁跟奶油燴馬鈴薯高麗菜墊底,是味道非常完美的煎魚排。

主菜我選了牛,聽到是牛頰肉時本來有點扼腕,後悔應該要選伊比利豬才符合西班牙DNA啊!沒想到這「72小時烹調牛頰肉」應該是我此生吃過最好吃,沒有之一。澳洲和牛的牛頰肉被放在迷迭香等香料中醃製、舒肥了整整三天,還塗上gravy後用爐烤,切開時非常柔嫩、入口綿密黏口。肉塊上面是用甜菜根、玫瑰、櫻桃煮成的醬,裝飾甜菜根薄片,底部是另一種用了馬告的奶油醬,所以在食用時會有玫瑰的幽香、櫻桃的神秘甜,同時又有激似香茅的清香氣味。一直到晚上寫這篇文,嘴巴還餘留著牛頰肉吃起來的豐潤感,真是太神奇。

最後的甜點也很棒,一道是點蠟燭許願、很有哏的檸檬卡士達coating白巧克力。真的會點蠟燭讓客人許願,我當然是顧著拍照就忘記許了。另一道是三小點的組合:Pina Colada 椰奶糕的百里香氣非常濃,一口滿是馥郁清香,再來可以用紅茶杏仁糕 Tarte de Santiago 平衡一下味覺,再以帶些許鹽味、入口即化又有巧克力費洛皮增加酥感的70%巧克力三明治結尾。四款甜點不僅獨特,也都非常美味,顯見主廚們對一整頓餐點有始有終的堅持。

🇪🇸 DNA Spanish Restaurant

地址:臺中市西屯區惠中七街36號1樓

電話:+886–928–983–381

--

--

平子/Ping /ผิง
八百萬種食法

美食圈角落生物,社會學門徒。正在對泰國進行一個瞎子摸象的動作。Former Journalist. PhD candidate in Sociology. วารสารศาสตร์และนักเขียนในไต้หวัน นักศึกษาปริญญาเอกทางด้านสังคมศาสต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