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跳・曼谷】疫後返鄉隨記

疫情三年,整整三年沒回泰國,這期間非常荒廢地⋯⋯什麼事也沒有做,還因為打球打斷阿基里斯腱開刀(汗)整整跛了一年,最大進度大概只有身份的轉變,從美食記者變成慢慢往學術圈飄移的無用博士生這樣(心虛)。

所以年初趁著修完課跟兩科資格考的空檔去了曼谷一趟,大概有幾個疫情前後變化的觀察,先簡略記一下,再找時間把這次去吃的餐廳食記寫下來。

1、我熟悉的三燕(Sam Yan)都更沒有因為疫情跟著停擺,相當活在New Normal中,三燕市場南邊區塊已經拆了又蓋好新的mall「BLOCK 28」了,市場北邊的天后宮被封在四周工地裡像個結界,大家可以期待一下曼谷一滴的天后宮學術論文我就不多說。對面黃橋這邊也在拆,全家這邊已經拆掉快認不得了。幸虧我的愛「隆籠特制魚丸」(Google Map真的就這樣寫中文,很好找)還在。它是David Thompson在節目中提過曼谷人很愛的四代老店,David多年前拍攝的是在彎姐甜品旁的本店​Longleng Noodle (Bantudtong),不過我兩家都吃過後覺得Rama IV路上這家比較好吃。我後來喜歡吃Tomyum口味的乾麵,雖然他們家有名是Yen da fo。這家的魚丸完勝台南任何魚餃魚冊,潮汕移民擅長做魚丸的程度真的不是蓋的,要說食材多講究什麼海水養殖還是現流捕撈我相信沒有,因為我住處附近就一家魚丸小工廠,但這從餃皮到內餡都滿滿的鮮味跟飽滿口感,真的是非常黯然銷魂。炸餃子也很讚。

2、舊城區更好玩了,尤其是Song Wat一帶。其實因為米其林必比登推了很多小吃,順道把舊城區的老店小吃都帶起人潮,有些店本來人潮就不少,有些店被年輕世代接手弄得更新潮。舊城區從疫情前一兩年開始縉紳化過程,從Soi Nana到Song Wat都有曼谷都市企劃團隊的痕跡,這些團隊是自發,組成大抵是老外跟中產階級以上的泰國設計藝術工作者。這區本來就有華人移民區,到今年初曼谷設計週在這區玩了「尋找鄧麗君」的街區文化導覽,概念非常棒,不過執行據有參加的朋友說,有點掉漆XD(可以參考雖然媽媽說那裡太危險的粉絲頁)。Song Wat有點像是快要成為藝術文青區的小街,讓我想起紐約布魯克林的Williamsberg,現在藏著些小小的咖啡店、小小的餐廳、小小的藝廊、小小的Hostel跟酒吧,還有台灣人在那邊開了台灣茶館Casa Formosa,曾在泰國工作、為了茶館專程回台灣找茶的年輕老闆相當用心,大家務必去捧場一下啊~私心希望未來有精釀啤酒廠、唱片行跟二手服飾店,這樣就更像Williamsberg了。

一月去的時候我跟朋友超瘋,一次衝兩家兄弟的粿條店:林老三跟林老五,林老三在小巷口,座位緊鄰著巷子裡的磚牆跟木門,拍照很有fu,湯頭清淡且比較貴。林老五在街角,人超多超忙,因為拿到必比登推薦的就是它,湯頭比較甜,魚丸我覺得普通。跟林老五在一起的沙嗲攤烤肉香氣跟煙霧蔓延整條街,香死人,但要等大概一小時才吃得到。我們因為吃完兩家粿條肚子太飽,就跑去附近咖央吐司二代店「益生南記」喝茶吃吐司,我知道沒有邏輯,因為吃完依舊飽得要死,我們只是想找地方吹冷氣而已。益生南記老店在隔壁,我看了它非常久始終沒有勇氣走進去,因為每次經過門口都坐滿年紀很大的老華人,雖然我也是年紀不小的老華人(?),也許下次應該走進去讓大家搭訕,搞不好會遇到影響我命運的神之報導人?這邊還有一家目前曼谷最難訂位的米其林餐廳「Potong」,它的故事我有寫在「名廚」這個廚師專業app,不過我會再另起一篇寫。

林老三拍照滿有fu的,但粿條一碗居然要60塊。
林老五有米其林推薦,湯頭不錯,沙嗲攤的生意驚人,這邊是在地人吃下午茶的好去處。

3、Factory Coffee變得超級紅,這是最叫我傷心的,2018年我去朱拉時偶爾週末會去,那時還沒有這麼誇張,我的新加坡同學甚至說她會天天去那邊喝杯咖啡再來上課(豪野代表),這次去已經從點菜開始排,大概得排上半小時,還有特別一人專門負責排位子的,整間店像菜市場一樣,客群多是去機場前的觀光客跟曼谷的都市中產,買豆子點咖啡像台灣人去Costco一樣,超級誇張!我每次都小喝一杯後,很精省節儉地挑一兩包半磅500B以內的豆子,但是就已經非常好喝了。他們家豆子真的大推!

進門時看到排隊人潮,真的很想像黑武士一樣捏爆橘子啊⋯⋯(誤

4、米其林小吃進入Siam Paragon美食街,加上或許是農曆年前,到處是紅吱吱的攤位,賣中式包子跟台灣的花生捲冰淇淋,超市也擺著紅吱吱的新春禮盒跟到處看到簡體中文,雖說泰國華人很多,但統計上也不過佔10%,不禁覺得484華得太over了點?不過華人加上各地的華人觀光客可能才是消費主力吧。在美食街設店的包括痣姐⋯⋯旁邊那家Pad Thai名店「Thip Samai」(本店寫在這裡),原來是用炭火炒粿條,百貨公司應該不能燒炭,改用瓦斯。水門那家โกอ่าง海南雞飯也來了,還有Bang Rak我住處附近的陳牛記(老實說我經過N次沒走進去吃過)以及Talat Plu的ก๋วยเตี๋ยวเป็ด 9 ชั้น เยาวราช(鄭炳合)這些牛肉湯鴨肉粿條老店都來了,也就是說以後不用東奔西跑去吃這些知名(?)小吃,Siam Paragon通通幫你傳便便。可是在曼谷的樂趣不就是東奔西跑嗎⋯⋯

Siam Discovery Center樓上櫃位也不時在變,因為跟朋友約喝咖啡,結果讓我撈到清邁Akha Ama的豆子,本來對豆子擺在百貨公司裡販賣不太抱期待,但因為很久沒去清邁了咩,沒想到帶回家還是很好喝。偶爾也是會想念十月的清邁溫柔的細雨啊⋯⋯(但四五月真的不必去,靠杯熱)

โกอ่าง原來是紅大哥,失敬失敬

--

--

平子/Ping /ผิง
八百萬種食法

美食圈角落生物,社會學門徒。正在對泰國進行一個瞎子摸象的動作。Former Journalist. PhD candidate in Sociology. วารสารศาสตร์และนักเขียนในไต้หวัน นักศึกษาปริญญาเอกทางด้านสังคมศาสต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