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40歲⋯⋯有點不一樣的人生

Hong Lam 林奕康
八重山寨
Published in
Dec 30, 2021

對,在座有一些人應該知道,我今年40歲了。

不知道在座那一些的年紀是跟我接近的,可能是深圳辦公室那幾位小朋友?但我了解大家都是在三十上下的年紀,沒有太多位的年紀跟我相近。不過不知道年紀跟我比較接近的,有沒有發現一個現像?大約在34歲左右,你會發現你已經不再年輕了,你不再是三十出頭,你已經人到中年,快要到40歲了。

然後,時間就開始流逝得很快,突然間你就40歲了。

在我剛到達40歲時有兩個發現,第一個就是人的想法原來是真的會在某個年齡改變的。很多時候我們年輕時覺得已經想清楚,很堅定的東西,來到40歲你會發現自己的想法,的的確確是會改變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讀過心理學,有一位心理學家的名字叫Erik Erikson﹐他主張人的個性是持續發展的。人在不同的年紀,會有一個追求的價值主題,就像我們在青少年時期追求的就是「Identity」,在65歲以後追求的就是智慧,成功的話你就會是「智慧老人」、不成功的話就會變成「憤恨」的自卑老人了。而在20–40歲就是第一個成年人階段,追求的就是「親密」。40歲以後,你便會發現你要追求的價值不再一樣了。

第二個發現,就是時間變少了。當你感受到時間如此的飛逝,你就會感受到自己所剩的時間真的不多了。時間有限,你就更會體會到自己的時間要好好的把握。

我在9月的時候,剛好也是我生日的月份,那時我實在非常忙碌,首先當然是新的應用程式團隊的主管還沒上任,我要分神幫忙應付。然後隊員一個接一個的離開,到7月的時候,本來有4個人的團隊就只剩下1個人,當然我們很快多找到了1個人回來幫忙。始終人力實在非常有限,但工作及項目是不會等人的,事情一項接一項出現,當時實在給了我很大的壓力。

然後,在座有一起參與的同事也應該很了解,9月的時候就是我們在做3年計劃的時間。我們在一、兩個星期之間從搜集回來的資料,花了多少腦筋在當中找出一個故事,去組織及說明我們的策略以及計劃,去說服公司及CEO我們的主張是可行的。

那段時間我經常坐在電腦前到深夜,茫茫然的看著excel或ppt看到半夜。那個時候我實在有點迷失了,我開始在問自己,到底我這是在幹嘛呢?這些是我想要做的嗎?

我在這個公司曾經有4個老闆,目前我們的老闆是第4位,8年時間當中有差不多5年都是跟他共事。而我在本司第一位老闆是墨西哥人,第二位是英國人,第三位時加拿大人。我曾經有一次跟加拿大那一位聊天,聊起一個問題:如果我是財務自由的話,我想做甚麼呢?我當時的答案是我會想拿著我的低音結他每一天上街去做街頭表演。賺不了錢?沒關係喇,反正我已經財務自由了嘛。

好了,來到今天,我時間已經不多了,那是甚麼要在這裡做著這樣痛苦的事情呢?我這樣忙碌到底有些麼意義呢?難道我的人生目標就是這樣忙忙碌碌嗎?

不久之後,我在Netflix上看到一個電影,叫《Army of Thieves》,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呢?看起來是沒有啊⋯⋯他是《Army of the Dead》的前傳,那是一個喪屍病毒爆發了的故事。裡面有一個角色,是很擅長開夾萬的⋯⋯然後然後⋯⋯哦,不小心劇透了。

沒關係,這個人在前傳是男主角,故事是喪屍病毒剛爆發時候,男主角當時只是一個銀行的職員,生活就是9–5,你可以想像他就是每天在做重複的事情,應付客人等等,無聊至極。然後有一天,他就遇上了女主角,邀請他加入一起在進行盜竊,要利用他開夾萬的技術。當時男主角就問女主角,為甚麼我要加入呢?女主角說,因為這是你最後一個機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是甚麼呢?女主角說:A life less ordinary。

這突然間就讓我想起來了,《A Life Less Ordinary》本來也就是一部電影的名字,應該是大概在2000年吧?(按:應為1997年)這部電影的導演是Danny Boyle,主角是Ewan McGregor。而電影的同名主題曲,是樂團Ash的歌,可能有一點年紀的同事會聽過,大概就是在Britpop年代的樂團。這一句對白令我想起這一首歌,也令我想起了我喜歡這首歌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是我的人生目標吧,我想要的,其實是A life less ordinary。

不要誤會我說我不愛錢,我很愛錢。但是要錢是為了甚麼呢?這麼多人喜歡優越感,他們要的是甚麼呢?其實就是想自己的人生「有點不一樣」。

我們現在在努力,錢當然是重要的原因。如果軟件成為了公司的事業部,有自己的P&L,可以自己管理自己的年終獎及薪酬架構,甚至可以成為一個獨立IPO的公司,當然我們大家都會受惠。但這一切一切背後的意義,其實不就是想要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嗎?能夠成功在一個消費電子產品製造業的公司創造一個軟件業務,甚至乎我們最後不怎麼成功只做到一個一、二百萬營收的生意,對我們來說這應該是相當特別的經驗。對了,這個就是我努力工作的一個理由。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今年我在剛好到40歲的時間,開始有一點迷失的時候,可幸因為這樣一個機緣,因為一部電影、一首歌,又很快就再一次找回方向,清晰地告訴自己這麼努力背後的理由。

(本文摘自2021年12月30日作者在「2021年末部門分享會」中的個人分享記錄,字眼經編輯與潤飾,內部的人名改為稱呼)

--

--

Hong Lam 林奕康
八重山寨

Software Engineering / Rock Music / History of Japan 軟件工程 / 搖滾樂 / 日本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