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a Sun
共鳴讀書筆記
Published in
4 min readOct 6, 2019

--

【共鳴讀書 no.141】~學校沒教的樂活理財法

施昇輝,《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天下文化,2019年2月,233頁)

你知道108新課綱名列的重大議題有哪些嗎?

四項重大議題:性別平等、人權、環境、海洋

15項其他重要議題:品德、生命、法治、科技、資訊、能源、安全、防災、家庭教育、生涯規劃、多元文化、閱讀素養、戶外教育、國際教育、原住民族教育。

誒?有發現怪怪的少了什麼嗎?

然後,想想自己從學校畢業,開始找工作,
想要自己獨立養活自己,
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money

money

money

這時候,驚覺到一個事實:

我不知道怎樣才賺得到錢?

等到不斷努力努力賺到一點錢之後,
卻發現,原來賺那一點點錢根本不夠,
我不知道怎麼理財投資,能讓錢滾錢,
讓生活過得比較安適一些?

我是相對幸運的公務人員,
有著被稱為捧到「鐵飯碗」的老師,
每月固定薪資隨著年紀(而不是能力)逐漸微薄增長,
把錢放在銀行裡,支應所有生活開銷,
只要不要太誇張浪費,扣掉所需,
總還有些盈餘數字在戶頭,
然後一趟小確幸的國外旅行就差不多把戶頭清空,
告訴自己再來要省一點繼續努力喲,
撐到下一個小確幸……

終於時間悄悄來到中年,
雖然遠遠望著退休的日子遙遙無期,
卻也開始盤算各種能讓自己安心退休的可能,

然後,赫然驚覺

我的腦袋沒有任何「理財投資」的觀念!

學校沒有教,
自己沒有學,
金錢很市儈,
投資是投機,
大家都不談!

更可怕的是
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完全不懂
是件嚴重的事!!!

因緣際會,
今年在新北市教師會基地班發表會,
遇見了三重商工機械科陳重銘老師,
陳老師只是跟著學校來露個臉,沒說什麼,
卻讓我有機會上網谷歌一下,一看驚呆,
這是很有名的投資名人「不敗教主」陳重銘!

於是暑假期間,我一口氣讀了三本陳重銘老師的理財書

《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

《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

《不敗教主的300張股票存股術》

把我對理財投資觀念打開了一個窗口。

而陳重銘老師的觀點,
和本書《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是相當接近的。

思考自己為什麼從來沒有接觸理財知識,
除了環境氛圍與固著觀點之外,
更多的是覺得那麼複雜的財務金融數字專業術語,
是自己絕對搞不懂的,
而什麼投顧理財業務都是騙人的多,
不懂又無法信任別人,那就乾脆不要碰,
錢還是放在銀行比較穩當,
哇哇這就是鴕鳥存錢法,
然後再來怪景氣差、錢難賺、政府無能?!

天知道,
台股現在是萬點一啊~
2018年全體上市櫃發放1.415兆元現金股利,
而我…一毛都沒分到!

《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作者施昇輝說,

「投資最大的風險,就是不進場。
你不進場,當然不會賠錢,但也絕對賺不到錢。」(p.73)

好吧,我承認自己沒有勇氣,
把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去投資,
如果全部丟進大海賠掉了怎麼辦?
小資族的悲哀就是每一分錢都很珍貴,
容不得絲毫閃失差錯啊~

況且,我。又。不。懂。

於是作者書中顛覆了我的觀念,
像我們這種小老百姓想投資,

千萬不要用腦袋,
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人,
千萬不要想以小搏大,
千萬不該懂太多!

而是要

努力賺錢,
傻傻存錢,
傻傻存股,
買了就忘,
放著生息,
開心花錢。

媽啊~
「佛系」才是正確觀念。
選股判斷要預測,
但是預測是上帝的事,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
「紀律」

兩位老師都提到的佛系投資法,
真的都只有一招
ETF(指數型基金)
它的機制設計,
讓我們可以「忽略雜音」。

想要知道技術詳情,
看書或問谷歌老師,
都有很多清楚的訊息,
只是,這真的給我粉大的震撼,
原來,理財完全不需動腦!

買股票就是買公司的未來,
但是我們不是神,未來不可預測,
投資如果動腦往往就是徒增煩惱,
所以不懂的就不要冒險,
我們只能把心力放在當下,
放在可掌握的「影響圈」,
就算被「套牢」也足以安頓自己。

作者2015年股災的「樂活套牢術」那段經驗,相當精彩啊~(p.192)

檢視「佛系理財術」,
它符合「當下」法則,
雖然看似無所作為,
但是多了一點點「主動積極」,
持之以恆地遵守「紀律」,
不慍不求,溫和堅定。

#小資理財
#學校沒教的理財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