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a Sun
共鳴讀書筆記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25, 2020

--

【共鳴讀書 no.143】~接受你之為你,並擁抱當下,樂在其中

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大塊文化,1998年,238頁)

#這本我猜你一定有看過

大學時期是我人生看書最少的時期,那是個跑社團和聯誼相當興盛的年代,(好吧我承認那時候團康活動還會放第一支舞)
即使如此,當時也跟上流行看這本《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而20年之後,坦白說除了知道這是一位即將死亡的老教授的智慧之言之外,我已不記得任何內容了😱

今天在教室的班級書車上,我卻一眼就看到它,趁著學生寫作文的時候把它翻完,寫下共鳴讀書表格。

哈哈,翻譯筆調確實有種年代感,
卻也是一種情懷。

十四堂課,輕薄僅有238頁,總感覺墨瑞教授的話好精省,好像有更多話沒說。

當然,這本書產生非常多經典金句: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誨人不倦,至死方休」

「不相愛,即如死滅」

🤔 如果生命只剩下6個月,你要怎麼面對死亡?過剩下的時間?

🤔 你的遺憾是什麼?

🤔 你希望墓碑上刻的是什麼?

這些都是大哉問啊,而墨瑞教授所經歷這走向死亡的一切,提供給人們多大的啟示!

墨瑞教授選擇活躍的度過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聚集大家舉辦笑中帶淚的生前葬禮,盡可能接待朋友的來訪,接受電視節目陸續報導,最重要的,是和愛徒米奇,度過每個星期二的最後課堂。

他擁抱自己的衰老,
也接納自己的萎靡,
溫暖開朗地引導人生低潮的米奇,
傳遞他的信念與智慧:

「只能花幾分鐘自悲自嘆,然後就迎向這一天!」(p.75)

「體驗了情緒,認出了情緒,便知道現在我需要從中脫身」(p.130)

「若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你不會願意讓人生重來,反而會想繼續向前」(p.149)

「人要全神投入,和眼前的人同在」(p.169)

「愛是對別人的處境,感同身受」(p.217)

要想能夠像墨瑞教授一樣,
快樂了無遺憾的面對死亡,
道理我們都知道不是嗎?

覺察自己、接納自己、放下執著、同理他人、寬恕別人也寬恕自己。

付出愛,也接受愛。

真理,即使經過二十年,或是更久更久之後,也不會改變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