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na Sun
共鳴讀書筆記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24, 2020

--

【共鳴讀書 no.165 】~打造寫作習慣

王乾任,《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煉》(釀出版,2016年8月,readmoo電子書)

//

「2006年起成為全職文字工作者,出書逾四十本,寫成文章超過一萬篇,每年讀書五百本,寫文五百篇,演講授課五百小時。」

嗚哇~這樣的牛人,人稱Zen大,他在部落格中這樣介紹自己。

(Zen大的部落格,含金量爆表! https://zen1976.com/)

專事寫作,以寫文謀生,寫作領域包含:

「書評導讀出版觀察、閱讀/考試學習法、社會/時事評論、文創經濟觀察、基督信仰/勵志小品、愛情小品、職場進修、旅遊與美食雜感、專題採訪、新聞稿撰寫...」

這其中又多是刷快量大的專欄。

這讓我特別的好奇,如此專職文字工作者,是怎麼談寫作力的培養?

我很認同作者所說的,寫作力應與學生時代作文課的寫作狀態脫鉤。生活日常是無法離開文字產出的,哪怕是一張照片的圖說、幾行臉書賴文字,然而,作文課的修辭,對生活寫作的幫助相當有限。

每次看到作文六級分的樣卷,
常常都因為文辭超現實的溢美而難以讀下去。

Zen大提到,要增進寫作力,不二法門是閱讀,大量閱讀、廣泛閱讀、主題式閱讀,閱讀力=寫作力!

寫作其實是閱讀比賽,比的是誰看書多、可以融會貫通,以及「化繁為簡」、「提綱挈領」、「抓重點」的筆記力。因為大量閱讀,便可增長對文章構成佈局、字彙、句型、段落等規格與品味。

因為看得多想得多,思考力因此提升,而「邏輯思辨」,才真正是寫作的核心!當提出問題意識以「破題」之後,自己的論點必須要有堅實的論證主體來支持,最後在「結論」時重申立場與觀點。

接下來便是寫作習慣的培養,持續不斷的筆耕,有賴自己對寫作儀式與寫作行程的設定。

運用自由書寫、心靈書寫、晨間寫筆、日記等方式,挖掘腦中深處的潛意識靈感,順從內心,與自我內在對話。

所謂「我手寫我口」,先全部都記錄下來,再來編輯修改吧!

//

整理起來,本書的寫作力=

閱讀力×邏輯思辨力×寫作規格要求×寫作習慣(寫作儀式+固定時程+持之以恆)

我自己覺得是相當不容易的,尤其是Zen大提到三個月要看一百本主題書的閱讀規劃!神人之所以是神人,必然有著超強的意志力與自律要求。

但是將自己的日常規律與儀式打造起來,對生活習慣的養成一定會有幫助。把工作或學習樣態組塊起來而成為習慣,是我們的大腦運作喜歡的模式。大腦因為刻意形成的習慣,卸除突發不定的焦慮,減少耗能,我們便可以更自在專注地產出價值。

文字也好、圖像也好、影像也好、音樂也好,任何形式的意義內容,都可以用上這些修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