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舒展身心了嗎?Down Dog App一個月實作心得

最近回老家時買了一張瑜伽墊,本來是打算做HIIT(高強度間歇性運動)用的。

但看著它忍不住想著:既然有了瑜伽墊,那就來練瑜伽好了。(這麼自然?www)

自從照著《前彎》的每日作業,一點一點地讓筋骨變得比較柔軟,現在已經達正常標準。(可摸到自己腳尖後)做起運動也比過去愉快多了,就開始進行各種運動的探索。

之前雖然也用過「燃脂運動App」,做高強度間歇性運動。好用是好用。

但有時候一整天下來快累死,根本不想蹦蹦跳跳、搞得狂滴汗。若改成早上運動,大清早的也不想搞得自己滿身臭汗。而且累進制的運動量做到後面,看著體式清單也讓人有點生畏。

可是若不持續拉筋,筋骨很快又會變回硬梆梆、一動就受傷的狀態。辛苦練好的成果不想白費啊。orz

如此這般,能拉筋伸展又有運動效果的瑜伽,感覺是不錯的選擇。
於是就遇上了這款瑜伽App:Down Dog。

Down Dog(下犬)其實是瑜伽的其中一個動作。

雙腳踩地、雙手撐地、頭朝下,尾椎往上延伸,整個人呈現一個三角形,所以又稱金字塔式。

這個動作可以伸展到僵硬的肩膀,大小腿後面的腿筋,算是全身性的伸展運動。

同公司出品的瑜伽App有兩種:完全免費的「初學者瑜伽」 &一個月試用期後需收費的「下犬瑜伽」。

「初學者瑜伽」是「下犬瑜伽」的精簡版。

可選擇的時間長度跟瑜伽種類比較少、沒有追蹤表、無法收藏後離線使用、無法調整旁白解說的多寡、也無法選擇影片速度。

在本文的第二小段,我會簡單介紹一下「初學者瑜伽」,然後才是完整版的「下犬瑜伽」,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差別在哪。

另外要講一個好康消息:

最近因應疫情,「下犬瑜珈」特別開放學校信箱註冊,即享即日起到2021年一月一日前都免費使用的優惠

☆2020.12.8:剛剛發現免費期限更新為2021年7月1日前!還不快去申請?

☆2021.8.24:疫情一直未見好轉,所以免費期限又更新到2021年12月31日了。QwQ

若你發現自己學校不在Clever名單裡也沒關係。填寫表格後寄給它們,「馬上」就可以用了。似乎你只要使用edu結尾的大學信箱,都能通過。我猜搞不好校友也能申請。

原則上申請流程完全不刁難人。只要你的信箱還能收到驗證信就可以了。

各位手邊如果還有個能收信的學校信箱,不妨也試試看吧!:D

#文章很長,想直接了解App內容的人,可跳讀第三段的「下犬瑜伽」App介紹。

一開始我安裝的是上圖的「初學者瑜伽」。這就真的是完全免費。

以前筋骨很硬,瑜伽什麼的,想到就眼神死。但現在筋拉開之後就囂張(?),想說先從時間最少的初學者課程試試看。

初學者可選擇的時間最短12分,最長21分鐘。

⇈⇈你可以看到最下面的工具列,實際上只有一頁。左邊分頁是帳號設定。

【音樂】選項跟完整版的「下犬瑜伽」一樣,有八種選擇:融合、推薦音樂集、靈性、不插電、氛圍、腦電波、鋼琴與弦樂、自然聲。當然也可以不要任何音樂。

它們選的音樂都很有質感,聽著音樂一邊做瑜伽,真的是一大享受,非常推薦大家試試看!

其次,瑜伽【類型】只有三種:流瑜伽入門、復元瑜伽入門、哈達瑜伽入門。

依據激烈跟難易度是:復原瑜伽<哈達瑜伽≦流瑜伽。

「復元瑜伽」是給病患或年長者做的瑜伽,動作比較輕柔。一開始如果怕做不來或受傷,可以考慮先做這種試試看。

「哈達」是由瑜伽的經典體式組合。想慢慢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做好,就選哈達。

「流瑜伽」則是如名字一般,速度較快、流動的瑜伽。我不太確定它跟哈達何者較難。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嫌瑜伽強度不夠者,做流瑜伽保證你滿頭大汗。

選好之後,點【開始練習】後的畫面如下,練習頁面跟完整版是一樣的。底下有每個體式的縮圖。如果有點跟不上或搞不清楚怎麼做,可以暫停、拉回去,把姿勢調整好再出發。

(或者身體可能做某些姿勢會不適,可以先看過體式再決定要不要做)

正上方可以選擇要音樂大聲一點,還是動作指引的大聲一點。

最右邊的齒輪是簡易設定,點進去如下圖:

好的,現在來到我們的重頭戲,完整版的「下犬瑜伽」。

登入後你會看到這樣的介面:

(背景照片會隨機更換,今天是有個像菜市場綁好的魚一樣的猛男www)

底下的工具列多了三項。不過基本上最常用的是主頁設定,所以這裡會講得比較仔細一點。

頁面最上方寫著「哈達」的那個位置(預設好像是完整練習)是瑜伽風格設定。

點進去,分成【活躍】跟【緩和】兩大類:

【活躍】有6種:完整練習(流瑜伽)、哈達、快速流瑜伽、不熱身的流瑜伽、阿斯湯伽、拜日式。

【緩和】則有5種:舒緩瑜伽、復元瑜伽、陰瑜伽、椅子瑜伽、瑜伽尼達拉(冥想)。

選好瑜伽種類之後,回到主頁面的圓盤,選擇練習時間:最短可以5分鐘,最長則可到60分鐘。

10分鐘以上是以12、15、18、20、25、30、35、40、45、50、55、60為單位往上加。

然後點進【練習設置】,會出現一排設定列表。可以選擇課程【難度】:共五階,初級1階、2階、中級1階、2階、高階(就是超難的那種><")。

【側重部分】又分【①力量】與【②柔韌】兩大類:

①核心、有氧、背部後彎、站立平衡、扭轉、呼吸、臀肌。

②後彎、胸肩伸展、呼吸、柔韌、腿筋拉伸、髖屈肌拉伸、髖部伸展、後腰伸展、扭轉體式、雙腳和腳踝伸展、手腕手臂伸展、股四頭肌伸展。

當然,你也可以通通不選,像我也沒有選擇,直接均衡地做。

【仰臥式】是最後收操時會有一段靜靜地躺著,近乎冥想的狀態,看你想躺幾分鐘。

預設是2分鐘,但我覺得有點久,每次差點睡著。www 雖然睡著也沒關係。但我想早點洗洗睡了,所以後來都改成1分鐘。www

其他像是【講解】,如果嫌煩或不夠仔細都能增加或減少,乃至關閉。

初學者如果動作跟不上,【速度】也可以調【慢】或【最慢】。反之,若你已經是瑜伽能手,則可以選【快】或【最快】

選好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專屬你的瑜伽之旅了!(≧▽≦)

其他分頁介紹:

在一開始的圖我們提到下面工具列多了三項。

分頁二【旅程】其實跟初學者瑜伽一模一樣,就不多說了。

分頁三是【歷史】,也就是追蹤表:

右上方的【所有App】是指:如果你有使用它們其他的運動app。使用同一個帳號登入,會幫你集中管理。

然後,你可以設定自己的【每週目標】(一週要做幾次)。還有追蹤表上如何顯示(如下圖)。

善用追蹤表可以讓人(基於強迫症www)為了不要中斷,而持續運動下去。

我個人覺得在想偷懶的時候,看一下這個表,還蠻有鼓勵效果的。

(Btw《原子習慣》也有提到:D)

最後第四個分頁♥是【收藏夾】。

你做過的瑜伽會記錄在【歷史】裡,點進去之後/剛做完,都會跳出下面這個頁面。你就可以選擇加入收藏夾,下載之後,就能離線複習。

(當然也可以選擇收藏,關閉下載)

在網路不便的地方時,就可以預先收藏,到網路順暢的地方後,連上網路下載後,回家再練習。

(註:離線練習不會有背景樂&體式縮圖)

然後,這一節算是我一個多月來的練習心得與建議:

首先,要注意不要貪快,姿勢儘量做正確(骨盆不要歪)。

有機會可以請朋友幫你看一下姿勢有沒有歪掉。

其次,沒辦法手腳抬那麼高、伸那麼直也沒關係,盡量伸展就有效!

至今我做某些動作,還是有點僵硬,硬拉可能會抽筋。

比方下面的半猴神式(半劈腿),前腳沒辦法完全拉直。QQ

這種時候就讓它微微屈膝,但輕輕拉到有伸展的緊繃感即可。

我發現就算只是這樣,一點點的伸展,持續做下來,還是能漸漸接近你期望的標準姿勢。不要小看你那幾毫米的努力!就像《原子習慣》所說的,每天一點點的努力,累積起來就會有大大的進步。

本來我室友看我做初級哈達,還天真地以為瑜伽不過是把自己折疊起來而已。(他生來筋骨很柔軟,所以不以為意)

直到某一天,看到我維持下面這個的動作好幾秒時,很驚訝地說:

「等等!你剛剛做了一個很不得了的姿勢!」(其實還好,應該只是他背部比較僵硬沒辦法這樣拉)

最後,切記不要憋氣或用嘴巴呼吸!

一開始做,因為身體還很僵硬,所以當維持姿勢時,會呼吸很急促。

沒關係,就算呼吸短促,也要記得用鼻子呼吸。(用嘴巴會造成下顎突出,造成下巴變得肥厚)

如果動作解說叫你深呼吸,結果你氣沒有那麼長,你就多呼吸幾次,在變換姿勢時,正確吐氣或吸氣就可以了。

久而久之,你會忽然發現自己能自然地使用腹式呼吸了!(*゚∀゚)*

我本來是完全無法腹式呼吸的人,練一練居然意外地就練出來了!超神奇!

最後,是廢話很多之「練了之後有什麼改變呢?」還有「做瑜伽到底能不能減重呢?」。

一開始練瑜伽,我發現做完整個人都很放鬆舒暢,彷彿整個人徜徉大海似的,所以才會持續做下去。

後來練了近一個月之後,我意外地發現本來駝背的習慣也改過來了!(*゚∀゚)*

可能是背部肌肉有拉伸開來,於是駝背或坐在椅子上翹腳,反而會覺得身體某些地方被壓迫,感到不舒服。於是自然又會把身體拉直坐正,體態因此有了明顯的改善!

還有其他很多細微的變化,像是一開始做蜥蜴式時,一邊抖一邊在內心裡哀嚎。可是後來發現拉開髖部之後,不僅很多動作比較容易做出來,居然經期也變得比較不悶不痛了!超神奇!(*゚∀゚)*

果然不能小看千年的印度修行人的瑜伽傳統啊!(*゚∀゚)*

看起來很優雅,做起來臉僵的蜥蜴式

有人可能會問:瑜伽到底能不能減重?

其實你去看PTT健身版的頂置新手文就已說得很清楚:

減重還是要靠飲食控制,運動只是增加或維持基礎代謝率而已。

當你想說怎麼沒辦法馬上減重時,你先問問自己是花多少時間吃成這樣的!
因此,相對地你當然也要用同等的時間才能全部減下來。

我從七八月開始執行減醣飲食,原則上晚餐不吃澱粉跟含糖食品,中餐正常吃。(但便當白飯不會吃光)早餐則是允許吃高熱量&醣類,但是不能吃太多。

一切都控制在少於每日總熱量攝取值、大於基礎代謝率以內

至今大概無痛地徐緩減了2kg。

我想如果沒有控制飲食習慣,應該說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大概做什麼運動都很難減重。

自從做過《前彎》之後,我認為對於運動的心態應該調整成:

運動只是為了幫你的身體打好底子,讓你後續的生活跟減重更順利。

瑜伽也是如此。我覺得它使我保持筋骨柔軟(預防活動傷害)、矯正錯誤姿勢、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且每天有一小段時間能靜下來,好好跟自己相處,避免思慮過度快轉。這些小小的好處,搭配較健康的飲食習慣,最終才促成了減重。雖然不起眼,但還是有幫助的。

(btw有個小作弊就是:練了瑜伽之後身體的肉有變緊實一點,於是本來穿起來不好看的衣服也變好看了呢~超開心!(*゚∀゚)*)

你今天伸展自己的身體了嗎?不妨也試著在家做做瑜伽如何?:D

↘↘↘ 登入以下Liker ID拍手後,系統會依據比例分配加密貨幣為獎賞給作者。✨
多一個動作,更多鼓勵!✨ 歡迎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幫我拍一下囉!:DD ↙↙↙

--

--

小雪・こゆき
再忙也要來本書

生於無雪之冬而慕雪。喜愛日文與錫蘭紅茶的好奇書蟲。翻譯練習/讀書心得/文具開箱/探索好玩事物,不定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