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初心者的電子閱讀器(E-Reader)基本概念介紹

小雪・こゆき
再忙也要來本書
19 min readOct 20, 2018

這幾天亞馬遜偷偷在Kindle閱讀器系統更新中偷偷塞進繁體中文的注音或倉頡輸入法的事,徹底振奮了台灣的Kindle使用者們。(新聞請見此

對於像我這樣,從親戚那兒收留二手Kindle Touch閱讀器之後,為了拿來讀papers,又努力存錢買了Kindle Paperwhite3的多年使用者來說,當然也非常期待亞馬遜能進軍台灣市場。

畢竟Kindle作為目前地表最強的閱讀器,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台灣自己的繁體中文平台,也不能直接在Amazon上面購入繁體中文書(中國亞馬遜有,但是種類很少),想要什麼書都得從其他平台購入,然後自己解鎖轉檔。確實很麻煩,也有違法之嫌。如果等台灣亞馬遜開幕之後,相信這個長久以來的問題終於能獲得解決,當然是非常樂觀其成。

不過,有鑑於在電子閱讀社團裡潛水,經常發現新手對閱讀器有一些結構或概念上的誤會。趁這個令人振奮的時刻,來寫一篇簡介文給超級新手了解一下。

順便一提,本人沒有得到任何商業贊助,因此可以安心服用,站直說話,保證絕無業配。

除此之外,雖然我還是不免俗地會稍微比較一些我所知的各家情況,但本文主旨並不在鉅細靡遺地比較它們的優劣,只是讓新手們知道個大概的趨勢而已。畢竟這種比較,相信很多人都寫過了(正確與否就讀者自己明辨了)。我資本也沒雄厚到能各家都買一台來玩,故不在此夸夸而談。

嘛,當然作為Kindle的愛用者,我不能說自己毫無偏心,當然還是會想多少放火推坑一下,但我盡量克制不要太超過(?)。

所以,本文是以Kindle閱讀器為主,介紹一下「閱讀器」這種東西怎麼一回事。畢竟閱讀器的風氣還是由Kindle所帶起的,因此後來的其他廠牌或多或少都會繼承它的特點與做法。因此,要談閱讀器還是Kindle,就像智慧型手機就是談Apple是差不多的道理。

同時也希望在本文釐清的過程中,能讓猶豫著要不要入手閱讀器的初心者們,以更貼近自己經驗的方式去找出真正需要的究竟是什麼。畢竟想要的很多,但需要的不多,您說是吧?

讓我們來解釋一下,這個叫作閱讀器(E-reader)的玩意。

首先,它不是平板電腦。首先它跟平板電腦的硬體差異是在於螢幕是電子墨水(又稱電子紙)螢幕。幾乎無藍光,不反光,不閃爍,可以創造出近乎紙張的柔和顯示狀態,比起一般螢幕更不易使眼睛疲勞。

然而,它們並不只有硬體不同,更大的差異在於軟體

雖然有些廠牌的閱讀器可能附上瀏覽網頁功能,但是通常讀取速度比你手機還慢,整個只有黑白(雖然最近有消息說可能會出彩色電子紙,但目前還在測試階段),我相信你不會真的想用這東西逛網頁。*除非你是買來戒除網路成癮症用的,那我想應該效果會不錯。www

*中國亞馬遜其實有出Kindle×咪咕閱讀的合作版本,提供給愛看網路小說的人使用。我個人沒測試過,不知道流不流暢。但最近Mooink也開始重視這一塊,提供新增網址功能,讓長文保留在雲端書庫內,有空時可閱讀。但直接瀏覽跟透過雲端可能會因為網路速度而有時差,我想不管如何,你的手機畢竟是至少多核還最新的處理器,應該還是跑在第一名。

言歸正傳,閱讀器的軟體如何不同於平板電腦?關鍵就在系統功能。

一般台灣常見品牌的閱讀器,像是Kindle、KOBO 、Mooink都是所謂封閉式閱讀器*,也就是說它內建自己的閱讀軟體,不容許你安裝任何其他的APP。所以它通常除了容許你自己丟進某些特定的文件格式外,它也不允許你跨平台使用,即所謂的綁平台。所以,它不是平板電腦,雖然長得很像,常有人搞混,但功能差很多。

也正是因為多數閱讀器採封閉式系統,所以新手們可能常常會聽到老鳥們成天在談「刷機」、「解DRM」、「轉檔」的事情。

刷機是指將封閉式系統私自改成開放式系統,或者增加額外的雙生系統。缺點是容量不足會跑不動。又或者是系統更新時會被還原*,或造成更新失敗。(這一點跟手機一樣)

*Kindle最新的 5.10.1.1版更新據說會拆除翻牆把你關回封閉性系統裡,當然對辛苦翻牆的使用者來說,好不容易重獲自由卻又被抓回去,確實滿叫人沮喪的。但我第一台Kindle Touch就是刷過雙生系統造成系統無法更新(手動也無法)的悲劇之一,因此更新時拆除違建,反而讓我覺得比變得無法更新來得更讓人好過些。

解DRM則是指各個平台販售的電子書其實都有加密上鎖,必須透過該平台才能解鎖閱讀。這個鎖就叫DRM。想購買跨平台的書就必須把不同平台的檔案上的鎖解開,才能丟進自己的閱讀器裡閱讀,否則檔案就無法打開。

對於電子書天下尚未統一規格的使用者來說,雖然解DRM有非法之嫌,但多少也是必要之惡。因此各大平台多少也有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轉檔則是不同平台上面提供的格式可能也大不相同。因此如果跨平台購書,就需要解鎖之外,再額外轉成跟手上的閱讀器與閱讀平台相容的格式。

*變種的例子是中國產的 Onyx Boox、文石、Meebook跟博閱,這三家出的閱讀器是所謂開放式安卓系統閱讀器。簡單來說,就是像平板電腦那樣可以讓你安裝各種閱讀APP,因此好處是不受平台限制。(除了上淘寶買,台灣也可跟上鋐書庫購買。)

可是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網路有擋Google的事情,因此首先會遇上「想裝的APP無法通過Google Play下載」「安卓系統無法升級」的兩大問題。而且各家閱讀APP也都有要求安卓系統的版本,比方Reamoo就要求 Android 4.3,如果閱讀器的安卓系統低於這個就無法安裝。此外,電子產品寄往中國會有很嚴厲的海關問題,維修也是一大挑戰。(補註:Boox開始有台灣代理商了,因此維修也能在台灣搞定)日本Sony也有出閱讀器,但據說也是封閉式的,主要長處是可以手寫筆記,我不是很清楚,所以姑且不談。

※額外的碎念:當初看到Reamoo出封閉式閱讀器的時候有點失望。首先,Reamoo資本較小,客觀來看,本來就不太可能立刻迎頭趕上全球兩大廠,尤其是Kindle的技術。因此,我作為Kindle用戶,對它的硬體本身其實沒有什麼期待。(軟體可直排也不怎麼期待,因為有天火直排轉檔)但是,若能做成繁體中文的開放式閱讀器,基於維修便利,系統語言親切,又能順便支持台灣出版業,我個人會覺得比出綁平台的封閉式閱讀器來得更有吸引力。但很可惜Mooink看來沒有這個打算。加上目前Reamoo提供的書還無法解鎖放進Kindle裡閱讀,因此我個人購買主力也還是落在KOBO或Google Play圖書。(當然,比較麻煩的是需要一個一個解DRM跟轉檔)

☆2019/2/3更新:原本就有市立圖書館、大專院校圖書館&電子商城的綜合型閱讀App,Hyread,最近也跟上風潮,出了7.8吋的開放式安卓閱讀器,昨日起開放預購。既可借書又可買書,也能讀PDF,三合一,可說是近期閱讀器大戰的黑馬。不想買對岸商品的朋友有新的選擇了!

「我想閱讀電子書平台上的電子書,一定要買閱讀器嗎?」

不,不一定。我聽過朋友很驚訝Kindle也有出App的事情。
這確實是我們這些閱讀器使用者的錯,我們每次用「Kindle」去指稱「閱讀器」,導致很多人以為Kindle就是閱讀器。

但其實它也有App,就叫做Amazon Kindle,而且也一樣好用。

換言之,各電子書平台的閱讀方式可以分成「App或PC閱覽」或「閱讀器」這兩種不同的方式。Amazon Kindle、KOBO都有出Android App 、PC 閱覽程式,所以想使用它們的閱讀平台不一定要買閱讀器。你還是可以用App裝在手機、平板或者電腦上讀就好。

甚至,其他沒有出閱讀器的電子書平台,像是博客來、角川的Bookwalker 、Google Play圖書等等,也都是不需要閱讀器,用手機或平板就能閱讀的App。事實上,台灣也有全台各地整合型的圖書館電子書借閱系統「台灣雲端書庫」,以及整合電子書城與各大專院校與市立圖書館系統的「Hyread」*。

*後者書種類較多。

況且,不只Reamoo跟KOBO,各國的Amazon也都有一些無條件、常態性免費書刊提供閱讀(比方常態性的Benjamin Jowett版的柏拉圖《對話錄》)。

有時配合活動期間也會有限時的免費書籍,比方2018年的國際閱讀日,美國亞馬遜就提供了七本不同風格的經典小說給美國讀者選擇下載。(系統區域設定須在美國)日本亞馬遜則有不少青空文庫提供的日本經典文學,漫畫類也有許多常態或限時的免費試讀*,能讀日文的話可以去逛逛。我個人比較少讀簡體書,不然中國亞馬遜也有類似的免費書籍可供下載。

*不過漫畫的格式比較接近圖片,無字元辨識,因此不支援字典功能。
*(20190318補充)私人檔案也無法在Kindle App上面使用字典,必須在閱讀器上面才能支援字典功能。

因此,倘若你至少能閱讀一個以上的外語,你還是能申請該語言代表區域的Amazon,然後下載App使用之。

至於有聲書部分,亞馬遜其實已經行之多年了。我自己沒有使用過,但試著上美國亞馬遜去找,每本有聲書會找來真人朗讀,旁邊還會註明朗讀者姓名。非常厲害。如果台灣也開設亞馬遜網路書店的話,應該能造福更多忙碌或無法閱讀的人們吧!

(目前Reamoo也賣有聲書,但是廣告影片裡說是Google發音.....嘛,我個人不太喜歡機械發音的口氣,還是比較期待真人朗讀比較有感情。)

所以,雖然需要電子書的人可能是以下這兩種:

  • 家中沒有多餘空間囤積大量實體書,或者通勤想閱讀但懶得背書的人。
  • 視力不佳,讀實體書感覺費力,希望能放大字體的人

但是,需要閱讀器的人主要卻是以下這兩種:

  • 長時間*盯著螢幕閱讀會感覺眼睛酸澀、眼壓升高、感覺快瞎掉的人。
  • 想保持專心閱讀,不被手機訊息或受到網路誘惑的人。

*所謂的長時間約莫是一個小時以上。如果您每次最長閱讀時間不超過半個小時,一個禮拜看不到一次,而且使用手機或平板也沒有眼睛疲勞的問題,那除非您想嘗鮮體驗看看電子閱讀器,不然其實使用App閱讀就可以了。

當然現實中也有人是兩者兼之,比方通勤族當然也可以選擇手機App跟閱讀器皆使用之。讓你隨時隨地隨心所欲地暢讀。(我自己就是如此)

又或者打算自炊、也就是將手上的實體書拆開掃描成電子書檔的讀者。如果也覺得長時間觀看螢幕會感到眼睛疲勞的話,確實擁有一台閱讀器可能會更好一點。

日本就因為地狹人稠,自炊的風氣比台灣更盛。我個人認為,若往後房價繼續高居不下,幾乎每個人都只能租屋或者置入小巧的房產的話,那麼電子書跟自炊很有可能也會成為流行。但自炊不在官方的主遊戲規則裡,這裡暫時不深入討論。有興趣的人請自行拿自炊去問谷歌大神吧!

「Kindle閱讀器是不是不能讀繁體中文的書?」

有朋友看到別人買的Kindle系統介面使用的是簡體中文,就誤以為它是中國產或只能讀簡體中文書,這是不正確的。

閱讀器的產地、系統介面語言、可使用的輸入法、可閱讀的語言種類,這四者要一項一項分開來看。

原則上,不管你在哪一國買Kindle閱讀器,都能自由切換系統介面語言。因此,你從系統介面語言無法斷定這台Kindle閱讀器是從哪裡買來的。且除了日本亞馬遜出過特殊漫畫規格,內存32g版本以外,哪裡買其實都一樣。(當然如果有國家信賴度問題就可以跳過某國……)更不要說,新一代的kindle paperwhite4已經有內容量32g可選。上述的硬體差異就幾乎不存在了。

系統介面語言也跟可使用的輸入法也無關。

系統介面語言所影響的其實是登入帳號。因為各國的亞馬遜網頁是獨立運作的,比方日文系統介面使用的就只能是日本亞馬遜的帳戶。其他亦然。簡體中文系統介面所綁定的登入帳號平台就是中國亞馬遜。*

*有人會抱怨Kindle帳號切換很麻煩,為什麼不能統一。但我認為跨國企業本是如此,不同國家的銷售點本來就是獨立營收,帳號當然也不可能通用,在很多其他(非書籍販售的)企業也經常如此(KOBO也是),不足為怪。

所以,像我的Kindle paperwhite3就是日文介面,但機器本身是產自美國,輸入法則是日文跟美式英文。簡體中文的拼音規則我不熟悉,沒有勾選就沒有這一項。往後更新到 5.10.1.1就可以再加選繁體中文。

這也正是為何繁體中文的出現造成了台灣使用者的騷動之故,因為接下來也可能出現繁體中文的平台與系統介面。不過鑒於香港也是繁體中文使用區,誰也不知道Amazon此舉到底是方便港台用戶而已,還是真有打算開設台灣Amazon。因此,在系統介面&網頁正式架設繁體中文版之前,用戶們還是得再耐心等等了。(錢給你,快點做!)

最後一項,文獻所顯示的語言是否能讀取的問題。

這件事情有點神奇。雖然Kindle系統介面跟輸入法在 5.10.1.1更新前都沒有繁中,但我閱讀到現在(也問了朋友),目前還沒見到不能顯示或漏字!@@ 甚至繁體中文書還能將字體切換成宋體跟黑體( 5.10.1.1更新後據說選擇增加更多),這一點來說做得算是非常用心而周到。

By the way,目前的繁體中文缺字情況,反而是KOBO最常見(據說日文漢字也會漏),Mooink則是偶有。

「如果要買,我到底適合哪一家出的閱讀器?」

老實說這種事情見仁見智,原則上其實是看你需不需要外語字典(需要就是Kindle無二,或者買開放式閱讀器裝Kindle App),還有最常在哪裡買書,就買哪一家的閱讀器。

我個人的使用經驗來說,最基本條件是螢幕解析度要有300dpi,並且附背光。因為我上一台Kindle Touch就是缺乏這些,閱讀體驗非常陽春,字或畫面感覺有點糊,而且沒有背光,色調有點沒精神,後來改買Kindle paperwhite3之後才終於感覺重生。

我個人為了方便攜帶,加上預算有限,購入了六吋的Kindle paperwhite3,但Kindle家族或其他兩大廠商都有出大於六吋的閱讀器。

如果主力要讀雜誌,原則上不太推薦使用閱讀器,因為會變黑白。用平板加裝App可以會比較好看。就算不介意變黑白,閱讀器也最好大於六吋,否則可能很難看清楚。

若讀漫畫為主,如果視力不錯,可選內存大的機種(32G)。
但其實就算沒錢買大內存,Kindle也提供每個帳戶無限制容量的雲端儲存書庫*,只要有同步上去,雲端書庫就會留下書目,手上閱讀器裡的下載檔案隨時可以清空。

*有人說Kindle雲端只給5G,但我想可能是混淆了Kindle會員的書庫跟Kindle Drive,後者是有點像Google雲端那樣的系統,跟書庫是不同的系統,有提供租借服務。而且我算了目前為止的使用量(我有另外備份),至少有6G以上,他還沒警告過我會爆掉。www

若有強迫症,想看見漫畫中的小小字(比方下面綠色圈內),又或者視力不佳(漫畫因為是圖檔所以也不支援字體放大),就建議買螢幕大於六吋的機種,最好能接近十吋會更好讀。

如果你只讀繁體中文,然後各種懶(連丟字體檔進去都覺得麻煩),只想要買了就馬上看,我就會建議買Mooink或Mooink Plus即可。如果補個字體檔還能接受,那就是KOBO。

其他功能的簡單比較:

  • 外語支援:Kindle>>>KOBO>Mooink

Kindle 閱讀器(相較於Mooink或KOBO)另一個強悍點其實是字典,裡面有內建多款不同語言對譯的離線字典(英漢、漢英等等,你可以想到的語言都有),甚至你讀文言文也能查中文意思*(雖然是簡體字),神奇了吧!

*讀《子不語》之類的古文時,若出現罕見字詞,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如果能連上網路還可使用Google整句翻譯或查詢Wiki。就算是你自己放進去的PDF,經過字元辨識之後,也能劃詞查字典。可說是閱讀原文書的好朋友。*

*補充一點:如果你是在Amazon上面買書(不管是免費還是付錢的),那麼還會額外一個超炫的功能叫word wise。(英文限定)就是系統會自動幫你把可能的生字選出來,在上面標注你要的翻譯(看你目前字典選擇翻成什麼語言),當然還可選擇「關閉/開啟」、「顯示多寡」。跟多語字典一樣,此服務是閱讀器跟App共有的。用過真的會感受得到『販售電子書這件事,不只賣書,還賣體驗與服務』的這件事。♡

KOBO雖然也提供離線字典,不過僅有英英、日日可選。(雖然Google Play圖書沒有閱讀器,但它的App也是差不多) Mooink的話,專為(僅)繁體中文閱讀者設計,故也沒有這種功能,而Mooink Plus據說新增了網路字典功能。

  • 螢幕耐用度:Kindle>>KOBO>Mooink

Kindle我聽過的災情多半是點狀的重力物理性衝擊,造成螢幕碎裂。像是手機砸碎螢幕,或者手腕直接往螢幕壓下去之類。不過一般日常碰撞似乎沒問題。堪稱閱讀器界最強沒有之二,可以看一下國外網友的Drop test就知道多浮誇。又是丟海水裡又是太陽曬又是丟岩礁。當然角度也有差,但這表示一般衝擊下,你不是太倒楣的話都能應付。

我上一台Kindle Touch,親戚根本沒買保護殼,成天當平板亂丟亂放,到我手上還是堪比無敵鐵金剛。因此這台Paperwhite3本來沒打算加保護套,但邊框疑似沾到化學物質有點花掉,覺得心疼才買的。

因此,如果有人說「電子螢幕非常脆弱不能不保護,一點碰撞都不行」,我覺得真的是聽聽就好。

既然一台閱讀器號稱輕盈好攜帶,那它就應該同時具備出外不怕一般碰撞的韌性,否則再輕盈也沒有意義了。

(故這件事情應該與同為攜帶型3C產品的手機或平板,以等同標準視之,而非雙重標準)

Amazon(美國)原則上客服好到會嚇死人的程度,保固期內出問題,是能直接免費換新機的。(當然,你需要以英語交談。)這多少是我最終選美國製的理由。但為了保險起見,我連代購也選了保固期間能幫你送回美國的商家。

日本跟中國亞馬遜我不是很確定。如前述,中國海關對寄過去的電子產品管得很嚴厲,因此有些人是直接在淘寶上買零件自行更換,或者私下找商家維修。

KOBO有螢幕莫名出現條紋的個案。但案例也不算很多。*維修費不確定,但至少有台灣KOBO可以問問看。不過跟Kindle一樣是國際大廠,因此也有不少人會自行找商家維修。

*最近網友提到KOBO Forma有螢幕閃爍的問題,詳情可見此影片。這據說是原廠設計問題……隔壁對比的就是Amazon Kindle。

Mooink則有出現螢幕在一般碰撞或毫無碰撞下損壞的案例。據說螢幕的損壞不在保固項目內,需2000塊維修費。Mooink Plus剛上市據說有加強邊框,目前還沒聽到有災情。

  • 直排閱讀:Mooink>>>KOBO>Kindle
  • 漏字率:KOBO>Mooink>Kindle

如果鍾情於直排閱讀不可的人,其實買Mooink是最好的,因為據說該平台上所有書籍都能轉直排。KOBO跟Kindle原則上都沒有一鍵切換直排的功能,所以就得端看出版社提供的檔案是否為直排。

很多人誤會那是平台的工作,其實不完全是,Reamoo之所以能每本書都做到一鍵轉直排,那也是出版社願意配合出具備直排格式的檔案才有戲唱。

這一點其實就需要讀者自己去跟出版社反映,日本其實幾乎所有日文書都是直排,也是因為他們的讀者有這樣的需求與偏好才能普及的。消費者如果經常反應想讀直排書,書商自然就會調整做法。

漏字率的問題其實前面已經提過了。但原則上也不算是個大問題,如果你平時購書的平台是KOBO,網路上也有許多教學提供你補釘教學。丟個字體檔進去就可以解決了,跟複製貼上沒差多少。

同場加映:

「我到底要不要貼螢幕保護貼,或者加購保護套?」

分享一下我個人常用的兩個保護套。

左邊那個只是個公文袋般的羊毛氈套,但以Kindle的強韌來說也夠了。類似的款式也有皮套,但是皮套其實很重,出外攜帶不太便利。

右邊則是具有自動喚醒的硬殼保護套。內部長這樣⇊⇊⇊

這種類型其實是閱讀器保護套當中最輕盈、便利、強壯的一種。不管你可能買哪一種閱讀器,這種類型的保護套都非常值得推薦。(淘寶或蝦皮上很多物美價廉的選擇)

基本上,我個人只建議購買保護套。螢幕保護膜倒是會造成反光,有時甚至會影響觸控。比較不建議添購。

尤其是Kindle用戶,我甚至覺得如果不是擔心刮花,裸機才是最棒的,因為Kindle的觸感極佳!

是的,你沒聽錯,就是觸感。尤其背面塑膠⇊⇊⇊的觸感幾乎像絲絨一般,非常魔性,剛買來時沒事就會很想摸一下。雖然有人很討厭皮革漆,擔心變黏。但我去谷歌了一下,目前好像沒見過誰抱怨Kindle背面變黏的事情,可能它們配方有改良?(惑)

以上,是我個人給新手們的概念釐清與目前台灣常見閱讀器品牌的觀察與分享。願各位不管有沒有打算買閱讀器,都能得到一些收穫,並且對閱讀器與電子書多一點了解。

如果覺得有幫助你多了解一些關於電子閱讀器軟硬體的知識,也請不吝在底下給作者拍手鼓勵唷!:)

20190908後記:Amazon傳聞開台灣亞馬遜的事情,最終變成只在美國亞馬遜裡面,闢了一個繁體中文書籍區(噓),主要銷售客群應該是海外華人。而且繁體中文書是不給檔案的,請各位斟酌購買……

所以我後來主戰力還是往KOBO或Google play圖書跑了。

不過若有購買外語書籍的習慣,Amazon還是好選擇。(而且我愛雲端書庫)

懶得搞轉檔的朋友,我則是傾向推薦閱讀器直接買KOBO或Hyread Gaze。

Mooink雖然也可,但書價較貴,而且書檔無法自己保存(Hyread的書城也不行,但它是開放式系統),讀者可能要自行斟酌使用傾向再決定。

↘↘↘ 登入以下Liker ID拍手後,系統會依據比例分配加密貨幣為獎賞給作者。✨
多一個動作,更多鼓勵!✨ 歡迎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幫我拍一下囉!:DD ↙↙↙

--

--

小雪・こゆき
再忙也要來本書

生於無雪之冬而慕雪。喜愛日文與錫蘭紅茶的好奇書蟲。翻譯練習/讀書心得/文具開箱/探索好玩事物,不定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