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寒小偏方

最近呼吸道傳染病似乎又隨著口罩解禁大肆傳播開來。

在新冠流行之前,曾經與路人擦肩而過時,對方把噴嚏打在我臉上,害我整整燒了三天,感覺去掉半條命。之後,我出入公共場合就必定戴著口罩,回家馬上丟棄口罩,絕不重複使用。後來到新冠流行,也證實了口罩對呼吸道傳染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因此,我至今出入公共場合還是戴著。

我以前經常感冒整整一個月都不好,療程耗時又花錢,且到後期咳嗽咳到失眠,非常痛苦。可以的話,真希望有一開始就不要染上感冒(或被傳染之後趕快好)的方法!

現在避免被傳染的途徑是有了,無非是大家現在也耳熟能詳的戴口罩勤洗手。那感冒初期就控制住的方法存在嗎?

可能是上天聽到我的心願,有一次偶然地發現了一個比吃感冒藥更快更有效的方法之後,現在我只要感覺快感冒,就會用這招對付它。

大概快則一天,慢則三天,你又能恢復健康活蹦亂跳了。

當然,畢竟每個人體質不同,如果超過三四天還是老樣子,甚至越來越嚴重,那建議你該去找醫生了。畢竟我提供的只是一個像中古世紀女巫那樣的自然療法,你有更精準有效的當代醫學可以用,還是要善用。

畢竟呼吸道症狀的成因很多,也可能不是普通感冒(這對黴漿菌感染就無效,朋友試過),或你的抵抗力不足以讓你自癒。

該就診還是要乖乖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才是聰明的做法。

OK,那是什麼方法這麼神奇呢?

一兩天前,我也開始全身倦怠,明明包得像隻簑衣蟲,卻不斷畏寒(沒有發燒)。心想大概是最近開始通勤去上課,接觸的人群多了,被傳染到流感了吧?

於是,我就祭出我多年的法寶:

「每天喝2000cc以上溫熱開水!」

就這樣?對,就這樣。

簡單到不可思議。

只是「水溫」很重要,不能太冷,不熱的開水沒效。太燙的開水會灼傷食道。落在體溫的範圍的熱開水是最好的。我猜想原理應該是因為人體本來代謝就需要水分,體溫升高的時候病毒活動力會下降,但免疫細胞會活躍。所以兩者加成才會比感冒藥還管用。

然後,至少要喝2000cc,多了沒關係但不能少。少了沒效,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個人經驗如此。我都會非常嚴格地紀錄下來,確保自己一天有喝超過。

我就這樣喝了兩天,畏寒、身體沈重的症狀就消失了。

很簡單吧?又省下一次掛號費跟感冒的折磨,感謝全身的免疫細胞的努力!你們超讚!愛你們!

另外,搭配這種天然療法的兩個控制條件是:

(1)治療期間不能吃或喝炸辣、咖啡、茶葉等會使發炎加劇的食物。甜食會讓痰變多,不是完全不能吃,但建議少吃。

我其實有每天喝紅茶的習慣。

但我發現不管是自己泡、手搖、罐裝、有糖無糖、有奶無奶,只要喝過茶,它就會發炎加劇,屢試不爽。通常病毒感染的初期反應都是發炎,你越吃(喝),它就會越嚴重。想要早早痊癒,忌口個三天其實也不難。(總比忌口&咳一週好)

(2)不可熬夜,盡量多休息多睡覺。

多睡多休息能讓免疫系統專心對抗病毒,有益無害。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要貪玩,等病好了,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還有,我曾白目地在感冒初期做運動,想說會增強抵抗力。我運動完也有充分保暖。但它變得更嚴重了,一去不回頭。

所以,建議生病還是盡量別做大量消耗體力的行為。

此外,晚上十一點前就要睡覺,超過就叫熬夜,別再給自己藉口了。

熬夜對免疫系統的損害有時是非常具摧毀性甚至不可逆的。我曾聽說一位學妹高中時連續一個月不睡,然後上大學就誘發了紅斑性狼瘡。我家小夥伴也是曾經一段時間總日夜顛倒(當時的女友日夜顛倒,就跟著一起),結果也是免疫疾病上身,現在想擺脫它都擺脫不了。真的不得不引以為戒。

(3)飲食均衡,多補充優質動物性蛋白質。

我知道會有人跟我說:不能吃植物性蛋白質嗎?你可以試,但我不推薦。

因為這兩種蛋白質的組成是很不一樣的,不是只有名字差異。畢竟我們就是動物性蛋白質組成的,你的免疫細胞們也是。吃動物性蛋白質才能給他們加油打氣、補充體力。

畢竟當初佛陀修行也喝信徒供奉的羊乳了,我想吃個奶蛋並非什麼罪大惡極的事(還是你想說佛陀罪該萬死?www),更遑論生病需要營養的時候,神佛慈悲也會寬大地接受吧。

(4)注意保暖。

雖然我覺得這是感冒保健的基本做法了,前面已經提過體溫降低,免疫力就會下降,所以重點再強調一次也不為過。

注意,如果穿太多流汗,要做的事情是更換衣物,而不是改穿較少的衣物。否則你可能會因為毛細孔還開著,病情又加重。

其他非必要輔助方法有:

(1) 喝洋甘菊茶或康福茶、無糖仙草茶之類降火氣的飲品。

當然也要是熱的,可以算進飲水量2000cc裡面。

如果有扁桃腺或喉嚨發炎的症狀,我大概一天會喝1-2個馬克杯。但其實不喝這個也會好,只是稍稍快一點而已。

注意!所有食物都應適量,不然過量就是毒。

如果你會不斷咳痰出來,表示體質偏寒(所謂冷咳),不適合飲用降火氣的飲品,此時會比較建議多吃薑(下面詳述),去除寒氣。

(2) 喝無糖薑茶或含(咀嚼)薑片。

我不喜歡薑,但我無法否認它以藥食來說很管用。平常加減攝取一點(我表情都很勉強),月經也會比較順。因為薑裡面有薑醇,可以幫助血管擴張,使體溫升高,增強免疫力。

但我基本上不會喝多(畢竟很討厭),頂多泡一個馬克杯的薑母茶(如果沒有生痰,可以喝少量的糖,當然無糖更好)。

因為生薑才是性溫,乾燥過的薑性味比較熱。除非是新鮮薑片(可切片沖熱水),我不確定會不會升火,就不多喝了。

最後,以前有人告訴我說感冒要多攝取維他命C。但我的體質好像不太管用。所以我只能說蔬果只要不上火的,都可以均衡攝取,就是個健康的補充條件而已。

說了這麼多,你就會發現:最終還是喝熱開水最安全!

不管什麼體質都可以喝!你說是吧?

新年快樂,祝大家都能健康過個好年囉!

--

--

小雪・こゆき
再忙也要來本書

生於無雪之冬而慕雪。喜愛日文與錫蘭紅茶的好奇書蟲。翻譯練習/讀書心得/文具開箱/探索好玩事物,不定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