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se Sand 《高敏感是種天賦1.2》讀後感

嗯,先說結論,兩本書很相似。

以共鳴性來說,第一冊較高。但是具體性來說,第二冊比較高。

不過第二冊雖然說是實踐篇,我沒有從中獲得太多實踐的技巧,感覺有點困惑。

如果你只想二選一,我會比較推薦直接讀第二冊,而且該書書末跟第一冊相同,也有附上評分量表讓你測驗。

先說該測驗我拿了100多分,嗯,距離合格值的60,多了快一倍。

基於好奇,讓朋友去測,平常樂觀外向的他也拿了70分左右。*

然後抓了另一個報告時會不可控制地渾身發抖(據他說其實沒有很緊張,但就是會這樣QQ)的朋友來測,乖乖,比我還多出20幾分。

好吧,看來雖然適用範圍略寬,但還是有點效度。

*《內向心理學》有更仔細地區分高敏感跟內向性格,認為高敏感型人格是內外向皆可能有的特質。顯然這位活蹦亂跳的朋友是屬於外向+高敏感型的人格。

讀完的感想是:好,我至少確定我的各種古怪舉動是別人也有、一點也不稀罕,或值得產生罪惡感的情況。(但其實後面的推薦書目也能提供類似的醒悟)

像是私下跟朋友或師長(或在網路上)聊天都很健談而正常,但一到許多陌生人的嚴肅場合就整個腦筋空白。

或者參加一大群朋友的派對,我通常從晚餐六點待到午夜十一點左右,就覺得可以回家了,於是被譽為派對最早離席者。(這個我倒是沒什麼罪惡感,因為真的是累了)

還有因為擔心一下子會無法接話,所以與其打電話,我寧可寫電子郵件。(因為這樣曾經被別人唸過我浪費時間沒效率orz)

或者該死的國際禮儀說要凝視對方的雙眼才叫禮貌。(這一定是外向者的陰謀> _<)但我其實從小就非常討厭凝視對方眼睛,因為那樣會一口氣湧進非常多情緒波長,眼神的猶疑也好、嘴角的角度也好、臉部的細微變化也好,全部都會看見。

因此我長久以來幾乎都不輕易看對方的眼睛,除非是親近的人。

也因為這樣,以前在英文課上被美國籍教師瘋狂點名。他可能善意地覺得這樣可以讓我練習變得更落落大方,但其實只是徒增我的焦慮而已。orz

不過我還是想補充一句:並不是身為內向者或高敏感人格者就可以沒禮貌。我家的規矩一向是:看到認識的人就要打招呼。狀況好就笑一下、問聲好、點個頭。狀況不好至少跟人家點個頭。

狀況再差,那你就在對方還沒看到你之前去躲起來,假裝不存在。www(幼年我會偷偷躲在樓上,為了不用下樓跟客人打招呼)

我覺得這樣很好,具有彈性但又能皆大歡喜。不需勉強自己舌燦蓮花、去陪鄰居大媽講廢話,但至少別讓人對你印象不佳,增加處事的困難。

且這些基本原則的重點是在於對他人最基本的尊重,表示:我認識你、我看見你且尊重你的存在。我們也喜歡別人尊重我們,所以這點禮尚往來,除非對方是混帳,不然我倒覺得不能找藉口免除它。

(有些新潮但不經深思的教育指南搞錯了禮貌的精隨,禮貌其實是人與人互相尊重的表示,而不是徒具形式而已。)

言歸正傳,隨著年齡增長,我倒是開始有點明白有些人可能只是顏面失控。所以就算對方臉色有變,也不一定是真的內心有什麼不高興,有時可能是又餓又累又睏又冷之類的,擔心的話就問問看,不重要的情況就pass,不要放在心上會比較好。

大概練習幾次下來,你就會知道真的對方沒有怎樣,漸漸地你也會對自己處理類似事情比較有信心。

不過就算習慣別人的臉色,讀過這兩本書,我還是沒辦法自豪地說:這是我的天賦。www

我只會說:可以的話,我希望下輩子最好投胎成一個低敏感、厚臉皮、自我中心的人。這樣一來,別人的痛苦與悲傷或困擾都跟我無關了。www

因為它所帶來的麻煩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比方:你可能在遇到對方得寸進尺時,會因為氣勢被壓過去而失去第一時間罵回去的能力。

或者你可能在你想認識的教授面前,會因為非常焦慮自己沒有準備好(但什麼叫做準備好呢?這真是個無底洞),而講得零零落落,看起來好像外語能力相當堪慮。

於是你經常會處在沒辦法證明自己的狀態。

畢竟別人也不是我腹中蟲,沒辦法好好表達,當然別人也不會知道你怎麼回事。但明白這件事情的事實性比可以輕易責怪別人來得更讓人氣餒。

因此我覺得多數高敏感性人格最煩惱的事情,其實不在感受過多或不擅交際,而是「你沒有比別人更差,但你常常無法讓自己的價值被看見」,加上太常自我反省,於是經常處在一種自責與低成就感的挫敗中。

後項如果能解決,以熱情為動力的高敏感性人格也是能變成像外向者那樣能言善道。

關於這個部分,這兩本書也完全爽朗地跳過去,讓人覺得實在太避重就輕。

再者,高敏感性人格也不總是像書上寫的這麼有天賦而善良美好。彷彿高敏感人格都沒有混帳似的。

(對,我是個被吹捧也不會給你五顆星的難搞型高敏感型人格XD)

因為縱使有天賦卻沒辦法順利發揮出來,也是相當耗損一個人的心智,有時可能會因為這樣而黑化或一蹶不振。

如何能好好地黑化漂白,重新振作起來、繼續練習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我覺得才是高敏感性人格最需要的議題啊。

推薦指數:★★☆☆☆

歪樓推薦:

分析該性格類型的書, Susan Cain的《安靜,就是力量》倒是寫得更好,可以說是五顆星好評推薦!

至於實踐篇, 張瀞仁的《 安靜是種超能力》則提供更實用的職場建議。

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華麗地轉身去找來讀讀看!:D

↘↘↘ 登入以下Liker ID拍手後,系統會依據比例分配加密貨幣為獎賞給作者。✨
多一個動作,更多鼓勵!✨ 歡迎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幫我拍一下囉!:DD ↙↙↙

--

--

小雪・こゆき
再忙也要來本書

生於無雪之冬而慕雪。喜愛日文與錫蘭紅茶的好奇書蟲。翻譯練習/讀書心得/文具開箱/探索好玩事物,不定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