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護理工作日誌 3 薪資篇

Adventurous Maggie
冒險女子
Published in
Nov 19, 2023

女子工作已過半年,想必大家最想知道加拿大護理師的薪資福利,本篇重點式的提及薪資條,如果有解說錯誤歡迎糾正。

依照工會ONA,我的時薪是41.65cad

女子背景為全職護理師(full time RN)加上三年工作經驗。

建議薪水有任何問題都請教: manager主管, HR人事室, payroll薪資處理部門。

以下圖表為手頭我最近一次薪資單:

左大欄為這一次兩個禮拜薪資細項,右大欄為年度總結。

左大欄上半部:Earning 你賺的

Regular, work stat, evening and night shift, weekend shift, overtime 1.5

通常一個班為12小時,但休息時間不算錢,所以醫院給11.25小時

Pay rate: 加拿大的護理師工作通常都以時薪計算,薪水算法以工會ONA為主。以我台灣之前工作三年的年資,每小時是41.65cad

國定假日工作:時薪*1.5

夜班跟假日工作也都會每小時多個兩三塊

Overtime banked

存起來加班時數:時數*1.5有時候甚至會到*2,累積起來就是lieu

sick leave

那時因為covid我有請假,但還有給2/3時薪。

這裡的人很愛動不動就請病假或請假,比如說病人太難照顧隔天就請假,或是自己的叔叔住院也請假?!……..

Education

參加醫院的教育訓練都可以報*1時數(straight time)

Retro

由於工會都會爭取薪資調漲,當時薪多了幾塊錢,payroll就會把之前從入職到目前工作的時數*時薪差額退還給你,如果你在同家醫院工作很久,有時候這個會很大一筆。

左大欄下半部:Deduction 你要繳的

Canada pension, hospital pension high and low

Hoop 退休金,Pension 退休金安大略省幾乎大多醫院護理師都統一是買Hoop,細節我就沒去了解,不過歡迎留言討論。

Employment insurance

看牙齒看眼睛因為沒有cover,要額外跟醫院買保險,可以順便買家人的保險。如果要去物理治療或按摩等等,保險也有補助,只不過需要家庭醫師的referral。

ONA

工會超級重要,沒加入你的薪水就無法調漲。醫療糾紛以及自我權益相關議題,有時候也需要他們幫你爭取,每個月都要繳120 cad,可能未來還會調漲?

Others其他項目 and Paycheque 下半部

Staff reimbursement

之前上ACLS學費補助,只要在工作期間有上額外的證照或進修,醫院都有每年幾千塊的教育補助。

Net pay實拿總額

辛辛苦苦賺了三千多,零零總總的扣一扣,實領也才不到兩千,大家要有心理預設。

Vacation entitlement, vacation previous

工作滿一年後會有3個禮拜的假期,但3個禮拜不是真的21個工作天,我同事說算一算好像11個班。

應當上班的日子如果按上vacation,醫院還是會付你薪水。

至於之後換醫院可不可以轉過去我就不知道啦,以我的了解應該都是重新算,因為我之前三年的年資好像也沒延長我的vacation days。

沒滿一年其實也可以使用vacation, 用了後vacation previous就會有紀錄。

Lieu OT hour

上班太忙加班,或是醫院要你休息日加班就會有*1.5甚至*2的加班時數或薪資,可以選擇存時數或領錢,若是選擇拿錢,earning 項目中的overtime 1.5就會有數字。Lieu就是總共存起來的時數(所謂的bank hour)存起來之後可以拿來放假,跟vacation其實是一樣的,可以在off 或上班日按lieu, 那天休息還可領薪水。如果覺得這次的payment會一大筆,為了避免繳太多稅,有些人會存時數,等到適合的時機拿出來用。但要記得結算日,我的醫院好像是四月底,

Stat hours

不知道哪來的,哈哈。反正也是錢,有時候payroll會把時數換成錢。但通常都會跟員工提醒,女子醫院的payroll都很自動幫我們換錢。。。

護理師年薪稅前約70–80k,因為會預扣薪水,通常到了年度報稅,基本上都可以拿一些回來。其實薪水真的也沒說有多高,但該給的醫院就會給,加班就是會付你錢,下班也不會被line群組騷擾,還可以領錢上課,比起之前的工作環境真的好太多。

ps. Part-time 跟agency nurse薪資跟稅務福利也不一樣唷!身邊都蠻多人產後轉part time顧小孩。

基本上這些大概是我能夠理解分享給大家的,記得薪資條出來後要算一下工作時數,因為payroll難免會發生輸入錯誤!

--

--

Adventurous Maggie
冒險女子

打工度假經驗、海外護理、旅遊大小事、戶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