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學生活 — 準備開學篇

Adventurous Maggie
冒險女子
Published in
Sep 5, 2021

自從大學畢業後就再也沒有回到校園生活勒,去年在接近而立之年我決定來加拿大來當留學生。

諸於種種考量,這次我選擇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間公立大學(Conestoga College),就讀為期兩年的IEN program (international educated nurses program)。

既然都花那麼多錢讀書勒,就要

善用學校資源!

1. 國際學生組International Student Department

一開始要離開台灣前,學校的國際留學生部門就有提供諮詢以及超多線上解說會。我在台灣時就參加了幾場甚至預約諮詢…都蠻有用的,裡面會談到疫情期間要怎麼準備過來,以及要準備哪些文件甚至是如何完成註冊,那時候就覺得學校提供的資源很多。

來到加拿大後,我也參加國際留學生部門舉辦的“幫助適應國際留學生過渡期”線上說明會,在線上說明會可以提出自己的問題:校園是否開放、e learning 各種網站頁面使用、學生保險、社團、買書、學生證、公車票、獎學金等等。

學生證
公車票

2. 圖書館Library

在要開學前,為了作業不要寫得太難看,我參加圖書館的線上寫作課程,包含如何引用文章(citing and reference, APA form)、essay的文法(超推薦grammaly,還好學校有買)、improve your writing(如何架構文章還有怎麼paraphrase…)都蠻實用的,而且課程中講師都會跟學生互動,比較不無聊,但我也是有聽到睡著的時候,只不過之後就要花時間看講課ppt。

左上為etextbook,其他為圖書館提供的寫作課
學校線上workshop提供很多有用的課程(寫履歷找工作換簽證等等)

3. 科系輔導師Program coordinators

在開學前幾天,學校的e learning 網頁會開始有之後上課的課程,有點像以前在北護上課,要進去點課程摘要,只不過不用印出來也一半不用去上課,上網課就好,老師的ppt以及上課的書全部都e 化,真的很環保😊

開學前的某天,班上有辦線上新生訓練(orientation),coordinators還要我們一一自我介紹,共花勒快一個小時才把60多個學生介紹完。大家都來自不同國家,以印度跟菲律賓居多,可以看出來有些同學是資深護理師….感覺班上臥虎藏龍!總之上完,講師會跟學生說要準備哪些東西、要去哪裡買等等、要去哪裡上實體課 。

左圖為學校要求額外買的scrub set& shoes。右圖為我親自到學校拿student kits(實體課必備用具)
左圖:這名片也…我用簽字筆寫還比較有質感。右圖:IEN kits內容物,除自己新買的聽診器。

由於疫情,我的一半課程是線上課,其他就是技術或實驗課(實體課)。因班上人數太多,故實體課會分組上課,希望不要跟到雷隊友,也希望自己不是雷隊友==

以上為我這學期的開課,老實說我覺得蠻滿的,而且幾乎每個禮拜都要考試

以上為開學前準備,總之就是完成註冊,完成新人訓練(orientation),拿到學生證買公車票(如果需要),完成講師交代的事項,把該下載的app跟軟體全部都載下來,有事一定要聯絡班上負責老師,隨時更新學校的email,準備好自己的寫作能力,雖然聽起很多很雜,但一步一步來總是會完成的,有志者事竟成。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s a way 💪💪💪

--

--

Adventurous Maggie
冒險女子

打工度假經驗、海外護理、旅遊大小事、戶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