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醫院護理面試篇

Adventurous Maggie
冒險女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1, 2023

畢業後如期拿到執照後,女子就開始天女散花的在安省找工作。

由於以前的經驗(加護病房跟神經內科),再加上我實習跟當clinical extern時很不喜歡外科和尤其內科病房(medicine and surgical floor)的屬性。

女子又很反骨的想要去其他城市或小鎮看看,最後我投了多倫多GTA跟學校附近“以外”的醫院。

一開始我先鎖定渥太華(英語法語都通,可以學習法語?)。

那裡有兩家醫院:Queensway Carleton hospital & The Ottawa Hospital

我都只有鎖定加護病房職缺(ICU or Critical care unit etc…),剛好兩個都有額缺。

最先是Queensway Carleton先回覆並要求面試。

那時,zoom meeting面試內容比我在學校教的還要難。

除了一些基本的自我介紹以及護理背景,

其中主管問很多急重症相關的護理醫學知識。

比如:

  • What are the pacemaker mode, ventilator mode
  • Any experience of care with ETT, Continuous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CRRT), CVC, Artery line…
  • What are the indication ETT, CRRT, CVC, Art- line…
  • How you handle first and second degree Heart block
  • Name 3 inotropic and sedation meds

有沒有RNAO, CNA 會員, ACLS(heart and stroke), BLS, 等證照。

再來就是病人跌倒或低血壓等之類情境題,要如何反應。

還有用例子解釋你的

“coping skills and conflict management, strength and weakness”

其實女子有至少兩年沒複習急重症知識,聽到那些問題真的超級傻眼,而且藥物的唸法也都跟台灣不一樣,所以有些問題我都直接跳過。導致面試完覺得自己一定不會過。

最後雖然有收到通知要給我offer,最後我確定收到其他醫院offer後,隔天就拒絕Queensway Carleton。

在跟Queensway Carleton 面試完後,女子又在indeed投了超多家需要急重症護理師的醫院。

基本上他們都會先用phone screen 或zoom meeting screen看妳合不合適,以及有沒有加拿大的heart and stroke 的ACLS

最後女子在一個之前旅遊拜訪的小鎮,grey bruce health services 的連鎖醫院找到critical care unit(step down, ccu, intensive care)的全職RN工作。

那時的面試官也就是unit manager很友善,大略的從zoom meeting口頭介紹單位環境,問一下我的背景,還有醫院有補助ACLS, 每年更新BLS,以及多久的訓練期等等….要求兩個local references, 就問我啥時可以上班。

另一間想去的the Ottawa hospital,在還沒找到工作前,那時女子不斷地重新在醫院網站投履歷。最後卻在已經找到工作後,TOH其中一個ICU manager才會回女子。所以如果你有想要鎖定的醫院,最好提前投履歷或寫信給單位主管說你有意願在那工作。

由於有個安省計畫叫做CCPN

就是給第一次在安省永久全職工作的護士很多獎勵金的一個計畫。

面試時我都會問醫院有沒有合作這個計畫。

這是我的CCPN 契約部分內容

這邊分享一下我朋友在學校附近的醫院GRH(Grand River Hospital) critical care unit 的面試:

面試官問很多post op care, nursing assessment of post op 24hrs and 48hrs, nursing interventions for hypotensive and acute delirium and so on…他的病人很多是DKA, cardiac monitor, respiratory failure and Bipap support.

他所屬的單位跟我目前的單位很像,目前我理解到安大略省的critical care unit並不是所有的病人都像台灣ICU 一樣有插管,會有分step down →CCU →ICU,我這裡的step down就是一些stable MI, stroke, GI bleeding 的病人,CCU則是有central monitor可以監控cardiac rhythm,病人大多是severe heart block, unstable MI, suicide, post extubation, amiodarone drip, vasopressin drip…,一但病人插管(intubated/vented)或是inotropic meds要上下調就ㄧ定會在ICU.

至於多倫多的醫院,若在急診或加護病房單位,有些醫院會給給薪三個月online hospital training or critical care certificate program,可能是zoom meeting上課,可以拿到急重症證照的訓練,就會有紙筆考試以及臨床技術考等。

除此之外,

如果你以前在台灣有護理經驗,你也可以跟台灣醫院申請英文版的工作證明(上面最好寫full time 40hr/week),有跟ONA(公會)合作的醫院基本上都會承認你的經驗,你的時薪就會根據ONA提供的。

有些醫院會要求工作證明一定要有full-time(40hr/week)

還有,

由於大部分的IEN(international educated nurse)都以永久全職工作(permanent full time)為目標,因為比較方便辦理移民(省提民),由於省移民需要雇主填寫文件,簽約前最好是看主管是不是會即時回信件,如果主管都愛理不理的,通常會幫你移民的機率也很小吧?

最後,

希望大家找工作順利!如期在自己想要的醫院跟單位工作😊

休假就是要好好放鬆

--

--

Adventurous Maggie
冒險女子

打工度假經驗、海外護理、旅遊大小事、戶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