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護理工作日誌2-為何女子要出走?

Adventurous Maggie
冒險女子
Published in
Oct 1, 2023

先談談我的背景:

女子在台灣北部醫院工作三年,期間去過各種科別支援過。

(最後還為了離職賠了違約金)

後來又去台灣山區做護理師,很常見連續三天24小時值班的班,但我很喜歡那邊的環境跟同事。

現在,

我在加拿大安省一個小鎮醫院當全職的註冊護理師,12小時班DDNN連五休。

首先,

我想先說的是,如果你現在的護理工作環境尤其是同事,工作的步調還有輪班體制跟你很合得來。

那真的很恭喜,因為,真的很難很難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

跟我現在工作的醫院比起來…

台灣的護理工作環境真的就是“差”很多。

之前在北部醫院內科跟加護病房工作

非常盛行學姊學妹制以及到處亂講話的風氣

要請學姊幫忙還要看他臉色

時常躲著學姊避免掃到颱風尾

還有不知道哪位護理督導發明的超級智障的上下班準時打卡…

說白了就是要求護理師在特定時段打卡上下班

上班不能太早打卡,下班明明還沒交完班甚至紀錄還沒打完,就被要求去打卡下班。

除了這些,

護理長更尤恐怖…(但還好我只遇過令我傻眼的兩個)

龔鯰魚阿長一聽到我不願換單位就要離職

就很沒品的說我含金湯匙出生、靠爸媽養、嬌嬌女之類的話來扼殺我的人品,也因為這樣讓我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一陣子。

以及,

另外一隻蝦蟆阿長在晨報時宣揚護理就是服務業,要我們以病人無理的訴求為優先??

甚至到了偏遠鄉區,

政府給醫療人員在深山全天值班的補助,

醫院內層也不願大方公開提撥給醫護人員。

好像整個台灣社會都覺得去做護理的人都很沒腦…

所以就輕易剝削我們。

長期在這樣的惡習跟風氣下工作,

老實說那時候最讓我害怕的是,

變得跟那些人一樣

背地講別人壞話、推卸責任、不專業工作表現等等。

由於遇到疫情,各西方國家開始出現護士荒

美國加拿大澳洲等開始放鬆之前換註冊護理師執照的規則

等於打開好多扇門讓亞洲護理師做選擇

還在醫院掙扎的你們,

如果你還懷有對護理的一點熱情,

但想在不同的環境試試。

拜托把握時間投資自己的語言、尤其臨床經驗、經費等!

不要因為單位同事的閒言閒語,

不要因為那些愚蠢的潛規則,

而失去對工作和生活的熱情。

在國外,

當然會在背地講壞話的,爛醫生雷同事,愛剝削護生的護理師,以及無時無刻都在聊天的護佐或護理師大有人在。

好好慎選之後工作的單位,在台灣累積至少一年的臨床經驗。

說實在的,在台灣醫院那三年裡就算遇到很多奇葩事,

我覺得成長很多,

不管是護理專業、與病人的互動,以及如何融入新單位等…

而這些經驗都對我日後幫助很大。

因為當你在加拿大展現出護理專業後,

病人跟同事會對你另眼相看不敢多說什麼。

所有的人的關係是平等的,病人或家屬無權對你嚷嚷。

最不一樣的是!

最強的工會也都會的幫我們爭取薪資漲幅。

雖然,繳的稅也很多。

但是,工作環境生活品質,甚至稅後薪資都比在台灣好太多。

只差,

你夠不夠強大,可以忍住內心的孤獨,獨自在異鄉打拼。

那天坐在我家後院等上夜班

願這篇小小心得分享可以鼓勵各位讀者們!

共勉之。

--

--

Adventurous Maggie
冒險女子

打工度假經驗、海外護理、旅遊大小事、戶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