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內灣】MIGRATION 遷徙咖啡/民宿::百年老屋的歐式浪漫 (內灣老街內)

Vanessa Soul
Vanessa Soul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26, 2019

第一次知道這個地方,說起來也兩年前了。當時甜點師朋友與初落成不久的「遷徙咖啡」有戚風蛋糕上的合作,每一次瀏覽他們的粉專和抹茶系列的甜點,都是種療癒,於是這間店便一直藏在我的口袋裡。內灣並不是一個很方便到達的地方,直到清明連假終於提起勁,搭著小火車悠悠地散步來這裡。

距離內灣車站步行約4分鐘的距離,沿途會經過一些商家,最後來到「彎月民宿」旁有一個小斜坡走下去,經過人潮滿滿的豆花店,轉個彎就可以看到藍色磚牆的遷徙咖啡,在平時杳無人煙的老街中獨樹一格。

這一整排有著斑駁歷史感的紅磚老宅,漆成灰藍色的遷徙咖啡,門口有著許多植栽,為內灣帶來新的意象,也充滿了生命力。

走進遷徙,歐式的風情彷彿時空錯置了。
看了網路相關的報導,老闆娘是學景觀設計和咖啡出身的,所以店內的設計和裝潢都出自於她和爸爸的巧思,因為承租了百年歷史的老房,從維護到改建花了相當多的工夫,也保留了原屋主留下來的復古物件,如舊式裁縫機、八卦床等等。歐式的浪漫元素妝點在傳統台式老屋的空間,增添旅行中異國流浪的氛圍,也撫平了旅人的疲憊。
其中我特別喜歡牆面上的畫作,因為我相當喜歡建築,平時自己也會隨手繪製建築的畫,很想知道作者是誰~想多看一點他的作品。

店內也販售著許多手創的文藝商品,我覺得遷徙就很像一個藝術空間,對於「美」的感受力相當強烈的我,徹底沈浸在其中。

▼ 半開放式的廚房,所有料理都在這裡完成。

▼ 茶水餐具採自助式。

▼ 這天來因為在內灣老街吃飽了,所以特別趕在草莓季即將結束的尾聲,預訂了草莓戚風蛋糕。下次一定要嚐嚐老闆親手自製的咖哩和馬鈴薯起司磚!
早在戚風端上來前,就看見老闆非常細膩地在為戚風做裝飾,淋上稍微固態的鮮奶油,伴以切成小塊的草莓果肉,真的相當療癒。鮮奶油的部分綿密香醇不膩,滑順到單吃也可以,是能一吃再吃的味道。蛋糕體濕潤不乾澀,香草與巧克力的香氣在鼻息間流動著,略苦的可可加上大湖草莓的酸與甜,要覺得人生不幸福真的很難。
在草莓季的初期,店家也有不定期推出的草莓千層,可以關注粉絲專頁的訊息歐!

草莓可可戚風(草莓瀑布)$160
拿鐵$150

吃飽完繼續觀看店內的一角,我也對後門的玻璃貼有著情有獨鍾的喜愛,就好像來到中古歐洲的時代,或是走訪一趟教堂,真的很喜歡這樣的裝飾。

位於轉角書櫃和洗手間的隔壁,就是通往民宿的樓梯。木頭的樓梯間上特別標示著小心行走的字樣,畢竟是百年老屋了,希望大家能夠放輕腳步,上下樓都須格外注意。

二樓的空間非常安靜,陳列了許多古物,保留了舊式老房的設計,同時也重新妝點了閣樓和樓梯,復古中一樣帶著西式的韻味。

有住房的旅客沿著閣樓走上去就是房間囉!這裡的住宿據說是沒有電視的,讓旅客能靜下心來好好沈靜在內灣的旅途中。看了網路上大家分享的住房相片,也是經過一番獨特的設計。詳情可以參閱官網。

最後我拍下店內我特別喜歡的建築類畫作,拍下來自己欣賞,也分享給有興趣的人看看。

身為在地的新竹人,從小到大來內彎的次數也算滿多的,直到這次才好好逛過數條老街,更深刻地感受這幾年的變化和傳統老街的文化保存。一般來說,大家到老街都是走走停停、以吃小吃為主。這次會特意選定遷徙,也是受到新竹咖啡店大起大落的感召。
常跟朋友聊著,新竹地區能讓人印象深刻、到訪之後格外能觸動人心的餐廳真的不算多,每次終於發現一個好地方,就會讓我很想全神貫注為它寫一篇分享,我沒有特別商業考量,也不為私人己慾什麼的,只是希望我所落地深根之處,也能有感動自己之外還能感動別人的角落。考量到新竹人總是汲汲營營、盲目地過著上班族的生活,的確是很需要一些小而美的確幸來填補空虛的心靈,享受慢活的步調,暫時忘卻市區的喧囂,同時也能認同在地的文化,而不是一味地排斥新竹,為新竹冠上「無聊」和「沙漠」的惡名。
也許遷徙對大家來說還是一個有一點難到達的地方,但如果你願意撥一天的時間駐足於此,就會有一種身處嘈雜老街以外,遺世獨立、置身於仙境之感。

店家資訊::

MIGRATION 遷徙 L 咖啡&民宿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和平街18號
電話:0983 332 511
營業時間:一~三 11:00–18:00 五~六 11:00–19:00
公休日:每週四 / 偶爾不定休,詳情請參考粉專
官網:【點此】

--

--

Vanessa Soul
Vanessa Soul

中文系畢,不務正業的文字寫手。渴望用靈魂品嚐人生,文字是內心燒灼後的日常餘溫。喜歡黑與白的簡單,骨子裡卻激情而色彩斑斕。目前正踏上尋找故事的迷途中,想知道凡是能融化我的,也能融化你嗎? Blog: https://vaneksoul.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