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nothing.

Vanessa Soul
Vanessa Soul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21, 2018

每一次在一個地方重新開始,我都要拖拖拉拉苦思很久。
該給自己下什麼樣的title和定義呢?光是這兩件事情就讓思緒捲成一團混亂的結。

大概是因為我什麼也還不是,也總是不夠堅持。

我只是一個平凡人,喜歡把自己關在有人群限制的空間裡塗塗寫寫。
從小時候的日記開始,一直到奇摩筆記本、愛情公寓、開始學習自己架設個人網站,苦悶的學生時期只能依附著網路紓壓。
而那段既沉痛又憂鬱的青春期,也是文字輸出和產量最多的時候。

後來有了不同的網誌型態,無名過度到今日的痞客邦,影像佔比高了,能夠成篇的文章像水滴一樣擴散到Facebook後,逐漸蒸發成少少的幾個字。
我不能滿足,也想保有隱私,於是Instagram讓人把圖像和文字凝結成一個個方塊冷凍起來,就像冰塊那樣,如果不開放瀏覽,那些自白就不會消融。

這段渾渾噩噩的日子裡讓我丟失了當初的手感,久未動筆,字句都欠雕琢。

前幾天讀了宜農的文章〈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感慨很深。
文字是這麼美的東西,我常常讀到很多讓我靈魂燃燒的篇章,也因為對世界的體悟總是敏感而深刻,渴望分享這些細膩之處讓更多人知道。

但是他們一點都不想知道。
是說我也經常懷疑自己這麼做的目的為何,既然他們不想知道,我又何必一定要說?不說會死嗎?
嗯,好像會。我就是無法忍住不寫。

我不知道是什麼阻礙了閱讀,阻礙了你用文字輸入和輸出。人與人之間看似透過社群拉近了很多,其實我們的心越隔越遠。

現在想想,除了我還有中文系的同學會和我一樣發發牢騷,身邊的人幾乎不下筆了。
我只能透過千篇一律的貼文和照片來猜測他們的生活。
自由公開的風氣也是一種M型社會的型態,勇於表現的越來越熱烈和張狂,而原來就只是潛水的人現在更沉默了。

我有自己的部落格和迷你粉專,不是很認真地在經營,因為我充滿了矛盾。資訊公開的年代,為了迎合行銷,大家都注入了很多素材與元素來輔助。
分享的內容是大眾化的,商業走向影響了感覺和真實性,偏偏我又直拗地不願徹底走向商業一途,也沒有那個本來做前置的大量付出。

當大家都在寫同樣的東西,你應該要拿什麼劈出一條路呢?

身邊有些朋友和我說,主觀的評論可能得罪某一些人,但也鼓勵我,我會有我的市場的,因為我夠真。

就像宜農在那篇文章裡提到關於音樂的論述,對於主流市場和個人初衷的堅持相對矛盾,可是這些創作者都還是很認真的執行自我理念,也許有些文化因為小眾才能彰顯出他的特別,在小眾圈圈裡的人彼此相遇了,就是惺惺相惜、難能可貴。

宜農說:「關於鄭宜農這個人的核心,我覺得她其實是有點過於熱愛美化事物的人。例如說,因為體驗過深刻的悲傷、所以更想為生命帶來光,因為閱歷過也理解了世間的惡、所以更想去傳遞微小的善。」

這一段文字很踏實,我想我也有一點點是這樣,明明不是那麼開朗的人,生性多愁善感,壓抑且痛苦自承,所以特別想在曬到陽光的時候,把正面能量擴及到他人。
我不知道今後的我會在寫作這條路上有什麼樣的改變,我也需要對「自我」重新定義和解釋,例如承認自己其實有一顆浪漫的心,願意打開門好好呼吸,而不是禁錮自己。
期盼能夠把平凡的日常,融化成小小的幸福,如果能感染到你更好。

謝謝宜農讓我知道這個平台,介面乾淨簡單,良好的閱讀平台能夠讓我安心書寫。
我蘊藏著太多太多想要一傾而洩的東西,我要堅持下去。

最後提醒自己一句,
某天前輩從遙遠的南美洲捎來的明信片:「唯有初心,才能轉念。」

我什麼都不是,但我願是個在平凡中找到不凡的人。我想這便是我的初心。

--

--

Vanessa Soul
Vanessa Soul

中文系畢,不務正業的文字寫手。渴望用靈魂品嚐人生,文字是內心燒灼後的日常餘溫。喜歡黑與白的簡單,骨子裡卻激情而色彩斑斕。目前正踏上尋找故事的迷途中,想知道凡是能融化我的,也能融化你嗎? Blog: https://vaneksoul.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