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廣播愛好者 Yiwei Shan: 人要對自己的興趣負責

S. Chen
初衷系列專題採訪
3 min readJul 5, 2016

廣播,曾陪伴許多人在深夜度過苦悶的時光;然而,今日的人們似乎早已遺忘,當年坐在收音機前聽著最欣賞的主持人的訪問,或是一邊開著車一邊收聽音樂排行榜的愜意心情。

Yiwei Shan,來自北京的廣播愛好者,從國中時就接觸廣播的她,在那時就無法自拔地愛上了這件逐漸在人們生活中消退的浪漫。

「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看動畫片,當時覺得配音很有意思,有的時候自己就一個人抱著麥克風開始充當好幾個角色。」本著對聲音的喜愛與好奇,她在國中時第一次加入了廣播社,並一直持續到現在。

人要對自己的興趣負責

許多人都有著興趣,但是能一直堅持下去的人卻不多,而「做事情要持之以恆」就是她對自己的期許。然而,除了自己的意志,有時也需要周遭的人給予鼓勵。

「高中的時候,老師和同學都很支持我加入廣播社,當時每周三周四給大家帶來一些文藝的故事,也念一些新聞,還因此變成了學校的名人。當時心裡還洋洋得意的,幸好有一個好朋友告訴我,不應該用這種態度。」說到當時的老師和同學,她心裡充滿感謝。高中老師甚至鼓勵她大學報考傳媒大學,而她也真的報考了;「可惜最後沒有進去,被刷下來了。但我很開心的是當時一起競爭的同學都非常優秀,有一個同學當時就考上了,也畢業了,我覺得我可以從他身上學習的東西非常多。」

追求夢想的路上並非一路順遂

「我想通過我的聲音告訴大家一些正能量。」儘管熱忱從未削減,廣播的路上也非一路順遂。曾經參加廣播比賽只拿了二等獎,讓她非常灰心,回家的路上也無精打采的,結果被細心的媽媽發現了。「其實家裡面的人,尤其是我媽媽,是我最大的支持力量。不管說我在這方面有沒有特別高的造詣,她都一直支持我鼓勵我。比賽結束那天回家路上,媽媽告訴我,這就是一個努力的過程,只要你享受了,那你就是成功了。」

「於是我就知道,這並不是最大的挫折,最難的其實是,如何挑戰並克服自己。」

經營公眾號【藝偉和您說一說】

目前在英國就讀新聞媒體專業的她,不只參加英語廣播社,與英國同學一同播報新聞,更自己建立的自媒體,經營微信公眾號。「每一期都會請身邊的好朋友或同學來作客節目,和大家分享身邊的趣事!」一聊起公眾號,她的語氣增添許多興奮。「我非常熱衷於這個公眾號,反響也挺好的,讓我特別開心。最喜歡的一集是最近完成的【別了,我的青春】,這一期節目是想追憶一些東西,比如說友情和同窗之情,並且告別一下我的學生時代吧。」即將畢業的她,對於學生時代滿是留戀,但也早已規劃好未來。「兩三年之內先找工作,雖然工作不一定跟廣播或新聞有關,但是我希望能一直做廣播,也就是我的公眾號,我會一直經營下去。」她笑著說,期望之情溢於言表。「如果說之後真的能夠經營得很成功,關注度也高,就可能會進行更多的投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