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桌上菜— JavaScript 概念三明治

Moojing
網站實力三明治
May 7, 2021

這是一篇宣傳文,沒有技術含量,那是宣傳什麼呢?我的書啊~我最近寫了一本書啦,現在在天瓏書局上架囉!不想看內容的可以直接買(大誤):

JavaScript 概念三明治:基礎觀念、語法原理一次帶走! | 天瓏網路書店 (tenlong.com.tw)

那天在咖啡店,跟好友星際廢話線剛好聊到博碩出版社,他提到出版社的編輯 Abby 來向他詢問看看有沒有合作出版的機會,我才想起了擺在一旁已久的 ITHome 鐵人賽的稿子。我在 2019 年年尾參加了這個連續三十天的技術寫作衝刺賽,在一個月內每天都必須寫出一篇文章,只要有任何一天中斷,就算失敗。得獎者能夠獲得與博碩出版社一起將鐵人賽內容出書成冊的機會,而當時我有幸以《 JavaScript 原力覺醒 — — 成為絕地武士之路》在 Modern Web 組別獲得優選的殊榮。

只不過因為當時處於工作交替的時間點,後面與出版社的合作就先擺在一旁了,這件事快被我放到長灰塵了之後,在今年年初才又想起來。直到我又連絡上 Abby 的時候,時程已經非常緊迫了,他們必須要在今年 2021 年第一季就把當屆的參賽者著作全部完成並出版,後面還有好幾位準備振筆疾書的參賽得獎者等個合作呢,很感謝 Abby 這邊還是幫我爭取機會,讓我可以抓住出版的尾巴。

出版初衷

我想幫助更多的學習者入門。雖然我強烈建議先確定自己是否真的要踏入軟體領域,再來考慮學習的問題,不過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呢?

在這本將參賽內容集結成冊的書籍《 JavaScript 概念三明治》中,我延續參賽內容,依照該系列文的初衷,將所有我認為 JavaScript 使用者所需要知道的基礎以圖像搭配文字的方式整理下來,並修正了諸多原來系列文內的筆誤,希望能帶給讀者對這個語言更完整明確的認知。結果這一連串整理下來,經過反覆杜撰後,已經幾乎有 80% 的內容都是我重新思考整理過後的,原來鐵人賽的參賽內容約莫只佔了 20%。

莫大的感謝

感謝 Kuro 老師的肯定,在百忙之中抽幫忙看稿件,並做了推薦。在技術領域裡面能有如此友善後輩的前輩真的讓我覺得非常難得,感謝之情溢於言表啊。

註: Vue.js 的學習者也請參考 Kuro 大的新書:

重新認識 Vue.js:008天絕對看不完的 Vue.js 3 指南 | 天瓏網路書店 (tenlong.com.tw)

也感謝博碩出版社這邊提供的協助,不僅幫忙居中協調出版日期、細心檢查稿件,還把這本書設計的這麼精緻,讓讀者更好閱讀,更別說印刷的成果也是非常完美。

在這個人才輩出的領域中,我見過擁有各種強大思維的前輩跟後輩,有許多人假以時日一定都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我也許不是那種天才型的軟體設計師,不過要說到轉化像 JavaScript 這個語言這麼複雜的技術知識,我可還是覺得非常有趣的,如果你也想要瞭解看看這個語言,或是正對這門語言感到困惑或頭痛,歡迎參考看看這本書,那麼,祝你學習順利。

這真的是一個人人都有機會寫書出版的時代(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認真的),真正的問題是 — — 機會到來時你能不能抓住呢?這次我抓住了,說不定下一個就是你。

參考連結

JavaScript 概念三明治:基礎觀念、語法原理一次帶走! | 天瓏網路書店 (tenlong.com.tw)

博客來-JavaScript概念三明治:基礎觀念、語法原理一次帶走! (books.com.tw)

重新認識 Vue.js:008天絕對看不完的 Vue.js 3 指南 | 天瓏網路書店 (tenlong.com.tw)

--

--

Moojing
網站實力三明治

前端工程師、非軟體本科系的自學者、喜好爵士樂的技術人。因想更靠近產品的使用者,所以決定從原來硬體科系跨足至前端領域。不相信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就好這種鬼話,喜歡有互動、有溫度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