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搶救雷恩大兵》看到的管理方式

組織目標的一致性

何洛 Ken Ho
創業筆記
6 min readAug 21, 2022

--

週末利用閒暇時間看了經典電影《搶救雷恩大兵》,看到其中一幕非常有感,也讓我想起過去看到 Fred Kofman 講過關於管理的一段影片。

《搶救雷恩大兵》描述二戰時期,美軍諾曼第登陸後,雷恩家四兄弟其中有三名兄弟都陣亡,只剩下最年幼的 James Ryan 在諾曼第空降行動後下落不明。美軍參謀總長馬歇爾上將得知此事後,出於人道考量,特令將雷恩從戰線中拉回來。而尋找雷恩的任務,由一支 8人小隊執行,他們從原先在前線作戰的任務,轉變到尋找雷恩。而小隊的隊長就是上尉 John Miller (由 Tom Hanks 飾演)。

《搶救雷恩大兵》圖片來源:https://europeanfilmawards.eu/en_EN/film/saving-private-ryan.5054

電影片段

多次尋找雷恩未果,途中小隊甚至遭遇敵軍強襲,已經損失了一名隊員,不過為了完成任務,這支執行特殊任務的小隊持續前行。

途中小隊來到了一個廢棄的雷達站,在前方看到幾具已戰死的同袍。隊長 Tom Miller 觀望了一下前方,發現前面有敵軍佈置的機關槍。這時候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應該用什麼方式走過這一個埋伏。

其中一個隊員萊賓講到:「如果我們悄悄繞道,德軍就不會知道我們在這裡。」(I think we detour this way quick and quiet, the krauts will never even know we were here.)

隊長:「我明白,但是不能夠這樣。」( I hear what you’re saying, but we can’t go around it)

另外一位隊員傑克森:「我支持萊賓的說法,避開那些機槍就行了。」(I’m with Reiben on this one, Sir.)

隊長:「空軍可不會專程來對付一座機槍」(The air force isn’t gonna spend ordinance on one machine gun)

另外一位隊員梅利西:「繞路還是能達成任務,這並不是我們的任務,對吧?」(We can still skip it and accomplish our mission. I mean, this isn’t our mission, right, sir?)

隊長:「你真的這麼想的嗎?任由其他部隊中伏?」(Oh, That’s what you want to do, Mellish? You just want to leave it here so they can ambush the next company that comes along?)

梅利西:「不,我只是說這並非我們的目標。」(No, sir, that’s not what I’m saying. I’m simply saying, it seems like an unnecessary risk, given our objective, sir.)

隊長:「我們的目標是打贏這場仗!」(Our objective is to win the war!)

隨後,隊長收拾裝備,馬上跑到雷達站前準備和敵軍交戰。

電影中的這個片段,對於一個組織的目標釐清過程,描述得再清楚不過!我們先簡單將整個組織從下到上分為:隊員、上尉隊長 (John Miller)、參謀總長、總統。並且將每個人依照「職位定義的目標」做描述:

  • 隊員:救到雷恩
  • 上尉:帶領小隊打仗
  • 參謀總長:作戰指揮
  • 總統:打贏勝仗

在一個目標沒有完全從上傳達到下的組織中,每個人的目標不一致、努力的方向不同。如同數學中向量的概念,雖然大家都有出力,但是如果方向不一致,最後反而造成抵銷的負面效果。

那一個目標傳達清楚的組織,每個人的目標應該是什麼呢?

阿根廷裔的管理顧問 Fred Kofman 一場在 LinkedIn 內部培訓的課程中問大家兩個問題:在一場足球比賽中,守門員的目標是什麼、前鋒的目標什麼?

底下觀眾(都是 LinkediIn 員工)出現的答案是:

  • 守門員的目標是:守門、阻止球被踢進自己的球門
  • 前鋒的目標是:進攻、把球踢進對方的球門

不過 Fred Kofman 説,其實在一支足球隊中,大家的目標,不管你的位置是什麼,都是「幫助球隊贏球」這麼簡單。也因此,當球賽剩下 3分鐘,如果團隊仍然處於落後,我們會看到連守門員都要開始進攻;當球賽剩下 3分鐘,團隊 1–0微幅領先,我們會看到前鋒都開始防守。

如果團隊 1–0領先,教練開始叫大家回防,但是前鋒說:「不,我的工作是進攻,而非防守。」那我們絕對不會希望這種人在團隊中。

相似的,在一個工作環境中,我們也會看到這種現象——當客服把客戶操作碰到的問題和團隊反應,工程師說「那是你自己沒有和客戶溝通好,我的職責是開發系統,不甘我的事」、業務說「我的職責是拜訪客戶,對於他們有什麼問題我也不太想多了解。」

又例如,當公司接到大量訂單,產線中原本的作業員無法應付的時候,工程師說「我負責打 code」、業務說「我已經談到這個訂單,產線的事你們自己想辦法」、甚至總經理說「我的職責是管理,跳下去支撐產線有損我的形象」。當大家對於那我想這間公司大概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對於一個新創公司而言,通常會面臨到團隊人力不足的狀況。也因此其實每個人都在「打雜工」,幫助公司解決產線問題、解決客戶問題、解決技術問題,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恪忠職守」有時候反而成為了一個負面詞彙,
因為過度地恪忠職守,反而不利於公司的發展。

回到電影片段,當小隊遇到埋伏,隊員當下所提的方式雖然都沒有錯,但是如果以「戰爭」宏觀的角度去思考一個問題——我們為何而戰?那該怎麼選擇面對這個埋伏的解決方式就呼之欲出。

而一個目標明確的組織,應該是長這樣的:

  • 隊員:打贏勝仗
  • 上尉:打贏勝仗
  • 參謀總長:打贏勝仗
  • 總統:打贏勝仗

每個人的目標都是打贏勝仗。為了打贏勝仗,每個人都有任務在身,但是因應不同的情況,這個任務內容可能會轉變,但是大家的目標依然是打贏勝仗。

至於最後上尉選擇帶領大家消滅這個埋伏的結果為何?留給大家自己在電影裡觀看。這部電影有許多上尉面對管理時的應對,都非常值得去思考。

--

--

何洛 Ken Ho
創業筆記

何洛 Ken Ho。Tracle Co-founder & CEO。寫寫工作、寫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