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小記】品牌再進化!如何用驚豔策展、週邊商品擄獲人心? — — 提提研、臺灣吧黑啤麥造、PAZZO泳池展

張嘉玲|+0
加個零+O
Published in
16 min readJul 19, 2018

這篇是寫給自己的筆記,也是論壇小記第一篇。

前情提要一下,為什麼今天會寫這個主題?因為呢,8/5的《新媒體實戰PLUS+ 中國營銷大咖的商業進化論》活動,在現場會有展示攤位可逛,用來展示中國、台灣嘉賓以及合作廠商的周邊商品;像是圓桌嘉賓阿滴會帶來新書《跟著阿滴滴妹說出溜英文》(是阿滴、滴妹親簽版喔!現場有販售~)、胡辛束也會帶四款原創 T-shirt 來(兩款還沒正式販售呢~),好奇心日報、米果文化也都會帶上自家品牌周邊來展示(中國嘉賓的部分僅供展示)…

所以呢,我必須來學習、觀摩一下在內容策展特別有經驗的前輩們,他們都是怎麼做到一些細節的?

先聊聊為何我要在 8/5 的場子弄個展示攤位,把自己搞這麼累好了?

首先,希望能讓更多人透過「周邊商品」認識講者。

周邊商品其實是個非常「親切」的橋樑,對品牌而言,既能獲利,而新奇的周邊還能獲得更多「陌生受眾」的注意,本質上周邊商品是一種行銷手法。例如:好奇心日報出了巧克力、撲克牌,胡辛束的「杯歡」主打飲品有酒味,所以辛里有束小販部出了跟酒相關的 T-shirt。

↑ 左邊是好奇心日報周邊撲克牌、右邊是好奇心日報周邊巧克力 ↑
↑ 胡辛束自創「千杯不醉」「酒精過敏」T-shirt
↑ 胡辛束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她讓每個細節都成為社交談資 ↑

其次是,增加大家想要來到現場的誘因。

這想法是來自今年參加新榜大會的靈感(詳情請見:加個零 EP1|前進北京!參加 2018 新榜大會!出發啦~(上) ( ´▽` )ノ),新榜大會會場旁邊提供三大塊空地都是演講嘉賓、合作廠商的攤位,一開始我沒意會到攤位的好處,而是發現當活動的Agenda很緊,想認識的講者很多講完就閃人,根本沒時間可以跟他們交換名片,這時候就覺得攤位很棒,因為我可以到攤位上去換到該公司運營、業務、品牌等部門的名片,更進一步到他們公司拜訪。

↑ 新榜大會的攤位設置很多小巧思,詳情可點此

這是我希望可以在現場設置展示攤位的理由,現場參與者可以利用周邊介紹來認識講者,也可透過攤位上頭的資訊進一步取得聯繫管道。(當然還有重要的第三點,現場的展示攤位設置,也是跟合作廠商資源交換的方法之一

以上說明完畢。所以呢,對從沒辦過大型活動、也沒有策展經驗的我,老實說在「展示攤位」上是我最苦惱的部分。我自己腦海裡面對展示攤位有些想像,給大家展示一下我在對夥伴描述我腦海裡展示攤位畫面時所做的投影片:

↑ 我腦海裡的展示攤位畫面手繪圖 ↑

考量到每個人對美感的標準不一,我還附上了一些 reference:

↑ 因為不知道要找什麼關鍵字,只找到這樣 ↑

具體怎麼做還不確定,但我明確知道什麼東西我不想要:

↑ 我不要這種 ↑

我的夥伴有通靈的能力,他馬上傳來了一些他腦海中的reference:
—— 我:「哇!!我找示意圖找很久!!你太強了,氣死我」
—— 夥伴:「好,大概知道了。」
—— 我:「你好厲害喔~崇拜。」
—— 夥伴:「沒啦,平常無聊搜集一些,家裡也想用類似的,可以夾照片或留言的看板。」

↑ 夥伴腦海中的展示攤位 ↑ˇ

跟夥伴彼此確認了對展示攤位想像的默契後,並實際到現場場勘後,就準備開始著手進行,討論要用什麼器材架設?去哪買材料?要買哪些擺飾?但我總還是覺得不踏實,總有種腦海裡的想像還沒辦法落地的感覺,於是我決定今天一大早去三個地方,實際看人家怎麼做:提提研@2018美容保養生技保健大展2018 PAZZO & Meier.q快閃 Pop-Up Store臺灣吧黑啤麥造快閃店

【提提研・羅浮誇宮@南港展覽館】:一家被面膜耽誤的策展公司

先講提提研好了,為什麼會知道這個展呢?因為上次大尾神經的活動,提提研的小編——小周,是我們邀來的與談嘉賓,後來他就把我加到他們旗下一個非常知名的粉絲社團《提提研究所》,不得不說這個社團是我看過互動率最高的品牌社團,裡面的粉絲互動超乎你的想像,這個社團要怎麼加入我不太清楚,可能要買到夠腦粉才行….呃,大家可以按按看 XD?

總之在社團裡面常常會有一些福利搶先放送,理所當然也有關於展覽「羅浮誇宮」的搶先看,甚至資深 MVP 腦粉還能搶先一天體驗「羅浮誇宮」,並接受腦闆的親自導覽解說,總之我在開展前幾天就被下面這種貼文洗版:

↑ 看看這驚人的按讚人數跟留言,這社團互動率真的是超乎我的想像 ↑

把整個羅浮宮搬進來展場,是一種什麼體驗?現在就帶你來看看:

↑ 這是整個 Mesuem 遠觀的樣子 ↑
↑ 這是整個 Mesuem 遠觀的樣子 ↑
↑ 提提研重返榮耀・三週年紀念特展 @羅浮誇宮 ↑

其實最讓人覺得印象深刻的是細節——藏有許多跟粉絲之間的默契。

不知道大家對提提研的印象是什麼?是腦闆敷面膜高空跳傘還是三年前因為備貨不足,腦闆一跪平眾怒?

↑ 這尊叫「約翰一世」,因為腦闆叫 John ↑

大概只有常常關注提提研貼文的腦粉才會知道的角色之一——研發主管宗佑,33歲,台大化工畢業,喜歡瑜珈跟健身,敢吃納豆,曾經有過一段刻苦銘心的長距離戀情,卻因女方在國外結婚而結束。(你知道的太多了…)

↑ 沈思者,穿著宗佑的醫生袍 ↑

看到下圖應該不難理解,為何這個社團的每個人都把自己當業務吧?粉絲忠誠怎麼累積?就是把粉絲放在心上吧。我問小周說:「提提研以前是做粉絲團起家,現在重心轉移到社團的原因是什麼?粉絲團不給力了嗎?」小周說:「我覺得社團是個很接近社群的一個完善工具,粉專是單方面的溝通,身為消費者或是粉絲是處於不太會被看到的層級,社團就是每個人都可以發言,自動產生出意見領袖,真正的社群會有聚落出現。」很有意思唄。

➤ 想看更多腦闆策展背後的品牌理念,可點此

↑ 提提研究所研究生們貼文一覽,用 iPad 輪播 ↑

不過在社團裡面很有趣的是,很少有腦粉在討論展覽的細節,也許是覺得這些故事對他們來說是理所當然,反而搶購周邊商品對他們來說才是重點!

尤其下面這台買菜車在社團詢問度很高,但每天有限量,早上九點半開始發號碼牌進來,滿六千才有。今天小周特別介紹買菜車的輪胎,這是可以爬樓梯的輪胎!太狂了!

不過能想到做買菜車也很聰明,很多來掃購的人都會帶行李箱,不如直接弄一台讓每個消費者成為會走路的宣傳,而且買菜車去買菜好方便~唯一缺點大概就是不能折疊吧,本身重量也不輕。(謎之聲:只能說有錢做周邊真好~嘆 T_T )

↑ 提提研買菜車 ↑
↑ 我很喜歡他們陳列買菜車的方式,很時尚 ↑

另外是我個人觀察:展覽結合吃喝完全是吸粉絕招。

之前去世貿的美容展看到星采醫美,他們用的方法就是「烤香腸」。不得不說展場裡面的飲料跟食物真的都很難吃(呃),如果逛展很餓通常都要出來覓食。提提研這次把自家 Booking 咖啡機搬來,咖啡是真的好喝。

↑ 另有提提研咖啡店 ↑

不過有個小地方我覺得可以改進,就是咖啡店的動線跟結帳動線可以分開。因為如果只是單純想買咖啡的人,也要排很長很長的隊伍,跟著買一堆面膜的粉絲排隊,才可以進來買一杯咖啡。展場裡面能買到好喝的咖啡,真的很不錯,還不是那種自動咖啡機泡出來的。

↑ 也可加購杯袋,沒啥好介紹的,哈哈 ↑

整場逛下來,我在提提研的展覽學到——

一、與其開發新客戶,維繫老客戶更重要。「社團」讓社群有聚落、意見領袖出現。

二、粉絲越來越偏愛有觀點表達的內容。你需要做出一些內容,讓粉絲有談參去向別人介紹自己。

三、提升做展覽的層次,也是招粉的一種:不管是場佈或是美學,在博物館做展覽可能沒什麼,但在美容展做展覽就很有話題,今天的電視新聞就不知道被採訪幾次。尤其跟隔壁攤位一比,敲鑼打鼓大肆宣傳、填問卷免費抽獎、免費送禮物都還不見得有人理的時候,認真拿出自己把事情做好的態度,光是這點就足以讓粉絲感到於有榮焉。

↑ 聽說身為粉絲,都要穿條紋來 ↑

最後,我最佩服的就是執行力了,腦袋裡想辦出「羅浮宮」,要怎麼真的做出一座羅浮宮,執行力跟完成度就是拉開跟別人的差距。

《提提研・羅浮誇宮》
日期:2018/7/19(四) — 7/22(日)
時間:10:00 AM ~ 6:00 PM
展覽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1F(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提提研攤位:K616

【臺灣吧・黑啤麥造@華山】:IP部門新嘗試,線下實體做新出口

為何會知道這個展呢?因為我的 IG 友 Ariel 正是這個貨櫃的老闆娘。我是從她個人 IG 上面看到她跟呱吉、How哥、阿傑合照,才知道臺灣吧開了一個小小的實體攤位在華山。看到重點了嗎?這個人不 po 在臺灣吧IG,只 po 在自己 IG?到底是哪招!而且,這個人還是臺灣吧 IG 小編。老闆,你看看她。(猜想可能想維持臺灣吧 IG 一貫的圖片風格吧。)

↑ Ariel 放在自己的 IG ↑

不過還是要謝謝 Ariel,今天一通電話就立刻從辦公室坐捷運來幫我導覽。先小小的介紹 Ariel,她是個很愛鑽研 IG 功能跟用法的社群魔人,常常我看到 IG 新功能,第一件事就是貼給她,一起研究可以怎麼玩這個功能,今天也推坑她開始用推特。

於是逛完提提研,我就搭著捷運到忠孝新生啦~印入眼簾是間超可愛的小貨櫃。後來問 Ariel 説為何有機會可以來擺攤,她說每次華山貨櫃的主題都不一樣,之前是「文具」,這次是跟「酒」相關。

↑ 黑啤麥造貨櫃屋 ↑

不得不說臺灣吧本身的調性跟華山很一致,Ariel 説他們之前也有考慮在誠品,但後來還是選了華山。不管是字體、擺設、IP的呈現,還有這次的氣泡麥汁主體,整體的設計都讓人覺得很舒服。

↑ Ariel 推薦的檸檬口味,所以買來喝喝 ↑

臺灣吧這次出的《黑啤麥造 — — 水果氣泡麥汁》有五種水果口味:鳳梨、火龍果、草莓、檸檬跟香蕉,Ariel 在我要喝之前強調說:「這可能跟妳想像的氣泡酒不太一樣。」我喝了一口覺得很好喝,這個「酒」的濃度對我來說很剛好,味道不會太甜。Ariel 説,這幾款都是零酒精,因為他們的粉絲群年齡比較低。大概是因為零酒精,所以很適合我吧。

愛喝酒的人可能要去隔壁攤位(?)

↑ 這次的黑啤麥造,現場只有四款,聽說香蕉還沒送來 XD ↑
↑ 各個 IP 都是用細線懸掛 ↑
↑ 這次出的明信片上都有「撩妹金句」↑
↑ 攤位雖小,五臟俱全 ↑

這次為了《黑啤麥造 — — 水果氣泡麥汁》,臺灣吧還特別出了 T-shirt,請看下圖後方,我覺得超可愛,所以買了一件火龍果的「紅」字。

↑ 很多周邊像是手機殼、L夾在這邊也可以買得到唷 ↑

不難發現,當線上流量跟紅利不再、用戶已經度過養成階段時,許多品牌開始發現需要有新的入口來沈澱用戶價值。我跟 Ariel 説,這次講者之一的胡辛束之所以在今年開線下奶茶店「杯歡」,也是希望能從線下實業讓品牌落地。

不管是臺灣吧或是胡辛束,他們共同的優勢在於可以利用自身 IP 跟品牌影響力,去切入線下實體,盤活線下流量,創造新出口(也是新流量入口);如果說線上內容足以給用戶帶來消費的動力,那麼線下品牌落地,則是給這些用戶創造一個消費的場景和時機。

我在這裡真正理解到,「實際的消費行為」是拉近品牌和用户關係最直接的方式。

↑ 門口拍照也很可愛 ↑

原本想說,ok~謝謝 Ariel 導覽,準備前往下一個地方,就在隔壁的 SOGO 忠孝館,殊不知這女人竟然説要跟著我一起去,假觀察真逛街,哈哈哈哈。

《黑啤麥造》快閃店
日期:7/14–8/31
時間:11:00–21:00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二號貨櫃屋

【PAZZO&MEIER.Q POP-UP SHOP】:一個線上救了線下的特賣會

一直以來我就是 PAZZO 跟 MEIER.Q 的粉絲。之前很常買 MQ,但自從成為品牌主理人小羊的粉絲後(IG@amelie_sheep),開始把購物重心轉移到 PAZZO,很喜歡她的風格,她的直播跟 IG 我也是天天追。不過前陣子 PAZZO 居家系列鬧出抄襲風波,讓我們這些腦粉有點受傷…嗚嗚 T_T

回到正題,首先我想先誇獎一下這個夏季特賣會線上視覺宣傳做得很棒,藍色配淡淡的裸色很舒服:

線上主打「最時髦泳池展」、「史上最有趣的泳池展」,粉絲團跟 IG 釋出的現場搶先看照片也很吸引人。不得不說,會拍照真的很重要!要學會怎麼拍照,入門可以先參考 PAZZO 的 IG,我個人認為在構圖跟經營都算不錯,限時動態都設計得很少女心,關注一下:IG@PAZZO

小羊跟 PAZZO 的限時動態也是狂推。

↑ PAZZO 的限時動態經常都是呈現一條虛線… ↑
↑ 品牌主理人小羊的 IG ↑
↑ 品牌主理人小羊的 IG ↑
↑ 品牌主理人小羊的 IG ↑

除了我剛前面提到的,「會拍照真的很重要!」外,等等你就會發現,構圖也是一種行銷能力。現在就帶著大家一起去現場實際去感受一下吧!

↑ 現場照 ↑

其實我覺得,在主視覺球球泳池的部分,PAZZO 已經盡力讓現場呈現出那樣的拍照效果了,只不過在化妝品區、結帳區大概是礙於現場條件限制,會讓人覺得有些落差。Ariel 開玩笑地説:「我覺得線上操作做得比線下好。」XD

↑ 很喜歡上頭那個粉紅色的設計 ↑
↑ 擺設有點小小簡陋感,不是很生火 ↑
↑ 口紅放置的地方過低,要試色或是看顏色都不太方便 ↑

我覺得不管是 PAZZO 或是 MQ 的周邊都蠻符合他們自己品牌的氣質,顏色就是少女們會喜歡的色系,只是這個「最時髦泳池展」、「史上最有趣的泳池展」,本體還是「夏季特賣會」,很明顯的目的就是要清庫存、要賺錢啊,所以用了吸引女孩的手法來包裝,效果也是達到了,特賣會人潮不斷,如果他們真的去做一個策展會很不得了,身為粉絲還是很期待!

↑ 夏季特賣會現場 ↑

現場仔細逛還是蠻用心的,例如試衣間,大概有十幾間,原本線上網購的衣服可以現場試穿算是貼心,只是要排隊排很久,很多人就直接在旁邊換起來了。

我們發現,在試衣間排隊處的地方發現有個「小遊戲」的牌子,上面寫說如果排隊無聊就可以參加小活動,我們以為是真的遊戲,結果點進去之後是連到 PAZZO 粉絲頁的 chatbot,就開始填一連串問卷 XD 可以說是「假遊戲真問卷」,最後就是寫著「小禮物許願池」但實際上會再另外抽獎抽出幸運兒。

↑ 試衣間排隊處有個「小遊戲」↑
↑ 勾選完一連串的問題,做一些調查 ↑
↑ 最後告訴你要用抽獎的 ↑

用「遊戲」安插在排隊裡面,結果是填問卷,這招好像蠻聰明的。畢竟問卷回收率不高,但相比紙本問卷,線上可能填寫的機率再高一點。

我覺得最值得學習的就是「直接遊戲進入chatbox,掌握了跟消費者直接建立管道的機會。」這招真的厲害。

還有就是現場的告示牌,都是用一根細長的柱子,上面夾著輸出的紙板,因為是特賣會,盡量以不佔空間為主。

↑ 滿額扭蛋機 ↑

滿額扭蛋機也很可愛,送的東西都很有誠意,我就抽到一副耳環,覺得超美,有興趣可以直接去我的 IG 限時(IG@dohuichoi)看。

↑ 我幫 Ariel 拍的網美照 ↑

最後附上一張我幫 Ariel 拍的網美照作結,希望能對未來有想要做線下策展的朋友有一些幫助!

2018 PAZZO & Meier.q快閃 Pop-Up Store
日期:7月19日 — 7月22日
時間:上午11:00 到 7月22日下午9:30
地點:SOGO百貨忠孝館12F

2018 新媒體實戰 PLUS+ 中國營銷大咖的商業進化論:現正售票中

2018 新媒體實戰 PLUS+ 中國營銷大咖的商業進化論是台灣首度大型的兩岸內容產業深度交流大會,我們邀請中國重量級新媒體品牌大咖(辛里有束CEO胡辛束、米果文化創始人胡漸彪、好奇心日報、GQ實驗室以及新世相增長團隊)來到台灣,與台灣兩位自媒體內容創作者 阿滴英文 阿滴 都瑞瑞 (Ray Du)上班不要看 呱吉 進行深度對談!

還不知道到時候 8/5 活動的展示攤位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如果你也期待,就來現場吧:http://pcse.pw/84487

2018 新媒體實戰 PLUS+ 中國營銷大咖的商業進化論

✎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加個零 FB 粉絲頁 / 嘉玲 IG / 嘉玲個人FB / 加個零 YouTube
新媒體營銷深度分享會FB社團 / 或是來信 chialing@pluszeroplanet.tw
歡迎一切合理有趣的合作形式(標題請註明合作內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