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以太坊的信仰?讓我們換個角度

動區塊聚 BlockMeet
動區塊聚 BlockMeet
5 min readSep 28, 2018

在世界目前對加密貨幣的信仰,不外乎是比特幣,再來就是世界第二大公鏈以太坊(Ethereum)。

每每看到以太坊「出事」大跌的時候,分析師紛紛噤聲,信仰者護航,HODL、再HODL,我以為我在看冰與火之歌。

但今天,有一個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 KOL)站出來了,Thomas Lee。據今日動區報導,他認為到2019年底,以太幣(ETH)即將有「反轉趨勢並強勢反彈」至1,900美元,原因是Lee注意到以太幣市場的情緒「過度負面」,並表示這將是其在不久的將來強勁反彈的基礎。

為什麼一直談以太幣,而非以太坊?

究竟他是為了搏版面,還是真有他強烈的論據?當我們閱讀Fundstrat的研究報告分析時感覺很有說服力,但我畢竟不是分析師,也很少操盤,我還是認為我無法評判幣的走勢。

雖然市面上有很多反指標,但我還是相信分析師的專業,在全世界都看不清趨勢的時候,總會有智者成功預言。他到了現在還是堅持不改,他認為比特幣在年底會到有興趣的人可以觀看一下動區對Thomas Lee獨家的專訪影片。

但我認為,以太坊信仰趨勢如果跟著以太幣走,那這樣的信仰或許有些失真。

讓我們看看以太坊vs.以太幣的Google趨勢熱度:

紅色是以太坊,藍色是以太幣。

如果我說以太幣只是以太坊生態系的一角,那大家都只談以太幣、而不談以太坊,何來信仰之說?

幣避去哪裡?

我們都知道,去年比特幣(BTC)在去年底創下了將近$20,000美元的新高點,然後隨之在2018年短短48天內蒸發70%的市值。有人覺得幣市在今年經歷了比2014年還嚴重的熊市,在短短的48天內下跌了70%,但或許我們可以站在2014年的比特幣信仰者、幣民的角度「體驗一下」。

Mt. Gox駭客事件中後,開啟了一場長達長達411天的熊市避難潮(下跌了87%),而這將會是多麼艱苦的信仰體驗。人常說,慢慢折磨是最慘的死法,長痛還不如短痛。

Source: https://howmuch.net/

#編者按:咦?為什麼改談比特幣?因為以太坊在2014年還沒誕生喔。

雖然,這樣的暴漲暴跌讓這一年來有許多人在去年暴富神話成為「Crypto Rich」、直接登陸月球,制高看看地表的美景。

但我們可以思考的是,這樣的暴漲暴跌或許,並不是信仰的漲退潮所致。

這個現象也讓,信仰者每次面對加密貨幣「只是投機者炒作的標的」的批評時,無言以對。

如果幣是一個指標,那在2018年9月21日瑞波幣(XRP)市值短暫的超越以太幣的時候,我們又該怎麼看?

我認為什麼是以太坊信仰?

以太坊是一個底層鏈,其上可以有協議、Dapp、其他幣種互動流通、甚至人類政治上的治理等,Bitcoin Core的開發者Jeremy Rubin還曾經提出四個經濟抽象論據,並提出HD-PoS作為建議,認為驗證節點並不一定要抵押以太幣、而且以太幣還造成其他ERC-20代幣的賣壓。

他認為「以太坊沒了以太幣會更好」,隨後以太坊社區一時罵聲四起。

但值得注意的是Vitalik Buterin隨後謙虛地承認了:

「以現況來說大部分都對,但HD-PoS我有想過,不可能。」

提到了Buterin的回應,我認為他雖然是以太坊的精神領袖,但以太坊是屬於大家的,他並沒有義務充值大家的信仰。

以太坊應該去建設的是整個人類文明,而非單純專注在加密貨幣的發展上,那麼我們看著幣價的起起落落,也許不該影響到人們「真正的以太坊信仰」。

📍相關報導📍【以太坊|三週年紀念日】Vitalik Buterin最初的願景 — — 回顧三年來以太坊的里程碑摩根大通以太坊項目Quorum持續突破,「引領金融區塊鏈發展」最後的最後,讓動區編輯們有機會收到你的真實閱讀回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幫我們拍1–7個拍手👏
如果你很有興趣持續追蹤區塊鏈相關知識,幫我們拍8個以上的拍手👏

作者|Ennio Y. Lu

本篇文章同步刊載於動區動趨新聞站。也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獲得第一手區塊鏈、加密貨幣新聞報導 !

--

--

動區塊聚 BlockMeet
動區塊聚 BlockMeet

動區動趨 BlockTempo - 由社群而生的區塊鏈媒體|凝聚起台灣區塊鏈及加密貨幣產業,結合線上平台與線下活動,提供社群一個分享交流的平台,推動最精準的區塊鏈新知與教育。https://www.blocktemp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