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公該裝第四台、機上盒或網路嗎?怎麼裝房客開心又划算?

Up Chen
包租公初心者這條路
May 8, 2021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拉了第四台和網路給房客們使用;一年到了,我算一算發現還是換成數位電視比較划算,房客也比較開心。

Photo by Nicolas J Leclercq on Unsplash

幹嘛提供網路和第四台給房客

當初在出租的時候,房間有附上一台 52" 的電視。我問隔套顧問公司,他們網路和第四台怎麼選?他們都建議說:「不要提供。」蝦?不要提供?那為什麼要放一台 52" 的大電視呢?顧問公司說的是現在大家都有自己的 4G 網路,很多人也不看第四台,所以讓房客自己去申請就好。

我把我自己放入那個情境,開開心心的住進來,晚上好累想要看個電視,結果發現沒網路沒第四台,要先去買個機上盒;如果我是沒 4G 吃到飽的那種,就要先花很多時間去牽一條網路,然後要打洞拉線房東可能還不準。每個月還要自己付 500~1000 的網路第四台費用。一整個超不爽快的。

我自己無法說服自己就這樣出租,我的目的是提供一個舒適的空間,讓房客們有一個期望回到家的感覺。不提供網路第四台,這跟我的初衷有些違背了。

那時候急著出租,就稍微比價一下,就選了大大寬頻的電視和網路方案,差不多每年付一萬元,就能有三組第四台和一組網路。

算完我發現選數位機上盒是比較划算的選擇

今年續約的時候,算了一下,發現這個第四台還真是不便宜。而且重點是我從頭轉到尾,總覺得沒幾台好看(除了 TLC、Discovery 之類),看一看還有討厭的廣告,還不如看 Netflix。

所以這個第四台究竟要花多少錢?其實算法很簡單,各大區域應該都有專門提供多間方案,我在新北市的區域,我這區問到最便宜的大大寬頻提供的,是 168元,每月每間。如果你有三間,那每年的費用就是 168*3*12 = 6,048。每間費用是 168*12= 2,016。

但是數位機上盒也差不多這個價錢,而且數位機上盒只需要付一次。然後房客想要看 Netflix、LINE TV、愛奇藝或是免費的 Youtube,可以直接用機上盒看,還能直接從手機投影到電視上超棒,選擇反而更多,品質還更好

對我來說,其實像是把持續的現金流,一次投到設備上。這個設備只要用超過兩年,數位機上盒成本就會比拉第四台低,而且重點是內容更好!算完有一種我去年在幹嘛,怎麼會花錢拉第四台嘞。

那要買哪一種數位機上盒給房客?

這種產品大概有分成幾大類:

數位機上盒:看免費數位頻道用的(共 22 台)

政府有放送免費的電視頻道給大家,就是標準的 22 台,有台視系列、中視系列、民視系列、公視系列、華視系列還有原住民台。

通常是老舊電視,在外面接一個數位天線,然後電視後面接一台這種數位機上盒,就可以讓電視收到頻道了。代表產品是這種:

大通高畫質數位電視接收機+高畫質專用天線 $2750

喔我個人是完全不考慮這個選項,花 $2750 只能看 22 台,還要裝天線。除了真的很喜歡三台內容,不然我真的想不到要買這種類型的理由啊~

數位電視棒:要用電腦或手機投影的

第二種是數位電視棒,插一個小棒子或是小盒子到電視的 HDMI 孔,就能把手機和電腦的影像給投到電視看。但也只能透過電腦和手機,這數位電視棒本身是沒有內建頻道或系統的。

這種通常很便宜,幾百元就有。代表產品是 Google 出的 Chromecast

Google Chromecast $1445

嗯我自己也不會選這種,每次要看電視還要先在手機選選選,轉台也要再手機上。好像少了一點蹺腳吃爆米花看電視的那種感覺。而且和下面的數位電視盒價差不大。

網路電視盒:內建有串流可以看的

這種算是集合上面兩種的優點,通常可以直接收看免費的三台,也能接受手機電腦投影。更重要的是,這種都有內建系統,可以直接安裝 Netflix、愛奇藝之類的 APP 在電視盒裡面,然後用遙控控制;是真正能做到蹺腳看電視的機型。

這種產品有很多很迷的,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安博盒子,號稱買一個盒子就能看全世界(據說影片來源有點迷?)。我自己是比較不選這一種,我希望我對社會有貢獻,我支持使用者付費,我支持價格合理的正版。我自己是推薦 OVO 這個:

OVO HDR主力高規電視盒 M2 $1990

可以直接看免費的三台、Youtube、接受手機電腦投影。然後可以額外訂閱愛奇藝、LINE TV、Netflix 之類,一個盒子就能搞定所有的事情。我相信房客都會有自己喜歡的線上串流服務,提供這個盒子,他們就只要把原本帳號登入就可以無縫接軌在大電視上看自己喜歡的影片了,我覺得超棒~

(這不是業配,我沒有收錢,但我歡迎找我業配哈哈哈)

你選擇第四台還是網路電視盒呢?

  • 第四台:每間每年 $2,016
  • 數位電視盒:一次性每間 $1,999
  • 放生:嗯都不提供超省

我自己選擇提供數位電視盒,如果你有更好的選擇,我很樂意知道它,拜託快跟我講~

—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 LIKE,我可以獲得一點點微薄的收入,可能購買一杯咖啡之類的~

--

--

Up Chen
包租公初心者這條路

工程師、軟體顧問、理想生活追求者。我協助想要達成理想生活的工程師找到改變的勇氣以及可執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