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公隔套一定要申請室內裝修審查許可嗎?什麼是簡易室裝審查?

Up Chen
包租公初心者這條路
Jan 19, 2020
Photo by Arisa Chattasa on Unsplash

結論先寫在前面:如果你想要安心收租金,不用每天怕被鄰居檢舉,那一定要申請。如果你心臟很大顆,那就隨便做以省錢為優先。做合法比較貴,光是請建築師事務所幫忙申請合格證明,就要花上 15 萬。

所以沒有申請室內裝修審查會怎樣?不合法會怎樣?其實就是罰錢,如果施工期間被檢舉,罰錢 6 萬以上 30 萬以下,並且限期改善,嚴重的話勒令停工或是拆除回覆原狀

聽起來很嚴重對吧?我也是這麼覺得,我想要安心收租金所以我願意多付點錢拿到合格的證明。

所以什麼是室內裝修審查許可

室內裝修審查許可是政府為了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只要是「供公眾使用建築物」或「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的室內裝修都需要遵守的施工安全細項規定,有詳細的規定逃生、防火、建築物安全等安全規則。目的就是保護整棟大樓,避免因為你的施工造成大家的危險

先解釋「非大眾使用空間的建築物」指的就是私人住宅、私人辦公室等私人空間;只要是大眾可以隨意進入的就不列入這個項目管理,例如電影院、公園、旅館等都不算是「非大眾使用空間的建築物」。

要有一個中心概念,就是政府對這些建築物的規定指導原則都是:「不得危害公眾安全」,所以才會有消防法、旅館法甚至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室內裝修法來規定所有的細項;不是為了打擊隔套打擊不良產業之類的,出發點都是大眾安全而已。

更白話一點說,室內裝修許可就是一套規定,規定你施工的時候要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要事前提出計畫,跟政府說你要怎麼做,政府許可後會給你一張「施工許可證」准許你開工。結束後,要跟政府說你看我乖乖照著之前你許可的計畫做好了,快給我好寶寶貼紙給我「室內裝修合格證明」(竣工證明),證明我的室內裝修一切合法。這樣鄰居就無法檢舉我是違法裝修(違法隔套)了!

包租公世界說的的「合法隔套」,講的就是最後能不能拿到這張「室內裝修合格證明」。

什麼情況應該申請室內裝修許可

首先分成整棟大樓六層以上五層以下來討論:

  • 六層樓以上,那比較嚴格,因為政府認為你的大樓是公共空間。只要室內裝修有動到下列項目就必須申請:
    * 改裝天花板,例如增加明架天花板、增加間接照明
    * 內部牆面裝修,例如你把牆壁打洞找出漏水的水管
    * 超過 120 公分看起來像是牆而且固定的東西,例如你用固定的屏風分隔空間,做系統櫃分隔空間,只要超過 120 公分而且無法移動的就算。但像是活動式的屏風那種就不算,因為它沒有固定。
    * 分間牆變更:這個比較好理解,就是房間的牆有變更,例如兩小房打通變成一大房、打除廚房牆壁等;注意的是材質變更也算,例如水泥變成玻璃。
  • 五層樓以下的,規則稍微簡單一點。這也是大部分包租公遇到的情況。動到下列項目需要申請:
    * 增設廁所或浴室。因為有馬桶洗手台還要墊高,很重,比較容易影響其他人所以需要申請。
    * 增設 2 間以上之居室造成分間牆之變更,所以三房變四房不用申請。但是三房一廳變成四房兩廳那就算,因為房間和客廳都算是居室。

所以在包租公的世界裡面,幾乎一定會增加廁所或浴室,那就是一定要申請的了。

總層數六層以上,就算是公眾使用之建築物。必須申請室內裝修審查許可。Photo by Esaias Tan on Unsplash

這邊列出一些常見的情況:

  • 裝冷氣:不用申請
  • 裝馬桶:不用申請
  • 改裝天花板木工間接照明:六樓以上大樓需要申請,五樓以下大樓不需申請
  • 增加和式活動拉門:不用申請
  • 貼壁紙、貼木地板:都不用申請
  • 系統櫃靠牆壁做:不用申請
  • 系統櫃做起來當作分隔空間:超過 120 公分高而且是六層樓以上大樓,需要申請!
  • 加裝玻璃門當作隔間牆:五層樓以下如果增加兩間以上居室就要申請。六層樓以上大樓,皆需要申請!
這些都需要申請~

我知道室內裝修審查許可了,那什麼是「簡易」室內裝修許可?

好,簡單來說就是原本申請室內裝修許可需要 37 個工作天;但是簡易版本室裝審查的流程比較少,只需要 14 個工作天就能審核完成,快了許多。

簡易室內裝修流程

比較快手續又比較少,那當然要申請簡易型的阿。可是什麼條件才能申請要申請簡易型的室裝許可有下列條件需要符合:

  • 如果所在樓層是十樓以下,裝修地板面積小於 300 平方公尺(約 90 坪
  • 如果所在樓層是十一樓以上,裝修地板面積小於 100 平方公尺(約 30 坪)

只要符合這兩個條件,就能申請簡易型的室裝許可,流程比較快。以我的情況來說,雙北會拿來做套房的都是五層樓以下的老公寓,一定是可以走簡易型室裝許可的

好,我瞭解我的公寓是五樓以下,需要申請室裝許可,因為我會增加廁所。然後可以走簡易型室裝許可,因為沒超過 90 坪。那聽到大家在說的做隔套要拿到直下層同意又是什麼東西

那直下層同意書到底是什麼

直下層同意書是雙北政府特別的規定,室內裝修涉及增設 2 間(含)以上廁所、浴室,必須附上直下層同意書,否則室內裝修審查不予核准。

這起因也是因為公共安全,因為雙北太多人做隔套又不遵守安全法規,造成大家生命財產危險;所以雙北政府規定除了需要申請室內裝修許可以外,才另外加了這一條來加強管理。其實我看來有點像是把責任推給樓下~

所以舉例來說,如果我的房屋原本有三房兩衛,改成三房三衛。因為有新增廁所一間,所以需要申請室裝許可,可是不用附上直下層同意書

三房兩衛改成五個套房,那不僅要申請室裝許可,還要附上直下層同意書,因為增設兩間廁所。

所以要不要拿到直下層同意書就是看實際的規劃情況,如果只新增一間廁所,就可以省下這個麻煩的東西了~

包租公室內裝修懶人包

對雙北想要做包租公的人來說,究竟要不要申請室裝、直下層同意,其實事情分類就挺簡單的。

  1. 買的是五層樓以下公寓(雙北大部分都是),不改格局直接出租 => 什麼都不用申請
  2. 改格局出租,例如加房間、加一間廁所 => 需要申請簡易室裝
  3. 加兩間以上的廁所 => 需要申請簡易室裝,還需要直下層同意書

這樣子最後才能拿到竣工證明,證明你是個「合法」包租公~

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另外你需要知道的

  • 這邊只談「室內裝修」,如果你是室外例如要在牆壁上開個窗,那就是建築法規要遵守的了。
  • 如果有任何的違建,例如陽台外推、增加樓梯等,都必須回覆原狀才能申請室內裝修許可。
  • 頂樓是違建,本來就違法的東西就不用申請室內裝修審查了。
  • 如果你是獨棟,政府就不想管你安不安全,所以不管你怎麼改裝,獨棟都不用申請室內裝修審查和直下層同意書。
  • 參考資料: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 室內裝修36計(107年1月版)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我能藉此獲得鼓勵以及微小的收入,支持我繼續創作。請按下方綠色拍手的符號~

--

--

Up Chen
包租公初心者這條路

工程師、軟體顧問、理想生活追求者。我協助想要達成理想生活的工程師找到改變的勇氣以及可執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