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公隔套申請建築物室內裝修合格證要找建築師事務所嗎?

Up Chen
包租公初心者這條路
7 min readJan 20, 2020
Photo by Daniel McCullough on Unsplash

一般居家裝修其實找室內設計師應該就夠了,但我們做的是包租公隔套收租,需要謹慎且安全。在隔套的時候,當然可以發揮創意想怎麼隔就怎麼隔,但能不能真正實行的指導原則其實都只有一個:必須取得「室內裝修合格證明」,代表一切合法才能安心收租;這就需要建築師的專業協助了。

一開始在買房子的時候,費用估算裡面有一條是給建築師事務所遵循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用的,估價是 15 萬。一直有個疑問這究竟是什麼,之前詢問包租顧問公司的時候,他們總說是請建築師事務所幫忙申請施工許可和合法證明的;沒有這一項就等於做違法。我一點都不想做違法的,所以那時候也沒細問,只知道付了這 15 萬我就晉升合法隔套,值得值得。但實際他們做了什麼還是沒什麼頭緒的。

直到我今天收到建築師事務所的「室內裝修審查案申請委任契約」還有室內裝修工程公司的「簡易室裝審查申請報價單」,仔細看了裡面內容才瞭解了大概;可是怎麼有兩份?室內裝修審查簡易室裝是什麼?

那什麼是簡易室裝審查?

往簡易的說,室裝審查是進行室內裝修時都需要遵守的施工安全細項規定,有詳細的規定逃生、防火、建築物安全等安全規則。目的是保護整棟大樓,避免因為你的施工造成大家的危險。打個比喻,就像是以前學校都會有上學規則,不能帶手機、頭髮要定期檢查等,目的就是讓你能專心上課不要造成其他同學的困擾。

簡易室裝審查則是當你裝修的室內空間比較小,政府有一套步驟比較少的申請流程,讓你能比較快的拿到施工許可以及竣工證明。我想政府也不想每個小案子都認真審,所以才有這項便民服務推出。

如果想要更瞭解室內裝修審查,可以參照我的另外一篇文章:包租公隔套一定要申請室內裝修審查許可嗎?什麼是簡易室裝審查?

簡易室裝流程說明

誰能幫你申請室內裝修審查

室裝審查是不能自己申請的,必須請「專業人士」幫忙才行。這通常包含下列兩種:

  • 建築師:建築師只能負責規劃設計部分,施工部分還需要另外找有室內裝修證照的施工單位負責。費用部分網路資料是 8~10 萬元。
  • 室內設計師:施工部分可以用設計師自己的工班,只要室內設計師的公司有室內裝修證照就可以了。費用部分網路資料是 4~6 萬元。

費用還要再加上雜費約 5 萬元。室內裝修許可費用網路資料來源:[何時要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證 | Courcasa 小院]

很貴對吧,我也覺得挺貴的。那為什麼我們還要找?又不是吃飽太閒錢太多。

為什麼要找建築師事務所申請室裝審查? Photo by Sergey Zolkin on Unsplash

為什麼要找建築師事務所申請室裝審查?

因為我們需要建築師的專業來審核建築物安全層級的改動,例如牆壁是不是隔間牆,能不能開窗,能不能做落地窗等。

一般居家裝修其實找室內設計師應該就夠了,但我們做的是包租公隔套收租,需要謹慎安全一點。在隔套的時候,當然可以發揮創意想怎麼隔就怎麼隔,移動一下牆壁,多個幾間廁所,再開幾扇窗。但能不能真正實行的指導原則其實都只有一個:必須取得「室內裝修合格證明」,代表一切合法才能安心收租

在一般的情況下,遇到比較偏向建築物本體安全的問題,都需要專業的建築師來協助審核,幫忙評估室內設計師規劃的格局是不是符合建築法規,之後申請能不能順利通過。

還有另外一項好處,雙北的簡易室內裝修審查目前都是交給建築師公會審核。那誰最瞭解建築師公會,當然是建築師囉,他們都會定期開會更新最新的審核標準,所以找建築師幫忙送,能最大限度的提高申請成功的機率

當然壞處就是多花一些錢了。這些錢,就當作買個安心買個安全,我想要當有良心而且安心的包租公,就當作買個保險。

找建築師事務所協助申請室裝審查就夠了嗎?

不夠,建築師必須要室內裝修公司一起合作才行。所以我才必須一次簽訂兩張合約。

我拿到的兩份合約分別是:
1. 建築師事務所的「室內裝修審查案申請委任契約」,報價 12 萬
2. 室內裝修工程公司的「簡易室裝審查申請報價單」,報價 3 萬

這兩份合約都是申請簡易室裝用的,為什麼要簽兩份?這其實要回到法規面,申請室裝的時候要繳交很多文件,其中有一些是關於施工方面的,例如:

由於建築師事務所本身不能也不參與施工,這些施工相關文件就必須由施工單位,也就是室內裝修工程公司來提供。所以才會有第二份合約出現。算是建築師和室內裝修公司分工合作準備資料,最後由建築師去送出審核。

Photo by Scott Blake on Unsplash

找建築師送審好貴,他到底送了什麼

這邊擷取部分合約內容,展示建築師到底會幫你準備哪些東西送審:

  • 建築物室內裝修法令檢討
  • 違建範圍圖示申報標示
  • 建物室裝許可執照圖書繪製
  • 設計單位圖說簽證
  • 裝修施工材料證明(施工單位負責)
  • 竣工圖說繪製
  • 核准圖說副本製作及審圖結案
  • 消防圖書規劃設計檢核
  • 消防圖說審查資料彙整
  • 設計消防設備師簽證
  • 全室建築結構載重分析計算
  • 地坪墊高及開口部等結構變更圖說繪製
  • 外牆立面變更結構安全說明書
  • 行政辦理規費、調閱 A1 圖資費
  • 室裝申報審查規費

很多對吧,我也是看完才知道原來要準備這麼多,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這樣想錢付的比較甘願。

建築師其實幫你準備了超多資料送審~

參考資料: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相關書表格式 | 中華民國內政部營建署全球資訊網

為什麼隔套申請建築物室內裝修要找建築師事務所?

回答本文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要找建築師才行。這就是每個人做包租公的核心問題了,如果只是想快速收租賺錢或是轉賣,不在意合法問題,那其實不用找建築師的,甚至也不用申請室裝。這就像是無照駕駛,沒被抓到就沒事。

但我想要做包租公的原因是以前租房子時候一直找不到理想的房子、理想的房東。我想要在我有能力的時候,提供讓租客安心也開心的環境,我也能收取對應的投資報酬,所以我堅持要合法而且安全。為了這個目標,所以我願意花多些錢,請建築師幫我審核所有的規劃設計,在最後都能符合政府法規拿到室內裝修合格證明

我堅持要合法而且安全 Photo by Patrick Perkins on Unsplash

工商時間

如果你對如何成為包租公有興趣,或者是有室內隔套裝修工程的需求,我可以與你分享我的經驗和介紹我的包租公顧問公司。利益揭露是你能獲得獨家的優惠卷,我也能獲得介紹費用。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我能力所及很願意替你解答~

參考資料:

--

--

Up Chen
包租公初心者這條路

工程師、軟體顧問、理想生活追求者。我協助想要達成理想生活的工程師找到改變的勇氣以及可執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