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該怎麼挑家俱才能快速出租

Up Chen
包租公初心者這條路
6 min readFeb 5, 2020

踏入新手房東,到現在終於進入買家俱階段,要準備出租。但究竟買家俱該注意哪些地方,才能讓房客喜歡,房東也開心,又能快速把物件給租出去呢?

這篇其實綜合了多年的租屋租客經驗、包租顧問公司的包租經驗以及網路知識,總結出來自己現階段覺得重要的。

少即是多

Photo by Prateek Katyal on Unsplash

如果評選世界設計史上最有名的金句,「Less is More」,估計能排第一。

以前在租屋子的時候,最害怕房東在電話中說我用的家俱都超高級。這種房東對自己的審美觀很有信心,荷包也很深,總是把租屋住當作收藏室在擺,所以你會看到深木色的大床、氣派的書桌和精美的化妝台以及全實木椅子,有的還會有大櫃子小櫃子,把房間塞得滿滿滿。

他會一臉驕傲的打開房間,跟你介紹每件家俱的來歷;然後我會儘速的逃開。我是來租房,要變成我自己的空間,而不是住在房東的收藏室裡面;所以提供的家俱:

  • 第一:風格越少越好,最好是沒有風格的家俱。每個人的審美觀都差那麼多,有人想要公主風有人想要工業風;挑那種沒有風格可是有質感的家俱,讓房客能轉變成自己心愛的風格,住在自己喜歡的空間裡面。
  • 第二:家俱也越少越好,只要滿足生活必須就好。把空間留給房客,讓他能購買自己心愛的家俱擺進來,而不是委屈用著風格不喜歡的家俱。

沙發該怎麼挑

沙發是一個空間的靈魂家俱,尤其是在有客廳的環境下,更是舉足輕重。

Photo by Michael Warf on Unsplash

說真的,這年頭還真難挑到沒有風格的沙發。所以我後來就朝向偏白木頭色的沙發為主,布料選個咖啡色百搭,髒了也比較看不出來並用這個色系來做全部的搭配。

至於布面好還是皮面好,布面看起來溫暖,皮面看起來高級,還有究竟要不要加預算換成可以換外層的沙發。這個我後來詢問包租顧問公司,他們以專業的包租代管角度分析了這件事情:沙發這種家俱,其實每 1~2 組房客過後,就會考慮更換了,一是因為表層髒污,二是裡面的海綿也會老化。但也不是一定要換,通常都是等到招租房客反應能不能換的時候,再來考慮要不要換就可以了。

換掉雖然要金錢,但如果能縮短招租期,那換一下,房客開心,房東也沒虧。例如原本兩房一廳一個月能租 2 萬元,換算下來,每晚一個禮拜出租,就是損失了 5000。不如把 5000 拿去換新沙發,趕快租出去,房客房東都開心~

所以挑選沙發,其實就是挑個價錢可以,自己看得順眼的重要~

衣櫃要挑多大的?

如果你問女生房客,他們會說越大越好。但當他們進入一個空間的時候,他們只會說這房間好小,而不會說這衣櫃好大。依照代租管經驗,衣櫃如果房間大,挑個 3 呎(90cm)的就夠了;如果房間小,兩呎或是兩呎半都可以。為什麼挑這麼小的,這樣夠放嗎?

這回到以前當房客的經驗,我絕對不會因為衣櫃大了 30 公分多付 500 元的房租。但是我會因為空間大了一些,或是空間不壓迫而給出多 500 的房租。看出來了嗎?大衣櫃不一定是加分,但如果讓房間看起來狹小就是個扣分了。

另外包租顧問公司還提供另外一個挑選要訣,就是要挑沒有抽屜的。原因其實也挺簡單,因為抽屜的滑軌容易壞掉,房客就會打電話,你只好為了滑軌幫他換一組新衣櫃;是不是聽起來有點悲傷。所以就挑個沒抽屜的吧。

我自己的經驗是,衣櫃確實小一點好,反正我衣服少。如果放不下,在自己買喜歡的掛衣竿就能解決了。抽屜也是小事,大創有很多幾十元的箱子還能挑自己喜歡的。空間大一些比較重要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要挑哪種床?床台、排骨架、或是掀床?

以前看房子的時候,常常看到床台(就是一個大木箱那種)。後來才知道為什麼,因為床台便宜又不容易壞。可是我很討厭那種。

一個是醜,難移動,又佔了我的床底空間,下面還會積灰塵!對房東有便宜耐用好處,可是對房客來說可是一無是處。這次挑房本來想選四根腳的那種,看起來簡單俐落,還可以在床底下堆東西。

後來包租顧問公司給的建議是,用掀床吧。掀床看起來容易壞又危險,但其實不太容易壞可以放心的,確實網路上也很少看到有人被掀床夾到的。招租時倒是個賣點,可以把很多很多的雜物衣服冬天的棉被都塞進去,房間空間就能變得更大,空間大可是個大誘因。

所以床就選掀床吧,價錢差不多,穩固也不容易壞,可以多讓房客收東西。對雙方都好。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書桌呢?化妝台呢?

嗯,少即是多,其實身為租客,很少會因為有很多家俱而租下這間房子的。幾乎都是因為空間比較大,環境舒服而租下的。把這些東西省下來,房東也省一筆開心,房客需要也能去 IKEA 挑自己喜歡的。

我提供的房間有哪些家俱?

沙發、沙發前的小桌子、電視櫃、床、衣櫃。就這樣~我只提供必須品,讓空間看起來乾淨整潔舒服,容易維護也容易招租。

至於怎麼把房子布置的很吸引人,那就是軟體裝修要做的事情了,很多東西都可以到時候買佈置品或是床單被套回來佈置,就能讓招租的時候踏入有哇~的感覺。那就成功了。

如果你想知道怎麼買到包租公用的平價實用又好看的家俱,請參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包租公該去哪裡替出租物件買家具

舒服溫馨的空間最重要~ Photo by Christopher Jolly on Unsplash

工商時間

如果你對如何成為包租公有興趣,或者是有室內隔套裝修工程的需求,我可以與你分享我的經驗和介紹我的包租公顧問公司。利益揭露是你能獲得獨家的優惠卷,我也能獲得介紹費用。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我能力所及很願意替你解答~

--

--

Up Chen
包租公初心者這條路

工程師、軟體顧問、理想生活追求者。我協助想要達成理想生活的工程師找到改變的勇氣以及可執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