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底部水泥接縫滲水怎麼辦

Up Chen
包租公初心者這條路
Feb 23, 2020

頂樓工程都進行到清掃近家俱的階段,以為終於快要完成的時候,設計師跟我說:「頂樓馬桶底部有些微從馬桶底端漏水,水電判斷是:當初馬桶安裝不確實,或是馬桶內部有裂痕。」

什麼馬桶底部滲水到底是什麼情況!?

嗯這就是底部滲水,不是漏水,也不是滴水,是滲水。

感覺拿個矽利康補或補土起來就好了,不行嗎?

我原本也是這麼想的,反正滲水嘛,就把他堵住就不會滲啦。想一想真得有這麼簡單嗎?查一查 Google 這究竟可能是什麼情況。不查還好,一查嚇一跳。

  1. 向設計師說的,當初馬桶安裝不確實,可能糞管沒接好,所以會一直滲水。
  2. 糞管老舊有裂縫,水慢慢往外滲。
  3. 或是馬桶內部有裂痕,水就順著裂痕慢慢往外滲。有沖水反而沒滲水狀況,師傅才會懷疑是馬桶內部有裂縫。

這幾個可能性,看起來都導致一個結果,就是這水不乾淨,而且以後只會越來越嚴重。如果隨便把拿矽利康堵著,水滲不出來,那就會積在裡面,只好往樓下去滲。到時候樓下天花板有壁癌還是髒水,感覺問題就更大了

那不補行嗎?好像暫時也是可以,但設計師說,水滲得出來,就也容易滲進去。所以之後廁所水量比較多,可能就往內滲,再往樓下滲,也是天花板壁癌的下場!

如果原因是馬桶裂縫的話,如果房客習慣「蹲」馬桶的,老馬桶受到壓力,後果就有點不敢想像了。

說換簡單,都事錢吶 Photo by fran hogan on Unsplash

那該怎麼修?不換全新的可以嗎?

其實最簡單的當然是換馬桶,再順便連洗手台一起換掉,反正我看這個紅色不順眼很久了。那有沒有沒的辦法,除了換新的以外?

還真得有,特地問了多年包租經驗的 A 經驗,他說如果是他的話,會請個老師傅,把馬桶完整的敲起來檢查裡面的糞管是不是該換或是修理,然後再把原本馬桶給裝回去,這樣就不用換新的,只要付修理的錢。但 A 也說:

  1. 會這麼做的老師傅很少了,大家通常是直接換新的。
  2. 敲起來也有風險,畢竟老馬桶,不能保證會完好無缺。可能敲到一半就裂了,到時候還是要換新的。

所以到外面詢問,通常會獲得的答案都是直接換掉馬桶的。

那換馬桶要多少錢?

外面行情換馬桶和洗手台連工帶料好像約 12K~15K。我的情況,加上監工費和稅金:

  • 換馬桶 8100
  • 換馬桶一起換洗手盆 4500
  • 洗手盆水龍頭組 2000 (原來那麼龍頭那麼貴)

大約一萬五左右。如果換掉,比較好看,每個月租金能多 1000 好像就回本了。不過重點我覺得是安心,如果要一直擔心樓下會不會滲出髒水,或是馬桶裂的更大或是讓房客受傷了,那也是挺困擾的。

小地方 大學問 Photo by Giorgio Trovato on Unsplash

我學到的事情

  1. 馬桶滲水,先看是持續滲還是沖水才會滲。沖水才會滲的話問題就比較小,可能只是矽利康或是水泥脫落,補一補就好。
  2. 東西壞掉不一定要換新的,如果找到對得師傅就能使用修理的價錢。感覺和機車店也很像,有人會叫你換新的,有人會嘗試幫你修。
  3. 遇到漏水的問題,或是導致樓下壁癌的問題,大家都會特別看重。感覺不好好處理以後就會是個大麻煩。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我能藉此獲得鼓勵以及微小的收入,支持我繼續創作。請按下方綠色拍手的符號~

--

--

Up Chen
包租公初心者這條路

工程師、軟體顧問、理想生活追求者。我協助想要達成理想生活的工程師找到改變的勇氣以及可執行的方向